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西日報》以“特邀委員宣傳員”形式創新兩會報道

非常時期倒逼媒體轉型的“非常之舉”

王春楠
2020年06月23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日報》以“特邀委員宣傳員”形式創新兩會報道非常時期倒逼媒體轉型的“非常之舉”

前往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梁琰 攝

2020年的全國兩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廣西日報》推出“特邀委員宣傳員”方案,邀請身在前方參會的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特邀宣傳員,與記者密切配合完成一篇篇稿件。

據統計,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廣西日報》共刊發政協會議文字稿件66篇,發稿數量與去年基本持平,講述了住桂全國政協委員為國家和廣西的發展積極履職建言的好故事、好聲音,充分展示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新形象,“特邀委員宣傳員”得到了中宣部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的充分肯定。

無縫對接“記者專班”

由於此次全國兩會的特殊情況,視頻連線、“雲採訪”不再是輔助採訪方式,而是重要獲得新聞內容的渠道。

非常時期,記者不能赴一線採訪,卻要按時、按質完成全國兩會政協會議採訪報道任務,甚至更要想方設法出新出彩——於是,“特邀委員宣傳員”對於廣西媒體也不是選擇題,而是完成任務的必選題。

而要完成這道必選題,必須打通新聞主體和新聞生產者的界限,使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怎麼做到?相互配套、相互融合是關鍵。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廣西日報》通過成立“政協會議報道專班”,與“特邀委員宣傳員”相配套、相融合。相對固定3名文字記者和1名攝影記者專職與委員宣傳員對接、進行新聞素材採集、進行攝像攝影技巧指導,以及對委員宣傳員提供的素材,按照新聞傳播規律進行二度加工。

以全國政協委員區捷為例,本次會議期間,一共有11篇其參與完成的文字稿件、照片在《廣西日報》刊發。而從往年的被採訪對象,變身為今年的“特邀委員宣傳員”,讓她感慨不已。區捷表示,從登上飛機的那一刻起,機艙裡的情形要拍,學習的情形要拍,下飛機的時候要拍……記者們一直在“遙控”怎麼寫,怎麼拍,就這樣,一個“特邀委員宣傳員”終於完成了從小白到小編的蛻變。同時,她也深深感受到了新聞媒體記者們的艱辛。

為了給“特邀委員宣傳員”提供更充足的“舞台”,今年《廣西日報》還新開辟了《履職日記》專欄,推出了“我向代表委員說句心裡話”征集活動,為基層群眾和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廣大群眾和網友踴躍參與,紛紛留言。兩會代表委員積極回應關切,解疑釋惑,並把大家的心裡話,帶到履行職責、參政議政的最高殿堂。

資源共享流程再造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廣西日報》發揮融媒體新聞力量,通過“特邀委員宣傳員”採集提供的素材資源共享、採編流程再造,以廣西雲、廣西日報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進行全員、全流程融媒體播報,實現一體策劃,重要時政新聞、代表委員觀點新媒體首發,對重點欄目形成新媒體產品、多終端分發。

首先,建立健全快發機制,建立兩會“特邀委員宣傳員”24小時工作聯絡群,確保重要新聞快發、優發、准確。如5月19日住桂全國政協委員啟程赴京,廣西雲融媒體平台預先設立聯動機制,與“特邀委員宣傳員”密切溝通聯系,同時,在委員們啟程赴京前、抵京后,以及前往入住賓館等重要時間節點,以“特邀委員宣傳員”提供的圖文+短視頻+記者配發文字稿件等形式即時多渠道推送,在確保准確、快發的同時,凸顯現場感和視頻優勢。

此外,6名兩會“特邀委員宣傳員”在積極發揮委員作用履職盡責的同時,還拍攝了大量參會前、參會間隙的工作照、採訪照、花絮照及視頻,上傳至工作聯絡群裡,主動撰寫多篇履職日記提供給媒體選登。《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一分鐘的啟示》《為民情懷 風雨不改》《我在全國兩會過生日》《民之所望在這裡傳遞》《產業“扶上馬” 更要“送一程”》等6篇委員履職日記先后在《廣西日報》刊發,不僅生動記錄代表委員的履職風採,而且亮出廣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分答卷。

新模式適應新常態

今年全國兩會,各家媒體為了適應新形勢,各出奇招,或用硬核技術,或用創新的策劃,或多維度聚焦全國兩會盛況。

廣西推出的“特邀委員宣傳員”機制給新時期媒體轉型帶來幾點思考。

一是制定周密詳細的計劃。首先制定了詳細的“特邀委員宣傳員”行動計劃,對特邀辦法、主要任務、素材使用、工作對接都做了具體的規定。比如,在住桂全國政協委員中,按照在北京駐地安排,每個委員駐地邀請一名住桂委員擔任“特邀委員宣傳員”,由自治區政協辦公廳選舉聯絡辦與委員溝通同意后,以媒體的名義發函給相應委員。

二是提供陣地,激發“特邀委員宣傳員”的積極性。邀請“特邀委員宣傳員”積極撰寫參會感受、委員履職日記,在大會允許的條件下拍攝小組討論現場生動鮮活的委員履職照片、視頻等,在《廣西日報》刊發,在豐富了版面內容的同時,不少委員的文字、攝影作品第一次以“通訊員”身份見報,也極大地增強了他們的供稿、供圖熱情和積極性。

三是建立新聞素材直供平台。“特邀委員宣傳員”在兩會期間由專人負責對接服務(一般為新聞聯絡員),組建微信群,所有來稿及圖片匯總到“特邀委員宣傳群”,建立全國兩會新聞宣傳“新聞場”﹔邀請各報名參會媒體記者入群,各媒體記者各取所需﹔“特邀委員宣傳群”由群主(新聞聯絡員)管理維護,並定時統計特邀委員宣傳員供稿及採用情況﹔群內所有來稿及圖片可供報道全國兩會的媒體選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