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廣電:唱響紅色主旋律

楊雯
2020年07月01日11: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廣電:唱響紅色主旋律

  《榜樣講黨課》為全省黨員呈現了一堂別樣的黨課。

  “當好領頭人 建功新時代——山東省首屆‘優秀兵支書’發布儀式”活動現場。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99周歲生日。為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99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山東廣播電視台精心組織,創新編排,著重從“特別節目+主題活動+融媒報道+電視劇”四方面聯動發力,發揮融媒矩陣優勢,打出重磅組合拳,深刻詮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光榮和夢想,全力展現新時代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精神風貌。

  特別節目講好黨的初心使命故事。“七一”期間,由山東廣播電視台主辦的全國黨員教育電視欄目《共產黨員》,在“新時代先鋒”版塊推出“最美奮斗者”、痕跡檢驗專家崔道植的先進事跡,講述了這位從警64年、累計鑒定痕跡物証7000余件、偵破案件1200余起且無一差錯的“老戰士”的奮斗故事。《齊魯先鋒》欄目則推出特別策劃“聽老黨員講紅色故事”,尋訪與中國共產黨同齡的99歲老黨員於得友,91歲的“半手老兵”史君高,牢記毛主席囑托永遠革命到底的92歲老兵陳炳和,以及右手寫殘換用左手的90歲黨史專家張升善,通過講述4位老黨員的光輝事跡,展現老黨員們艱苦奮斗的崇高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主題活動謳歌時代精神展示榜樣力量。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山東省委組織部聯合山東廣播電視台,圍繞今年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先進個人事跡,重磅推出黨建宣講類節目《榜樣講黨課》,為全省黨員呈現一堂別樣的黨課,營造學做榜樣的濃厚氛圍。本次講黨課活動時長約60分鐘,分6個章節,採取主持人+榜樣講述+現場演繹的形式,組織部分“抗疫榜樣”,從醫生、護士、警察、社區黨員干部、防疫、物資保障等視角,講述親身經歷的抗疫故事,凝聚眾志成城的民族情懷,熱情謳歌中國夢召喚下廣大黨員群眾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展現出的崇高抗疫精神。節目於7月1日9:00在山東衛視和“燈塔-黨建在線”網絡平台同步播出。建黨日這天,齊魯頻道還推出“當好領頭人 建功新時代——山東省首屆‘優秀兵支書’發布儀式”,通過挖掘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優秀兵支書”典型代表人物,宣揚先進事跡,樹立精神標杆,展現退役軍人珍惜榮譽、永葆本色、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發展的風採。

  融媒報道讓紅色故事直抵人心。齊魯網、閃電新聞客戶端積極踐行“四力”要求,大力開展紅色主題教育蹲點採訪活動,派出多路記者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挖掘基層黨員的先進事跡,講好紅色故事。同時,加強創意,策劃推出答題游戲《建黨99周年知識“大闖關”,看看你能對幾道?》,增強主題教育宣傳的互動性、趣味性﹔《閃電夜讀》專欄聯動全省100多家縣級融媒體中心,推出主播誦讀紅色經典活動,讓紅色故事直抵人心。齊魯頻道、生活頻道、農科頻道等地面頻道,開設《不忘初心再出發》《不忘初心 共奔小康》等專欄,突出短視頻傳播優勢,廣泛宣傳基層先進黨組織和優秀黨員的先進經驗、典型事跡,播發《70歲退伍老兵自建紅色博物館》等多篇報道。綜合廣播緊密結合山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成效成果,鎖定煙台市創新發展的“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模式,在“七一”前夕,邀請當地組織部門負責人和村黨支部推介當地特色農副產品,書記代表走進電台融媒體直播室,以直播帶貨的形式,分享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成功經驗,直觀展示“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有收益”的鄉村振興新路徑。

  經典影視劇展播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七一”前后,山東衛視陸續播出《偽裝者》《亮劍》等優秀電視劇,電視齊魯頻道晚間白金劇場播出由紅色經典改編的電視劇《苦菜花》,展現中國人民在侵略者面前同仇敵愾英勇抗擊的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和必勝信念,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唱響紅色主旋律。另外,廣播、電視各頻道還精心制作紅色主題公益宣傳片,多頻道聯動,共同為建黨99周年主題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力量。(記者 楊雯 通訊員 滿倩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