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於藍去世享年99歲 晚年致力於發展兒童電影

肖揚
2020年06月29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藍去世 江姐永生

6月27日,曾經在電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經典角色“江姐”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在北京去世,享年99歲。

中國電影集團、於藍同志治喪委員會發布訃告,表示因疫情期間,將遵照家屬意願,喪事從簡。

於藍之子、著名導演田壯壯發朋友圈寫道:“媽媽走了,感謝所有關心媽媽的人。”

八一廠原廠長、電影表演藝術家王曉棠老師發悼念書,表達對於藍的懷念和追憶﹔馮遠征、蔣勤勤、朱軍、陳數等紛紛發文悼念。

從跑龍套開始演藝生涯

於藍,原名於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於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1938年由天津奔赴延安,入抗日軍政大學第四期學習。在決定去延安之前,於藍的同窗好友趙書鳳的母親把她的原名“於佩文”改為“於藍”,寓意為“青出於藍”。延安的歲月中,於藍白天上抗大讀書,晚上點著汽燈參加文藝演出,從打小堂鑼、跑龍套開始,到主演《一二·九》、《火》,在實踐中提高自己。

1940年,於藍加入魯藝實驗劇團做正式演員,成為中國共產黨培養的第一代文藝戰士。1946年,她赴東北參加東北電影制片廠故事片攝制的籌備工作,並於1949年主演了第一部影片《白衣戰士》。此后,先后主演的影片有1951年與張伐的《翠崗紅旗》,1952年與於是之合作的《龍須溝》,1959年與謝添、馬薇聯合主演的《林家鋪子》,1961年與孫道臨主演的《革命家庭》等。

2012年是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確立50周年的紀念日,電影頻道舉辦了50年慶典,當時91歲的於藍坐著輪椅出現在記者們面前,她說:“其他入圍的大明星都演過好幾十部作品,我隻演不到十部作品。我91歲了,一直在學習。”2018年,她出演劇情電影《那些女人》﹔2019年與秦怡、田華等主演家庭電影《一切如你》,該片成為她生前參演的最后一部電影。

有過被捕與敵人周旋的經歷

在於藍扮演的角色中,最為家喻戶曉的當屬她在1965年主演的電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的“江姐”。說起來,正是於藍看到《烈火中永生》原著小說《紅岩》,被小說打動,才有了后來的電影。

於藍與江姐一樣也有過被捕並與敵人周旋的經歷。不同的是,江姐犧牲了,而於藍被戰友成功營救。於藍說,她想把她們共同的經歷告訴觀眾。在隨后的兩三年當中,於藍多次去北戴河、重慶、成都、貴州進行調查,採訪《紅岩》作者和江姐生前的戰友,留下30多萬字筆記。

於藍扮演的江姐已成為銀幕經典,生前她常說,“直到今天,我無論走到哪裡,都要被人認為是江姐”。但讓她感到遺憾的是,在演江姐得知丈夫犧牲的那場戲時,她本應該痛哭出來,但在影片中並未表現出來。

33歲重新當學生學表演

於藍曾經說:“沒有田方,我不可能成為演員,不可能終身獻身表演藝術。”

於藍的丈夫田方是一位演員,還是北京電影制片廠第一任廠長。兩人在延安時期結婚,田方曾在《深山裡的菊花》《一天一夜》《革命家庭》等影片中都有精彩的表演,而他在《英雄兒女》中扮演的“王文清”最是經典。遺憾的是,田方在1974年去世,享年63歲。

1954年,蘇聯表演藝術家在中央戲劇學院開辦表演干部訓練班。當時,33歲的於藍已經是兩個男孩的母親,但她通過了入學考試。

田方買了一個筆記本送給她,扉頁上寫著:“做一個好學生。”於藍入學前,田方隻有一句話:“兩個孩子不要牽挂,家裡有我。”正是在田方的支持下,於藍在《龍須溝》《林家鋪子》《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了光彩奪目的形象。

1971年,於藍意外將門牙摔掉,同時一根粗棍子傷到右臉,更嚴重的是,她的面部神經麻痺而微微抽搐,這使得她沒法演戲,無奈之下隻好放棄做演員,改學導演,《烈火中永生》成為於蘭主演的最后一部電影。

90歲時仍為兒童電影奔波

60歲時,於藍勇挑組建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的重任。直至2001年,80歲的於藍才從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正式退休。90歲高齡時,還為兒童電影奔波。於藍表示,支持兒童電影是她義不容辭的責任,兒童電影需要“大手”支持,隻有“大手拉小手,兒童電影才能大步走”。

曾任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的江平28日撰文寫道:世界都說她是中國兒童電影之祖母,是因為從60歲開始,她全身心扑在兒童電影事業上。一日,天寒地凍,她加班,載夜歸,同伴手忙腳亂關車庫大鐵門,不小心把她的手夾在其間。送到醫院,隻見無名指上挂著半截手指頭。醫生說可斷肢再植,但必須歇兩個月,老太太急了,一咬牙一跺腳,放棄斷肢再植,抹碘酒纏紗布,回家!為啥?第二天有部兒童電影要開機!

“22大電影明星”僅存8人

於藍去世后,八一廠原廠長、電影表演藝術家王曉棠在悼念於藍老師的文中寫道:“於藍作為演員,創造了光輝的人物形象,億萬觀眾熱愛她﹔於藍作為事業家,是新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的首任廠長,嘔心瀝血作出突出業績,億萬孩子受益於她。”

1962年初,在周恩來總理倡議下,國家文化部發布文件通告,評選出著名的“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於藍和王曉棠都位列其中,共同見証了新中國電影的歷史。如今,隨著於藍的去世,這一名單上健在的隻有秦怡、於洋、謝芳、金迪、田華、王心剛、王曉棠、祝希娟。(記者 肖揚 實習生 佳依達爾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