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仝卓高天鶴"翻車" 藐視規則者必付出代價

王廣燕
2020年06月30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藐視規則者必付出代價

繼仝卓之后,《聲入人心》男團又一成員高天鶴因為考試舞弊“栽了”。日前,有網友舉報高天鶴在2019年全國廣播電視編輯記者、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考試中作弊。6月29日,湖南省廣播電視局通報高天鶴在考試中存在違反考試紀律的行為,已取消其考試成績。高天鶴發布致歉信,稱自己一時糊涂犯下錯誤,辜負了粉絲和觀眾。

同為近兩年嶄露頭角的90后藝人,又有著不錯的音樂天賦,仝卓與高天鶴兩人近兩年頻頻在熱門綜藝上露臉,本有著燦爛的前景。上個月,仝卓在直播中自曝為考上心儀大學,使用了“某些手段”將自己從往屆生改為應屆生,引發輿論嘩然。最終中央戲劇學院撤銷了仝卓畢業証書,為仝卓高考偽造身份的責任人員也受到了處理。如今,兩位新星在綜藝節目中的鏡頭均已刪除,星途光輝不再,還將會被釘在曾弄虛作假的恥辱柱上。

正如不少網友的評價,兩人藐視社會公平自毀前途,如此“蠢事”讓人感到可惜又可恨。如果說仝卓的“翻車”是因為年少時的舊事,由長輩主導,那麼高天鶴的“翻車”則是自己急於求成鑄成大錯。高天鶴本來就不是播音主持科班出身,第一次考試沒准備好,再考一次又何妨?為了走捷徑就選擇鋌而走險,說明心底裡的規則意識淡漠。直到一年后事情暴露,高天鶴才道歉,這種不主動坦白的做法也體現了他的心存僥幸。

仝卓高考舞弊事件后,多人被處分。在高天鶴的道歉文章中,他提到“一年前,就有長輩狠狠地教訓我”,說明當時已有人得知其作弊一事,那麼這起事件中是否存在為其開綠燈的人,對此有關方面也應回應公眾關切。

從翟天臨學術作假,到仝卓、高天鶴考試舞弊,每一個曾有弄虛作假等違規行為的藝人,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即使違規行為時隔多年,也會被追查到底。仝卓自曝改身份事發后在直播中表示,公眾的指責讓他很委屈,稱“當藝人好難,說話不自由”。其實,不是大眾用放大鏡盯著藝人,而是社會公平正義不容侵犯。隻有發現一起、嚴查一起,才能讓觸碰社會公平底線的人心生畏懼,起到警示作用。

在道歉信的最后,高天鶴表示要“腳踏實地,珍惜前路,但求無愧於心,憑良心做人,憑實力做事”。遺憾的是,他犯錯之后才明白這句話的真諦,人生的路很長,能改正就不算太晚。學藝先學德,守住做人的底線,比任何成就都重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