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國產偶像團體散場即被遺忘?

徐顥哲
2020年07月02日07: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偶像團體散場即被遺忘?

日前,沒有現場觀眾的女團“火箭少女101”告別典禮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這也是這一組合的最后一次團體活動。兩年的時間,這支女團從組建到解散,其實並沒有達到“破圈”的效果,倒是“錦鯉”楊超越等個別團員時不時會成為流量焦點。一陣熟悉的喧鬧聲后,國產偶像團體恐怕依然難有存在感。

不管是《創造101》為代表的女團選秀,還是《偶像練習生》為代表的男團選秀,個人永遠比團體突出,團體在建立之初就先天不足,似乎成了這幾年國內偶像團體的通病。蔡徐坤讓《偶像練習生》中的其他成員幾乎沒有存在感﹔楊超越在《創造101》出道后登上了《中國新聞周刊》的封面,成為了“影響中國2018年度人物”﹔更早之前的2016年,曾有一支叫“X玖少年團”的男團,作為團員的肖戰若干年后能大火,與這個男團幾乎沒有關系。

國產偶像團體的現狀,其實也與國內畸形的造星機制互為表裡。在日韓等偶像產業已經非常成熟的地區,具有豐富偶像團體運營經驗的杰尼斯或SM等公司基本能做到個人與團體發展的均衡,團體品牌也遠遠大於個人。但中國當前的偶像產業,從選人到訓練再到出道,幾乎每一個環節都不夠專業。在日韓的練習生制度尚未引入國內的“超女”“快男”時代,倒是造就了李宇春這樣的實力派偶像,不過如今被資本推著走的國內造星機制,鮮有三五年培養偶像的耐心,如同速食品加工廠,越來越陷入惡性循環。

吊詭的是,“放衛星式”的虛假數據和與偶像團體拿不出手的作品相伴出現,目的隻為了圈快錢——內容要啥啥沒有,賺粉絲錢的步驟卻一個也沒舍得少。失控的粉絲圈,造就的網絡暴力,成為這幾年中國偶像產業的另一個注腳。團隊成員之間的“互撕”似乎成了中國偶像團體的標配,某個偶像團體高人氣成員的粉絲經常會發起針對團體其他成員的罵戰,語言往往不堪入目。

新的團體選秀綜藝在這個夏天又出現了,又要收割粉絲們的注意力。可以預見的一點是,團員們被大家遺忘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市場作出的反饋最直接,觀眾看厭了流水線批量生產的偶像團體,而劍走偏鋒的《乘風破浪的姐姐》瞬間成了全民熱議的節目。30歲以上的姐姐們成團出道,當然只是一個噱頭,但因此留下些好作品的概率,應該比男團女團們高多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