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摧毀“紳士漫畫”背后的涉黃平台

——浙江省蘭溪市公安局偵破一起通過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

黃琳
2020年07月02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執法人員查獲犯罪嫌疑人的作案電腦。

執法人員查獲犯罪嫌疑人的作案電腦。

“我覺得自己只是賣平台,應該沒什麼問題的。”“網上類似的平台挺多的,我們剛做不久,以為不會抓我。”這是近日浙江省金華市蘭溪市公安局破獲的一起涉黃漫畫傳播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的想法。

日前,浙江省蘭溪市公安局輾轉廣東廣州、安徽利辛、山西平定、福建邵武等四省四地實施抓捕,全鏈條打擊了一起通過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執法人員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他們大多抱著僥幸心理,涉案金額高達1000余萬元。6月23日,蘭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二大隊民警戴旭宇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講述了本次案件偵破始末。

暗度陳倉

利用公眾號傳播淫穢漫畫

當前,全國正在組織開展“掃黃打非·新風”集中行動,掃除網上網下文化垃圾,持續淨化社會文化環境。蘭溪市“掃黃打非”辦公室積極部署蘭溪市公安局以“淨網2020”專項行動為抓手,加大力度重點整治網絡直播平台色情低俗亂象,嚴肅查處各類傳播淫穢色情低俗信息渠道,嚴厲打擊傳播淫穢色情低俗信息利益鏈條,對人員鏈、技術鏈、資金鏈實施全鏈條打擊。

4月17日,蘭溪市公安局接到當地一市民舉報,一個名為“琳琳漫社”的微信公眾號上有大量的淫穢漫畫書,且需要充值才能觀看。

接到報警后,蘭溪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經核查,該公眾號內容淫穢,關注會員多,傳播范圍廣,極易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蘭溪市公安局迅速抽調治安、網安等精干警力,由市局主要領導坐鎮指揮,成立專案組,兵分多路開展縝密偵查。

“該犯罪團伙主要通過注冊微信公眾號的方式進行傳播。微信公眾號的名字五花八門,或隱晦或露骨,推送的鏈接內容也有很強的暗示語言,吸引他人點擊,所有的鏈接點擊后,都會進入同一個叫‘紳士漫畫’的色情漫畫平台。”戴旭宇介紹,除此之外,代理們還會通過微信群、QQ群等途徑做推廣。

專案組民警在偵查中發現,用戶通過微信公眾號點擊相關鏈接進入“紳士漫畫”平台即可觀看漫畫,但每一部漫畫書隻能看前5章節,如用戶想觀看平台內的完整版淫穢漫畫,就需要注冊會員並在平台充值。充值定價分為6級,從9.8元到298元不等,用戶充值的錢越多,觀看的權限就越大。戴旭宇介紹,一種是充值書幣的形式,充值9.8元人民幣可以得到1000個書幣,閱讀漫畫每章節需要45個書幣。另一種是成為會員免費閱讀,一次性充值58元人民幣可以成為周會員,平台內所有漫畫書免費看7天﹔充值98元可以成為月會員,最高充值298元成為年會員。

分工明確

注冊會員遍布全國

“該團伙通過在各類公眾號上發布廣告進行推廣,不斷發展代理和會員以從中牟利。下線代理按照各自推廣過來的顧客充值金額的90%作為分成。”蘭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二大隊大隊長陳慶福說,為了獲取更多的用戶,代理會在大量的公眾號內發布平台的鏈接。短時間內,平台上的注冊會員便以萬、十萬乃至百萬的倍速在全國范圍內迅速壯大。

為了盡快將該犯罪團伙繩之以法,蘭溪市公安局對資金流、信息流及人物關系網進行全面信息研判。通過一個月縝密偵查,一個以肖某、周某、楊某為首的犯罪團伙漸漸浮出水面。經過偵查,該平台由這3人合伙運營,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分為運營管理層、技術層、代理層及資金代收層。

戴旭宇介紹,3名嫌疑人此前均曾從事過自媒體運營工作,對平台推廣有一定的經驗。今年1月底,肖某、周某、楊某3人商量合伙做一個平台。經營模式主要通過上傳黃色漫畫,讓用戶充值看黃色漫畫非法牟利。其中,肖某負責資金結算,兼聯系平台維護,周某負責業務推廣,楊某運營網站招收網站廣告,同時3人也都招代理。他們找到技術員沈某,花費5000元向其購買系統,建起網絡平台,並讓沈某下載大量黃色漫畫書上傳至平台。

為了將“生意”繼續做大,3名合伙人在平台建設好后,開始發展線下代理商。截至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該平台上的注冊會員已經遍布全國各地,用戶已經達100余萬人,代理上百人。平台內共有涉黃漫畫書4000多部,涉案資金1000余萬元。而該平台被警方端掉時,才僅僅運營了3個多月。

跨省追捕

一舉搗毀犯罪團伙

在摸清人員情況后,5月19日,蘭溪市公安局抽調組織13名警力,分5個抓捕組趕赴廣東廣州、安徽利辛、山西平定、福建邵武等地,同步出擊,相繼抓獲肖某、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團伙中的3人在現實生活中互相並不認識,沒有見過面,甚至不知道彼此的真實姓名,能走到一起也是因為各自都有自媒體從業經歷,平時網上‘泡’得比較多。”戴旭宇介紹,該團伙成員年齡都不大,最小的20歲左右。如沈某,上大學時並非計算機專業,畢業后找不到工作就自學做網站,還自學了制作網課課件、寫小說和繪制漫畫。平台售賣后,沈某還兼做平台的后期維護工作,按次收費。“他們都知道做這個犯法,但是來錢快、吸引力大,同時都抱有僥幸心理,覺得不一定就會抓到自己。”

“本次抓捕行動,除了抓獲3名犯罪團伙成員外,還有部分代理一並落網。據肖某和周某交代,他們決定合伙做平台時,每人都拿出了幾萬元作為資金入股,用於平台運營。”戴旭宇介紹,抓捕當天,合伙人楊某得知同伙被抓,迫於壓力,向蘭溪市公安局投案自首。此次抓捕,警方當場查扣作案手機12部、電腦5台,凍結資金130萬余元。

至此,這個全國性的涉黃漫畫平台被徹底摧毀。犯罪嫌疑人肖某等6人因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6人已取保候審,案件也在進一步審理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