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視頻《2020使用說明書》:撥動心靈 呼喚合作

樊凡
2020年06月30日10: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撥動心靈 呼喚合作

“你會記得這一天嗎?埃菲爾鐵塔下沒有熱吻,時代廣場上聽不到歡迎光臨,漢堡、火鍋或壽司,都沒有出現在今天的餐廳裡,不同膚色下的不同信仰,第一次聽到了相同的禱告……”當全人類習以為常的歡樂與美好突然被病毒“沒收”時,當回憶起2020年時,我們該以何種方式打開。日前,由央視電影頻道、湖北廣播電視台與人民日報新媒體聯合出品的微視頻《2020使用說明書》以藝術影像為載體帶來了“2020年的打開說明”。

該片是繼《武漢,我們等你》《陽台裡的武漢》公益短片后,被重磅推出的第三部戰“疫”公益短片,其視角也從武漢拓展至世界舞台,以藝術化的真實影像為仍在與新冠病毒積極斗爭的世界大家庭送上一份暖心問候。該短片站在全人類視野之下,以中國態度“一定有人敢選最難的那條路,一定有人把生命排在利益的前面”解讀全球戰“疫”。

以藝術化手法呼吁共同面對。當人們獲得一個新的物品但不知該如何使用的時候,往往需要一份說明書。但面對已然無法重啟的2020年,全人類需要一份怎樣的說明書。在微紀錄片《2020使用說明書》中,創作者以“合作”“生命至上”“中國態度”等作為閱讀2020年的使用說明“關鍵詞”。

在2分35秒的短片中,《2020使用說明書》使用了大量疫情期間的真實影像資料,客觀展現了疫情對全世界帶來的影響,並以“躁動的世界裡 放不下一張安睡的床”對這場災難進行表述。同時,該片還以各種藝術化手段,呼吁人類團結協作、共同面對。例如,從開篇“你會記得這一天嗎”的靈魂發問到結尾“你會忘記這一天嗎”的深切反思,短片的首尾兩重鏡頭以藝術手段記錄著人們從戴上口罩到脫下口罩的瞬間。戴上口罩是疫情中人們每天面對世界的日常,摘掉口罩則承載著突破疫情束縛的共同願望。

“人類命運的秩序被病毒調成同樣的節奏,感染的可能不分國界,死亡的概率沒有時差,心和心會接壤嗎?”短片中,該片以冷峻的語言描述了疫情暴發以來對世界的影響:疫情來襲,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的。但如何戰勝病毒,實現全球抗疫勝利?《2020使用說明書》給出了答案:“共同面對是唯一的盔甲,共同對抗病毒,而不是彼此。”“疫情反射出世界的不同模樣,更提醒著我們,善良和尊重,才是更高級的人類文明。”

中國態度助力全球抗疫。疫情折射出世界各國對生命的態度。面對疫情,全世界也採用了不同的處理方式。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這部3.7萬字的白皮書,翔實記錄了2020年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和寶貴經驗。3.7萬字,濃縮起來就是一句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一個口號、一種夢想,更應該是世界共同的行為。在這場全球范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抱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態度的中國不斷助推形成全球抗疫的合力,始終為世界輸出善良與尊重的信號。

“生命是不能被略過的重點,一定有人敢選最難的那條路,一定有人把生命排在利益的前面。”在當前紛擾的世界形勢中,《2020使用說明書》將焦點回歸到生命的常識,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國態度向全世界進行展現,“這是中國的態度,中國人的脊梁長在背上,也長在心裡”。

但是,在全球疫情大規模暴發的背景下,個別西方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與“甩鍋”,侵害了中國國家形象,甚至將中國援助污蔑為“中國陰謀”,在一定程度上阻卻了全球抗疫的步伐。對此,《2020使用說明書》以“沒有誰可以被偏見概括,沒有病毒可以被傲慢治愈,疫情反射出世界的不同模樣”進行反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