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民族畫報》推出《家國邊疆》欄目:講述興邊富民行動的感人故事

陳立民
2020年06月30日10: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畫報》推出《家國邊疆》欄目講述興邊富民行動的感人故事

  《家國邊疆》欄目中《幫弄,條條都是致富路》一文。

  2020年,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加強新時期民族工作和邊疆治理重要戰略決策,實施興邊富民行動20周年。為紀念興邊富民行動實施20周年,《民族畫報》每期利用近1/5的篇幅,特別開設《家國邊疆》欄目,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為讀者展示興邊富民行動實施20年來的豐碩成果和感人故事。

  群眾致富感黨恩

  在第四期《家國邊疆》欄目的《幫弄,條條都是致富路》一文中,介紹了位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鄉允欠村幫弄村小組,景頗族村民石早門一家,在興邊富民行動實施后,給他家和村裡帶來變化所經歷的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基礎設施變了樣。2005年前后,村裡的路從泥巴路變成了水泥硬化路,通了自來水。第二個階段,產業發展讓生活變了樣。2010年以來,在興邊富民行動等政策資金的幫扶下,石早門家開始種植香蕉等水果,走上了產業脫貧道路。第三個階段,生活水平上了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精准扶貧政策和興邊富民行動政策的共同支持下,他家增收致富的路子越來越多了,種植高附加值的昆士蘭栗、澳柑,利用滇緬公路的歷史文化資源開展鄉村旅游,讓他和父親兩家都蓋起了小洋樓。

  脫貧攻堅有決心

  《家國邊疆》第三期《一句話的承諾》一文,將廣西憑祥市夏石鎮夏桐村,憑祥市民族宗教服務中心副主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的覃軍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故事呈現給廣大受眾。

  文中寫道:“村民李春秋說道:‘覃主任沒有架子,我們有什麼話都願意跟他講,有什麼困難也想跟他說,他也真心為我們著想、為我們辦事。’”“夏桐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農智勇說:‘覃主任吃住都在村裡,不怕臟不怕累,一心想著為鄉親們做事。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有各級黨委政府關心幫助、有工作隊全體隊員全身心地投入,加上全村鄉親們的努力,現在我們村發展了八角種植、烏骨雞養殖等產業,有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村民都有醫療保險,好多家都買上了小汽車,蓋起了新房,日子越過越好啦!’”覃軍從2018年3月開始到夏桐村開展工作至今,正如他工作証上寫的那句話,“一句話承諾:不忘初心,為民服務。”

  《家國邊疆》欄目以小見大,展現出千千萬萬個像覃軍這樣的駐村干部,不斷踐行著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才有了黨的威望、國家的力量和人民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民族團結結碩果

  第六期《家國邊疆》欄目《興邊富民二十年 攜手奮進新時代》講述了遼寧省的經驗做法。“作為國家興邊富民行動的最早受益地,遼寧省在過去20年裡,充分發揮興邊富民行動的引領作用,利用地區資源優勢,通過實施強基固邊、民生安邊、產業興邊、開放睦邊、生態護邊工程,極大地改善了邊境地區的生產生活條件,促進了邊境地區的民族團結,鞏固了邊境地區的長治久安。”“興邊富民行動進一步鞏固了丹東市邊境地區良好的民族關系。寬甸滿族自治縣古樓子鄉過去經濟發展十分落后,老百姓還經常因吃水用水問題發生爭執。丹東市利用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資金,幫助當地居民修路打井,改善基礎設施條件。路通了,心齊了,古樓子鄉的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民族關系有了很大改善。

  《民族畫報》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將一顆顆豐碩的果實,展示了興邊富民行動取得的成就,彰顯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偉大歷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