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國自主創辦的科技期刊影響因子首次超越20

中國科技期刊 提升話語權

姜泓冰
2020年07月02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技期刊 提升話語權

  6月29日,2019年最新期刊引証報告發布。由中國科學院主管,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和中國細胞生物學學會共同主辦的學術期刊《細胞研究》影響因子為20.507,在專業信息與分析服務機構科睿唯安195種細胞生物學領域期刊中排名第七,在亞太地區生命科學領域學術期刊中繼續排名第一。其影響因子已經超過多個《自然》和《細胞》旗下該領域內的高端子刊,學術水平躋身國際一流期刊之列。

  這是中國自主創辦的科技期刊影響因子首次超越20。

  影響因子是目前國際上通行的一項客觀的期刊評價指標,由某期刊前兩年發表的論文在當年的被引用總次數除以該期刊前兩年發表的論文總數計算得出。目前《科學》《自然》《細胞》等知名國際學術期刊的影響因子均在40上下。

  《細胞研究》是以英文形式出版高質量原創性研究論文、權威綜述及快報的國際性學術月刊。近15年來,影響因子逐年提升,實現了從2到20的飛躍。

  《細胞研究》不是孤例。近幾年,我國主辦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逐漸提升。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更要求“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為目標”“做精做強一批基礎和傳統優勢領域期刊”。

  我國第一份英文版自然科學綜述性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於2014年出版,一年后就被SCI(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目前的影響因子已躍升到16.693。

  由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與中國植物生理與植物分子生物學學會共同主辦的國際學術期刊《分子植物》,今年SCI影響因子突破12,在植物科學領域研究類期刊中穩居第二,連續9年在亞洲同領域期刊中排名第一,連續4年超過美國植物科學領域頂級期刊《植物細胞》,成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植物科學領域頂尖期刊之一。

  《細胞研究》主編裴鋼院士說,中國科技期刊影響因子年年提升,首先是抓住了我國基礎科學研究蓬勃發展的機遇,是中國基礎科學研究成長的體現,同時也得益於國家對於學術期刊的政策支持。影響因子提升,意味著廣大科學家,尤其是華人科學家有了高顯示度的成果交流平台,也為世界的科學事業作出中國貢獻。

  《細胞研究》常務副主編李黨生研究員認為,《細胞研究》的成功之道,在於有一支專業的編輯團隊,為一線科研人員提供優質服務,對特別優秀的稿件採取“快審快發”個性化服務,堅守公平公正原則。

  據悉,《細胞研究》已發表的論文成果中,超過50%來自中國科學家的研究。對中國科學家而言,它是一個受到國內外同行廣泛認可的高端學術平台。

  《細胞研究》5年前創辦了以開放獲取模式運行的子刊《細胞發現》,探索“強刊+大刊”的創新發展模式,以捍衛科學話語權,逐步積累科研大數據。這是我國科技期刊探索如何發展、如何在國際學術出版陣營中實現突破和超越的一種實踐。

  不過,科學家也提醒,科技期刊影響因子的突破雖然可喜,卻不應過度量化。科研的目的在於揭示真理,辦科技期刊之“本”,是支持科研發展和原創性工作。

  在競爭激烈的國際頂尖學術出版陣營中,我國本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頂尖學術期刊漸有一席之地,必將為提升我國學術期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推動我國科學文化更好更快走向世界、促進我國科學領域的原始創新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