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小說平台如何挖掘接地氣的現實主義佳作?

張知依
2020年07月02日06: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小說平台如何挖掘接地氣的現實主義佳作?

  6月29日,中國作家協會公布“2020年中國作家協會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以及“2020年網絡文學重點作品扶持選題名單”,其中包括《2.24米的天際》《特別的歸鄉者》《共和國醫者》《不負韶光》《我的草原星光璀璨》《月滿長街》等現實主義題材網絡小說,引起了讀者的興趣。

  記者了解到,在本次公布的扶持名單中有6部網絡小說來自連尚文學旗下逐浪網和新小說吧簽約的作者,其中3部作品都是由專業人士創作的與自己本職工作領域相關的故事。縱覽這些題材,都是帶著作者熱騰騰的工作經驗:描寫中國女排的體育題材小說《2.24米的天際》,作者行知是中央媒體資深排球專項記者﹔描寫抗疫一線的重症護理題材小說《共和國醫者》,作者王鵬驕是三甲醫院醫務工作者﹔描寫基層社會治理的《不負韶光》,作者月壯邊疆是基層黨群事務宣傳工作者,三位作者的專業實力和工作背景使其具備了把握相關題材的優勢。

  專家型作者將領域深耕的經驗轉化為網絡小說創作靈感,無疑為網絡小說讀者提供了新鮮、扎實、優質的閱讀體驗。在創作過程中,平台又如何挖掘出這樣的現實主義佳作呢?據連尚文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引導鼓勵網絡文學現實題材精品創作,連尚文學先后舉辦了兩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涌現出一批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本次入選的6部作品都是大賽參賽作品。其中,《不負韶光》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首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未完結組優秀獎作品,《2.24米的天際》《特別的歸鄉者》《共和國醫者》《我的草原星光璀璨》《月滿長街》是正在進行中的“新時代的中國”第二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參賽作品。《共和國醫者》還作為王鵬驕創作的抗疫題材“共和國系列”三部曲之一,獲南京市江寧區文聯圖書簽約項目。目前6部作品均在連尚文學逐浪網、連尚讀書App連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