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11屆"金掃帚"頒獎:也許他們不是最爛,但最"值得"

鐘菡
2020年06月30日07:2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第11屆“金掃帚”頒獎:也許他們不是最爛,但最“值得”

“像在客廳裡面頒獎。”《青年電影手冊》主編程青鬆笑著說。受疫情影響,第11屆中國電影金掃帚獎暨青年電影手冊2019年度華語十佳頒獎儀式改在線上直播。在6月29日下午長達三小時的頒獎活動中,共頒發了“年度華語十佳”影片、“年度導演”等十幾個獎項,獲獎者通過視頻的方式來致答謝詞,大眾關注的“金掃帚”獎也同時揭曉。

直播截圖。

獎項本身曾獲上海影評人獎

“電影停擺期間,這個獎就像給迷茫的我打了一劑強心針,希望疫情能早日過去,和大家談談電影……”憑借電影《熱帶雨》獲得年度女演員之一的楊雁雁的一番話,也道出了眾多電影人的心聲。

此次《青年電影手冊》評選的2019年度華語十佳為《紅花綠葉》《熱帶雨》《叔·叔》《夕霧花園》《少年的你》《地久天長》《南方車站的聚會》《撞死了一隻羊》《陽光普照》《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青年電影手冊》還頒發了年度商業片《誤殺》,年度紀錄片《你的臉》《四個春天》,年度動畫片《羅小黑戰記》《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分類獎項,給予更多的電影佳作以鼓勵。

“金掃帚”獎則用批評的聲音鞭策中國電影成長。第11屆“金掃帚”獲獎名單為:最令人失望男演員:肖戰《誅仙Ⅰ》﹔最令人失望女演員:孟美岐《誅仙Ⅰ》﹔最令人失望編劇:滕華濤/韓景龍《上海堡壘》﹔最令人失望導演:程小東《誅仙Ⅰ》、滕華濤《上海堡壘》﹔最令人失望影片:《上海堡壘》《誅仙Ⅰ》《下一任:前任》。

如何看待《青年電影手冊》的佳片和爛片評選?上海影評人已給予其認可。前不久,《青年電影手冊》和老一輩影評人章柏青共同獲得上海電影評論學會主辦的第28屆上海電影評論學會獎(上海影評人獎)“年度電影評論貢獻獎”。上海電影評論學會獎評委認為,《青年電影手冊》集“深度、銳度、態度”於一身,是青年影人求索電影理論和實踐的實驗沃土。《青年電影手冊》的主編程青鬆,始終堅持獨立思考的精神,其創辦的“金掃帚獎”,用批評的聲音鞭策中國電影,其發起的年度“華語十佳”的評選,目光獨特。

在上海影評人獎的頒獎典禮上,程青鬆也通過視頻表達獲獎感言,“這是一份非常珍貴的榮譽,青年熱愛電影,電影人永遠是年輕的。《青年電影手冊》願意和上海電影評論學會一起繼續為中國電影吶喊,繼續為中國電影加油。”上海電影評論學會會長朱楓認為,特立獨行的“金掃帚獎”用批評的力量來促進中國電影發展,“隻要對中國電影起到積極作用的,我們都應該認可和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第28屆上海影評人獎頒發的年度華語十佳影片絕大多數和《青年電影手冊》的“華語十佳”以及分類佳片重合,也証明了好電影在影評人眼中有目共睹。在上海影評人獎中,憑借《少年的你》獲年度新人男演員獎的易烊千璽,在《青年電影手冊》的評選中,也獲得了年度新演員。上影演員劇團演員王景春憑借《地久天長》,成為《青年電影手冊》評選的年度男演員之一。

在頒獎儀式的海報上,顯示鳴謝方為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程青鬆是一位熱情似火的電影人。”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執行院長蔣為民介紹,學院和《青年電影手冊》有相互支持的合作關系,“作為行業內的活躍組織,他們會幫我們在公號上發布一些信息,也會幫我們組織的活動提供幫助。”

直播截圖。

名導演更值得用掃帚撣去灰塵

上海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去年參加了《青年電影手冊》10周年慶典,當年除了年度十佳和第10屆“金掃帚”外,現場還頒發了“十年十佳華語影片”“十年最令人失望影片”等。“現場沉浸在歡樂的海洋裡,頒獎現場輕鬆愉快。”他回憶,一般真正去領“金掃帚”獎的並不多,但每年都有那麼一兩個,組委會會特意買一把掃帚“頒”給獲獎人,像一出諷刺戲劇。“就像魯迅說的,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去年,《純潔心靈·逐夢演藝圈》導演畢志飛前來領獎。手捧“金掃帚”,畢志飛的獲獎演講也成了他的翻身演講。“他在台上脫口秀了二三十分鐘,顯示出良好的反思和自嘲能力,也消解了一些人對他的偏激看法。”

導演賈樟柯憑借《山河故人》獲得“十年十佳華語影片”,上場后第一句話是說給畢志飛的,並鼓勵他繼續練習。“我想對那位年輕導演說,一位年輕導演拍處女作時常常會翻車,這些我們都經歷過,只是你碰上互聯網時代,讓大家眾所周知。”

這句話讓劉海波印象深刻。他認為,電影是一個高投入的藝術,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如果不負責任,是在浪費金錢和生命,需要予以批評。“對於爛片來說,首先給予回應的是觀眾和市場,同時評論家不可以缺席。”

現場頒發掃帚的形式,更多是象征意味,也表達了影評界的一種聲音——對這些爛片說“不”。“由於這些電影中有明星或者IP,藝術質量一定程度上不會體現在票房中,這時候需要評論界予以糾偏,給出客觀中立的評論。”在劉海波看來,帶有批評性的獎項多多少少會得罪人,對於投資者、創作人員來說都是敏感話題,這也是金掃帚獎的獨特價值。“能頂住各種壓力和各方面聲音的干預堅持11年,成為有益於中國電影健康發展的正能量,也是他們得到上海影評人獎年度電影評論貢獻獎的重要原因。”

“金掃帚”的起源和知名導演張藝謀有關。2010年張藝謀執導的《三槍拍案驚奇》上映,一時間有關“爛片”的爭議四起,也促使了程青鬆辦“金掃帚獎”的念頭。

在歷屆“金掃帚”獎獲獎者中,不乏知名導演、編劇的身影,張藝謀、陸川、胡玫、馮小剛等都獲得過金掃帚。得過金掃帚,並不意味著不能靠好作品翻身。正如程青鬆所言,“金掃帚獎隻針對作品不針對任何人,我們只是想通過這樣一個獎項讓中國的電影人有一個警醒。”劉海波認為,大導演、名導演也會有自己的滑鐵盧,“這個獎最值得肯定的是,對名導演毫不留情。越是名導演身上出現錯誤傾向時,對他們進行批評的正面意義越大。他們並不是最爛的,但他們是最值得拿了掃帚撣去灰塵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