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帶貨亟須引入專業打假

喬杉
2020年06月25日07: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亟須引入專業打假

近日,某平台一名主播直播帶貨數據涉嫌造假引發廣泛關注。據第三方數據機構統計,這場直播的銷售額應為867萬元,與平台官方給出的1.05億元有很大差距。該平台出面澄清,稱由於數據接口調試不到位,造成了前后端數據顯示不一致。這場直播數據的真假暫且不論,據多位業內人士介紹,當前直播市場數據的水分的確很深,有些直播間的繁榮景象,很大程度上是虛假流量在支撐。(6月24日《科技日報》)

當前,直播帶貨風頭正勁,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成交額讓人咋舌。還有觀看直播的人數,一場動輒達到幾百萬上千萬。早在2015年,某主播在直播游戲時,系統顯示觀看人數竟然超過了13億,真是連故事都不帶這麼編的。

今年以來,直播帶貨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億,佔網民總體的62%,其中電商直播用戶規模達到2.62億。來自商務部的大數據監測顯示,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有業內人士透露,今年預期直播帶貨行業規模大概近萬億元。是否會達到萬億元,可能還是一個問號,但不管如何,直播帶貨已經証明了自己的價值,尤其証明了疫情背景下直播對穩消費、穩增長的重要性。

縱觀人類經濟史,還沒有哪個行業是靠著弄虛作假做大做強笑到最后的,互聯網行業也不會例外。這些年來,“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樣的事情還少嗎?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越是重視直播帶貨,越是希望直播帶貨發揮更大作用,就越要從基礎工程抓起,確保這個行業把第一個扣子扣好。

近兩年來,直播帶貨的槽點主要集中在商品身上。比如,一些直播中對商品夸大宣傳,言過其實,就連一些頭部主播也出現過“翻車”。現在來看,虛假流量的問題比虛假宣傳有過之而無不及。打開一家電商平台,可看到各類直播平台的漲粉、刷在線人數、刷播放量、刷直播點贊、刷各種禮物等服務,甚至有的商家承諾,付費后可直接將該場直播刷上當日熱門榜單。

據介紹,現在造假技術發達,造假成本極低,比如有1個人觀看直播時,直播平台可以在后台將在線直播人數擴大到10倍﹔有10個人觀看直播時,直播人數會擴大20倍﹔有100個人觀看直播時,直播平台很可能已經把人數設置為當前實際人數的幾十倍乃至上百倍……

虛假流量帶來了虛假繁榮,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影響了行業的生存發展邏輯。大家都在抄小路,大路也就無人走了,就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從根本上損害消費者權益。有人講,“大家都在買數據,不買你就比不過別人”,可是誰真正把消費者放在心裡?一旦偏離了消費者本位,市場又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消費者也不傻,最終會用腳作出投票,“雪崩的時候,沒有任何一片雪花是無辜的”。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把問題想在前面,解決在前面。

虛構出來的繁華,禁不起風吹雨打,虛假流量會把直播帶到溝裡。最可怕的是,行業自身被虛假流量綁架,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直播帶貨亟須引入專業打假,在此基礎上,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安全的網絡空間環境,通過全空間、全平台、全產業鏈的綜合治理,實現線上線下監管的無縫連接。漫畫/陳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