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廣播電視台推出大型融媒體蹲點行動系列報道

記者進大山尋找脫貧“答案”

湯廣花
2020年06月23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廣播電視台推出大型融媒體蹲點行動系列報道記者進大山尋找脫貧“答案”

湖北台主播江濤(中)在蹲點行動中,與恩施州鶴峰縣五裡鄉鄉親一起挖恩施富硒小土豆。湖北廣播電視台 供圖

“主播去哪兒了?主播來到了恩施州鶴峰縣太平鎮,這裡有一種新的模式——電商掃村,由電商主播到村裡的各家各戶去收取原生態的農產品,再通過直播的方式賣給網友……”6月21日晚,湖北廣播電視台大型民生新聞欄目《經視直播》中,一條《主播變村播 扶貧幫賣貨》的報道吸引了許多觀眾和網友的關注。

這是湖北廣播電視台大型融媒體蹲點行動“大山的回答”推出的系列報道之一。此前一天,湖北台聯合湖北省扶貧辦、農業農村廳、商務廳、文化和旅游廳、團省委等主辦單位,共同啟動這一重大主題宣傳項目。湖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郭忠在啟動儀式上說,今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該台組成了百余人的全媒體大型採訪團,深度聚焦省內武陵山、秦巴山、大別山、幕阜山等四大脫貧攻堅主戰場,展現湖北扶貧工作的成就,開掘脫貧攻堅蘊含的時代精神,全景呈現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電商進村,老鄉增收

“昨天的啟動儀式結束后,我和同事們經過10多個小時的車程,於晚上9點多到達鶴峰。”6月21日晚,湖北台主播江濤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經過簡單休整,當天一早他所在的報道組,就來到了此次蹲點的第一站——太平鎮洞長灣村。

太平鎮是一個門戶鎮。在前期的踩點調研中,報道組發現該鎮通過開展“電商掃村 消費扶貧”活動,以直播的方式在淘寶、抖音等網絡平台上幫助村民銷售農副產品,助力村民增收。

“電商主播帶貨我們並不陌生,但能進到村民家裡,將村民們富余的農產品收集起來進行銷售,形式非常好,真正做到了深入田間地頭。”江濤說,目前太平鎮共有20多個“掃村”的電商團隊,今天他所跟訪的就是其中之一。報道組成為消費者及粉絲們的雙眼和雙腿,看看“掃村電商”具體是如何去老鄉家裡收貨、如何進行直播銷售的。

“在這裡,你會看到,老百姓越來越熟悉、越來越接受電商帶貨這種方式了。”在江濤看來,電商目前雖不是太平鎮人致富的主要途徑,卻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增收的平台。他感嘆道:“我們這次的融媒體蹲點行動叫‘大山的回答’,我們深入大山深處尋找各種脫貧致富的答案,我想,這是其中的一個答案。”

高速路信息路搭起脫貧路

早在去年年底,湖北廣播電視台總編輯王彬就召集策劃了貫穿全年的“2020奔小康”大型融媒體新聞行動,計劃每季度推出一場主題鮮明的重大全媒報道活動。今年1月上中旬,該台以“奔小康 看老鄉”為主題,以踐行“四力”為動力,組織全台記者先后深入到宜昌遠安、恩施來鳳等偏遠鄉村一線,組織實施直播活動,不僅再現了脫貧成果,而且幫銷了農副產品。

此次啟動的“大山的回答”融媒體蹲點行動,也是“2020奔小康”第二季度所要報道的主題項目。湖北台由部分台領導班子成員帶隊,組成以融媒體新聞中心、湖北之聲、湖北綜合、湖北經視、壟上頻道、交通廣播、音樂廣播、長江雲移動融媒體平台、湖北廣電音頻客戶端九頭鳥為主力的全媒體大型採訪團,兵分四路,深入鶴峰、房縣、通城、麻城等省內四大集中連片特困區,與當地貧困戶和扶貧干部實行“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勞動,記錄脫貧攻堅的鮮活故事。編輯記者們還將化身帶貨能手、文旅星推官,為山村扶貧攻堅加油助力。

湖北廣播電視台總編室主任曹曦晴告訴記者:“鶴峰高速在7月並網通車后,鶴峰將結束無高速歷史。根據這一點,我們決定以‘路’為核心,對此次蹲點行動進行總體設計規劃。”這裡所說的“路”具有三大維度,一是實際的交通道路,二是智能的信息網路,三是脫貧致富的路徑,“路”這一主線串起了鶴峰脫貧攻堅的各種方式。

“我們計劃在鶴峰有7天的採訪。”曹曦晴說,蹲點行動期間,採訪團借助新渠道多平台的全媒體方式,推出一組蹲點日記、一系列新品發布會、一組系列報道、一次全媒體直播、一部紀錄片,形成立體化、多層次、多聲部的宣傳矩陣,全景式描繪湖北扶貧攻堅戰役的宏偉畫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