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乘風破浪正當時

趙強
2020年07月02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乘風破浪正當時

  近年來,國家主管部門對網絡文學的一系列規范和整頓都是為了對整個行業撥開迷霧,讓更多優秀的作品產生。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並不是水火不容、格格不入,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借鑒、共同提高。

  近日,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發布《2019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梳理了2019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狀況。從這份藍皮書裡,我們看到了中國網絡文學的整體走勢和巨大規模,當然,也讓我們看到了網絡文學發展中亟待解決的短板和解決路徑。

  為了使網絡文學更加規范有序,高質量發展,不久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文學出版管理的通知》。在這個指導文件中,從建立健全內容審核機制、嚴格規范登載發布行為、定期開展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加強評獎推選活動管理、進一步規范市場秩序、加強網絡文學出版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屬地管理職責七個方面,要求網絡文學出版單位要實行創作者實名注冊制度,並提出了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堅決抵制模式化、同質化傾向的要求。

  筆者以為,這個通知十分及時和必要,勢必對高速發展的網絡文學進行戰略性的引領,讓網絡文學從盲目自我生長,向合理有序的良性發展邁進。

  網絡文學由於寫作和發表相對容易,容易給人造成門檻太低、作者能力太差的錯覺。其實,讓讀者為之牽腸挂肚的網絡文學佳作都是作者精心構思、反復打磨、勤於筆耕的結果。隻不過,網絡文學基本都是首發在網絡文學平台上,其中反響巨大的佳作,才被出版機構看中,陸續納入了出版范圍,從而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反響。如果能被制作成影視劇、游戲、動漫等衍生產品,那麼網絡文學的影響力就非同小可,會成為現象級的產品。眼下,我國有一支令人羨慕的、龐大的網絡文學創作隊伍,其中,活躍的簽約作者已超過60萬人。閱文、掌閱、中文在線、縱橫、咪咕、晉江等幾家主要文學網站都有龐大的讀者隊伍,其影響力已經擴展到海外。如上述網站對外授權作品已有3000多部,上線翻譯作品近千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上億,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由此可見,無論是網絡文學的社會影響力,還是由衍生產品帶來的網絡文學產業的巨大經濟價值,都不容忽視。近年來,國家主管部門對網絡文學的一系列規范和整頓都是為了對整個行業撥開迷霧,讓更多優秀的作品產生。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並不是水火不容、格格不入,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借鑒、共同提高。對網絡文學創作來說,尤其要學習傳統文學的作者在創作時的精雕細刻和深入生活、感悟生活、提煉生活的本領。網絡文學的出路在於出更多的精品,加強文學性和思想性。正如專家指出的那樣,網絡文學呼喚健康的生態鏈,不能唯數據論,要強化內容的硬實力。隻有更多網絡文學的精品出現,特別是現實主義題材精品越來越多,網絡文學才能在全民閱讀推進過程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