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日報》跨省聯動擴大黨報“朋友圈”

湯廣花
2020年06月23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日報》跨省聯動擴大黨報“朋友圈”

疫后重振中,在外省打工的湖北人一切都好嗎?5月27日,《湖北日報》三版刊發了一篇由《湖北日報》記者楊宏斌、《南方日報》記者肖文舸、《新華日報》記者黃偉、《杭州日報》記者陳立平聯合採寫的報道《讓湖北務工人員在“第二故鄉”安心舒心》。文章中,在京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鬆滋市劉家場鎮三堰淌村黨總支書記吉明東,“連線”粵蘇杭的湖北“打工仔”,講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兄弟省市大愛仁心。該報道網上點擊量達500多萬。

這是《湖北日報》全國兩會“雲對話 跨省聯動”系列報道中的一個案例。自2015年起,湖北日報社每年都在全國兩會期間,與兄弟省市的黨報攜手推出“跨省聯動”報道,黨報“朋友圈”越來越大,也在更大領域提升了重大主題報道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小切口講故事

楊宏斌負責《湖北日報》全國兩會“跨省聯動”報道的具體工作。6月3日,他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為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由《湖北日報》發起,《湖北日報》《南方日報》《新華日報》《四川日報》《天津日報》及《杭州日報》6家黨報聯動,推出“雲對話 跨省聯動”系列報道。

“聯動報道的特點是大主題、小切口、講故事,內容針對性強,同時,創新手法。”楊宏斌介紹,今年《湖北日報》設置了脫貧攻堅、湖北農民外出務工及湖北產品省外銷售等重大社會關切選題,得到兄弟省(市)媒體的熱烈響應。

其中,楊宏斌和《浙江日報》記者張夢月聯合採寫、5月26日見報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手牽手》一文,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后浙江、湖北兩位“村長”開展“雲對話”為切入口。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湖北省建始縣龍坪鄉山羊頭村名譽村委會主任左鵬飛與山羊頭村村委會主任鐘貴森,一個在杭州,一個在建始,兩人通過視頻電話回顧“東西部扶貧協作”后該村的變化,商量下一步如何在該村深化扶貧協作、加快脫貧攻堅奔小康的步伐。

5月27日,鄂粵蘇杭四家黨報的聯動報道《讓湖北務工人員在“第二故鄉”安心舒心》,採用組合形式,既有湖北農村村一級負責人與外出打工人員的互動,還有湖北農民外出打工大省——江蘇省人社廳廳長談如何提供優質服務,可親可信。

5月28日,《湖北日報》又與《天津日報》《四川日報》《杭州日報》聯合推出報道《攜手為恩施玉露“拼單”》,選取全國政協委員、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中紅和恩施州農業農村局干部魏凱、恩施花枝山生態農業公司董事長劉小英視頻對話,反映天津、杭州等地“為湖北拼單”“幫恩施帶貨”的暖心舉措,廣獲好評。

變“獨唱”為“合唱”

事實上,自2015年起,《湖北日報》每年都要在全國兩會上與兄弟省(市)的黨報攜手推出“跨省聯動”報道。“跨省聯動”已成為《湖北日報》兩會報道的一大品牌。

2015年3月,《湖北日報》首次推出全國兩會“跨省聯動”報道《三大名樓的“親情對話”》,邀請湖南、江西兩省黨報共同參與採寫,通過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之間開展“親情對話”的擬人化形式,反映湘鄂贛通過中三角旅游協作機制加強旅游合作乃至經濟文化交流的成就和進展,在三省讀者中引起共鳴。

次年,《湖北日報》再次聯合湘、贛兩省省級黨報推出報道《三座紅色名山的對話》,並與湘渝黔等省級黨報共同推出《武陵山區,響徹扶貧攻堅大合唱——鄂湘渝黔代表委員共話邊區故事》一文。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湖北日報》牽頭組織沿長江11個省區市的省級黨報,“跨省聯動”共同採寫了稿件《同飲一江水 共護母親河》,響應兩會精神,共抓大保護。

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湖北日報》的黨報“朋友圈”越來越大。“幾年來,常年與《湖北日報》一起做跨省聯動的省級黨報達15家左右,遍及半個中國。”楊宏斌說,報道中,各省省級黨報統一時間刊發,遙相呼應,形成整體效應。兩會相關主題報道,從“獨唱”變為“小合唱”甚至“大合唱”,聲音成倍放大,實踐形成了“N個1相加大於N”的效果。

5年積累成經驗

楊宏斌說,經過5年的探索,對於如何做好全國兩會“跨省聯動”報道,《湖北日報》積累了不少經驗。

具體而言,一是做好議題設置。每年《湖北日報》都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開展議題設置,主動引導輿論。“跨省聯動”報道的選題,既是全國兩會的熱點,也是廣大讀者關注的焦點。《湖北日報》還牢牢把握一個關鍵點,即要尋找各省之間的內在聯系,將其共同之處糅合起來,以讀者感興趣的問題為導向,帶讀者探尋、為讀者講述。

二是精選採訪對象。在兩會代表委員中,結合選題,選擇在相關領域有全國影響力的人物。例如,2018年3月的“跨省聯動”報道《五省“頭雁”共話鄉村振興》選擇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等一批著名村支書參加訪談。這些代表的知名度跨越省界,能夠引起幾省讀者的共同關注,極大提高了整個報道的關注度。

三是創新報道形式。“跨省聯動”報道形式多樣,有時採用多省代表委員“圓桌談”的形式,如2017年3月鄂徽川湘4省黨報聯動推出的《澆灌戲曲之花 傳揚民族瑰寶》﹔有時採用擬人化的表現手法,讓一些省(市)企業單位或產品、景點等幻化為一個個會說話的“人”展開對話,如2018年3月推出的《攜手共進,讓“萬裡茶道”再綻芳華》《自貿區“雁陣”,乘春風展翅翱翔》等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國兩會上,《湖北日報》《湖南日報》等大膽創新,在黔渝鄂湘贛五省市黨報聯動報道《共抓大保護 呵護母親河》中,採用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以李白、杜甫從唐代穿越到現代,沿今日長江喜看變化的方式,謳歌了長江大保護取得的成就,報道具有很強的新聞傳播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