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清華新傳學院院長柳斌杰:敬畏自然珍愛生命跨越文明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20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詞

2020年06月24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尊敬的老師們!

在場和在線的校友、家長朋友們!

藍天白雲,花樹綠茵,清華園美麗而又顯寧靜。

平時最簡單的事情,這時都有難度。畢業離校,看似尋常,也不容易。為了兌現如期畢業的承諾,學校和學院的領導、老師,一邊抗疫、一邊組織畢業季的考評、答辯、推薦各類優秀畢業生獎項獲得者和各主流崗位的就業者,完成了大家走向新征程的准備工作。盡心盡力,實屬不易。半年的居家、隔離、抗疫生活,大家也會都有一些體會。

在全球抗疫這樣一個特殊的環境下,舉行這樣特別的畢業典禮,歡送完成學業的同學們離開美麗而又難忘的清華園,會給大家留下終生記憶。

我首先代表學院向畢業生表示衷心的祝賀,向為學子們付出心血的老師們表示真誠的感謝,向精心撫育優秀兒女的家長們表示深深的敬意。

看了全球名校畢業典禮,都離不開新冠病毒肆虐這個話題,自然、生命、危機、未來等成了關鍵詞。我也想給同學們送上三句話:敬畏自然、珍愛生命、跨越文明。新冠病毒全球肆虐,是前所未有的人類大劫難。人類面臨的危機加深、挑戰加劇。災難是個大學校,使我們學會平時所學不到的東西。

大自然的力量教訓我們,人類不可太任性,一個小小病毒,弄得那些總統、首相、將軍、科學家、大老板同樣無可奈何病入體。要敬畏自然,情系山水、保護生態,共同守望地球家園。這是教訓。

珍愛生命、豐富人生,這是人類共同的追求。當然生命不只是自然生命,還有精神生命、社會生命。自然生命是有限的,聖人孔、孟、毛主席也不過享年七十三、八十四。但他們的精神生命萬古長青,他們的社會貢獻千年不朽。不朽並非長生不老,而是生而立言立德立功,彪秉史冊。同學們正是開花的季節,但人生的終點是看結果的季節。熱愛生命,發展生命,創造生命,是最好的抗疫。這是劫后余生的經驗。

一場疫災,全球疑慮、憂慮、焦慮大幅增加,對立、對抗、分裂、分化、矛盾、沖突,都更加尖銳化、公開化。生命危機、經濟危機、政治危機、價值危機、國際秩序危機、戰后全球治理體系危機疊加,使人類對未來走向看不清。依我看,這是人類既有的文明框架已經不能容納新技術文明的創造。所以,我們必須進行全球性的文明跨越,進入一個新的文明創造空間。這是人類的出路。

下面分別說說這三層意思。

一、敬畏自然

大自然是造就宇宙萬物和孕育地球生命的動力和本源。人類就是從這個自然界裡走出來的,自然界完全有能力控制那些不守規律,肆意妄為的物種和行為。當著人類太任性、違反自然法則時它會用特殊方式來懲罰我們,為地球減壓、清障、排毒、消腫,維持自然界的大平衡。我們一定要敬畏自然、認識自然、保護自然,使之為人類賜福。一切按自然規律辦事,科學地運用自然力和自然物。始終與自然和諧相處,友好共存,不能過度開發資源,不能破壞生態平衡和自然鏈條上的關鍵要素,讓人類居住的地球萬物共榮,始終是人類美麗的家園。

二、珍愛生命

人類的生命千秋萬代是延續的,但每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也是非常寶貴的。這次新冠病毒肆虐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短短幾個月已經傷及地球上的800多萬人,奪取了45萬多人的生命,今天——6月21日單日確診病例達到18萬人的最高點,是人類一次空前大劫難。雖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對生命的理解是有差異的,但保衛生命安全還是有共識的。我們中國正確地主張建立命運共同體,團結抗疫,生命至上,打好防控疫情的保衛戰。同學們正值青春年華,人生還沒有到結果季,一定要堅持防疫、珍惜自己的生命。抗疫中保護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就是對國家、對人類的貢獻。近期一定要繼續防疫抗疫不鬆勁。從長遠來講,不僅是保衛自然生命的健康,還要創造精神生命和社會生命,人的生命是由壽命的長度、精神的高度、社會的寬度構成的立體型,所以,人的自然生命雖短,但整個人生是可以創造出千年不朽的豐碑。“有的人死了,但他永遠活著”講的就是精神不老的道理。祝願大家創造一個精彩的人生存世。

三、文明超越

我們是學習新聞傳播學、文化創意學專業的,是傳播和創造人類文明的重要學科。歷史証明,越是危難的時候越需要新聞輿論。這次抗疫斗爭比病毒跑得還快的就是“假新聞”和謠言。所以輿論斗爭是抗疫斗爭的重要戰線。我再次告誡同學們、老師們、新聞工作者,必須要有這樣的認識和立場,中國面向世界的新聞輿論工作:首先是戰場,其次才是市場﹔首先是斗爭,其次才是競爭﹔首先是事業,其次才是專業。作為個人職業拓展,一定需要更強的認知力、判斷力、批判力、表達力,必須在實踐中繼續提高,以適應全媒體時代的國際輿論斗爭。

面對疫情造成的全球分化、撕裂、對立、對抗、倒退、封鎖、互斗的混亂局面,人類要尋找新的出路。從新聞傳播角度講,要回歸理性,創造新文明,實現文明的超越,開拓人類文明的新空間、新境界。

看看目前,人類生命安全危機和全球經濟危機已成局,由此帶來了人類精神危機、人類價值理念危機和全球化進程危機、國際政治危機、西方社會制度危機,幾重疊加造成全球治理陷入混亂,危害不亞於病毒。

解決這些危機不能隻靠硬實力,而是要靠軟實力,就是人類文明的超越,沖破現有文明的框架,創造人類新文明。為此,全球各類實體,都要回歸理性、交流溝通、廣泛對話、全面合作、共存共榮,是唯一的正確出路。這就要靠文化的力量,全球科學傳播的力量凝聚天下人心。希望同學們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大有作為。謝謝!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