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脫貧攻堅戰場,也是檢驗“四力”考場

孫海悅
2020年07月02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貧攻堅戰場,也是檢驗“四力”考場

  湖北廣播電視台等媒體近日啟動大型融媒體蹲點行動“大山的回答”,近百名編輯記者深入武陵山區等地,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蹲點調研。脫貧攻堅這一必須打贏的戰役,也是檢驗媒體錘煉“四力”的考場。

  此前的6月11日,中宣部舉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報道活動啟動儀式,全面啟動“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重大主題宣傳。新聞工作者踐行“四力”要求,紛紛貼近火熱生活、走進群眾心坎,創新開展全媒體傳播,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形成了濃厚的脫貧攻堅輿論氛圍。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媒體紛紛深入一線“沾泥土”、走進群眾“抓活魚”:雲南省委網信辦組織12家中央、省級網絡媒體30余名骨干記者組成採訪團,行程5000余公裡,走遍30多個採訪點,採用文字、圖片、視頻、直播、專題、H5等形式,宣傳報道雲南省脫貧攻堅成就﹔《浙江日報》主辦“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型融媒體報道”,10組記者與曾經的“接力人”一起重返曾經奮斗過的地方,見証並記錄他們與當地人重逢時的火花。此外,吉林日報報業集團啟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百名記者蹲點採訪活動”暨“第一書記扶貧故事”系列報道活動……

  走進田間地頭、大山深處,對話駐村干部、創業群眾……隻有力戒浮泛作風、堅持重心下移,始終“在基層,在現場,在路上”,帶著問題來,帶著思考走,才能抓住脫貧攻堅進程中涌現的生動事跡和先進典型,記錄脫貧攻堅進程中“拼出來”的帶頭人、“干出來”的好故事。

  不用內心感知的鏡頭是虛浮的,不用雙腳丈量的文字是沒有溫度的。隻有用心思考讀者訴求、文字風格、表達方式,在報道廣度、深度、高度、角度上做文章,在選題策劃、主題開掘、傳播手段上下功夫,才能做出“眼中有人、腿上有泥、心中有情”的新聞報道,為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留存時代記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