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肖戰得"金掃帚"引爭議 創辦人程青鬆:不為嘩眾取寵

2020年07月03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金掃帚獎” 肖戰榜上有名

肖戰近日被評為第11屆金掃帚獎的最令人失望男演員后,直沖熱搜,也引發了不少爭議,產生了“操縱”之說。為此,記者於7月2日採訪了金掃帚獎的創辦人程青鬆。他表示,自己對於此次評選結果非常坦然,專家評委的意見與網友票選的結果不謀而合,且評委們全部是獨立投票。程青鬆說,金掃帚獎項並不是為了嘩眾取寵,反而是希望“天下無爛片”。

評選無內定也無黑幕

中國電影金掃帚獎由《青年電影手冊》主辦,主編程青鬆創辦,已邁入第11年,評選結果由兩輪投票產生,第一輪投票由觀眾網絡投票完成,從中產生提名名單,在充分尊重網民影迷朋友意願的同時,第二輪投票由專業人士和影評人從提名名單中實名投票產生各個獎項的歸屬。

程青鬆表示,自己是不參與投票的,最終的結果由27位評委獨立投票完成,不開討論會、無內定、無黑幕,評委們都是把結果通過郵件告知,而且評委們都知道自己的名字和投票將來會公之於眾,沒有任何瞻前顧后的猶疑。程青鬆透露,此次的評委之一阿美,是電影《地久天長》的編劇,吳琦是萬茜主演的電影《柳如是》的導演,廖希是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的電影《阿拉姜色》的制片人,“他們都是非常出色的電影人,有著獨立的思想和獨特的人格,絕不會受任何人的左右”。而最終的結果顯示,網絡投票普通觀眾投出的第一名,27位專業評委投出的也是第一名,可見爛片是很容易識別的。

肖戰因“誅仙”獲金掃帚獎

程青鬆透露,金掃帚獎會給所有的獲獎者團隊發出邀請函,但是很遺憾,肖戰和其工作室均未回應,而對於電視劇《陳情令》的導演為肖戰鳴不平,程青鬆回應道:“第一,我們評的是電影獎,肖戰是因《誅仙1》而得了這個獎,並沒有否認肖戰的其他作品﹔第二,演員的努力和不懼辛苦是一名演員本該擁有的基本素質。”

程青鬆表示,金掃帚獎創辦以來收到的都是行業內的勉勵,從來沒有人勸過他放棄,這令他深受鼓舞,“秦海璐、郝蕾、顏丙燕等演員都和我表過態,如果將來得了金掃帚獎最失望女演員獎,一定會去現場領獎,而且她們都覺得這個獎一定要繼續辦下去”。

王寶強曾親自來領獎並致辭

程青鬆創辦金掃帚獎的初衷也是為了發表不同的聲音,從另一個方面來促進好電影的產生,“如果有一天評不出爛片,才是我最高興的”。也因此,程青鬆欣賞那些從愛電影的角度出發,坦蕩接受獎項的“獲獎者”,“2018年,王寶強因為《大鬧天竺》被評為最爛導演獎,他親自來領獎時說‘雖然我也知道金掃帚不是一個特別光彩的獎項,但是,它可以鞭策我進步,我愛電影,我尊重電影、尊重觀眾,尊重在座的前輩’,我覺得這樣的態度能贏得更多人的敬重”。

讓程青鬆印象深刻的獲獎者還有畢志飛、小沈陽以及三次拿到金掃帚獎的楊冪,“他們都是直面這個獎項,做出了調整和反思,而頒獎現場給予他們的也是鼓勵的掌聲。”程青鬆表示,張藝謀導演的電影《三槍》當年也得到了金掃帚獎,但是,這肯定不代表張藝謀導演所有作品。所以,程青鬆雖然很理解肖戰的粉絲們對於這個獎項感到不舒服,但是他也強調“這不是在針對肖戰個人,也不是針對他的所有作品,而是針對於他在《誅仙1》中的演技”。

對於今后的金掃帚評獎是否會有些新的舉措,程青鬆表示,希望能夠在金掃帚獎之后舉辦相應的論壇為爛片把脈,明年的金掃帚獎也許會因為疫情而推遲一年,“如果下半年的電影數量不夠的話,明年就隻推出論壇,而把評獎合並到后一年。金掃帚獎不是商業化的獎項,不以盈利為目的,所以,一切都是隨緣的心態”。(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