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怪你過分美麗》獲好評 國產行業劇這回為何沒失真?

李夏至
2020年07月03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行業劇這回為何沒失真?

  秦嵐飾演劇中的經紀人莫向晚(右)。

  如果不是一部《隱秘的角落》橫空出現,愛奇藝獨播劇《怪你過分美麗》會是今年六月最受關注的網絡劇。不過,作為一部講述娛樂圈經紀人職場浮沉的行業劇,《怪你過分美麗》依然以高達8.1分的豆瓣評分,打破了國產劇難出行業劇精品的魔咒。

  弱化原著情感戲

  定位“大女主”行業劇

  《怪你過分美麗》改編自網絡小說作者未再的同名小說作品,原著曾於2008年在網絡連載。據作者未再介紹,這部小說當時在晉江文學網連載了不到一個月就登上了榜首,也是未再小說生涯裡數據最好的一部。“當時網絡小說裡寫情感的多,但從經紀人的角度切入去寫娛樂圈的幾乎很少。”未再透露,小說原著在寫作時就有很大比例的行業部分,當時還在做市場營銷工作的她雖然並沒有做過經紀人的工作,但身在圈子裡,對行業裡很多東西也是耳濡目染。

  作為該劇總制片人兼藝術總監,梁振華直言在此之前他其實並不怎麼做女性劇,但2018年《怪你過分美麗》這個小說拿到他面前時,當時正在熱播的韓劇是《迷霧》,那部大女主的職場劇其實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我們可不可以開發出同樣氣質的女性職場劇?”《怪你過分美麗》總編劇蘇蓬也表示,此前他也曾接到過做行業劇的邀約都拒絕了,因為他堅持認為,沒有深入了解過的行業劇寫起來容易顯得假。

  《怪你過分美麗》原著寫於2008年,小說裡莫向晚的工作環境其實是電視台,經過十幾年的變化,娛樂圈的環境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梁振華透露,2018年著手對這個小說開始改編前,編劇團隊與作者首先達成了共識,即保留小說中莫向晚和莫北的人物關系,但對行業的部分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造,將重點放在行業的部分,淡化情感。小說中,莫向晚和莫北還有一個孩子,親子關系的塑造在書裡也有相當比例。但在改編時,團隊幾乎一致認為,要做就做專業的行業劇,情感部分弱化。“我們不想做成那種不倫不類的行業劇,行業的部分寫不好,就用情感線來代替。”蘇蓬說。

  力邀秦嵐出演

  打破“白月光”形象

  《怪你過分美麗》在播出前曾公布過演員陣容,由秦嵐飾演殺伐決斷的經紀人莫向晚,其實讓不少人都頗感意外。梁振華透露,其實這個角色之前也找過其他演員,選到最后定下秦嵐,其實來自雙方對這個角色的默契。

  “我最開始把劇本遞給秦嵐那邊時,正好是秦嵐通過《延禧攻略》中富察容音爆火之后。”梁振華說,秦嵐本人當時在美國,同期在看的劇本有三十多個,《怪你過分美麗》這個本子在秦嵐團隊的排序裡是第一,因此秦嵐從美國回來后第一時間就趕過來談莫向晚這個角色。梁振華透露,雖然外界當時對秦嵐“白月光”的印象十分深刻,但他看過秦嵐在《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中的表現,尤其是后一部中秦嵐飾演呂雉,“那種陰狠的角色她都能演,說明她的身上是可以有這種大女主的氣質的。”秦嵐方面也表示,莫向晚這個角色很符合她對娛樂圈的認知,而作為演員她也一直希望能找到“有力量感”的角色,雙方可謂一拍即合。

  在最終的呈現裡,秦嵐用莫向晚証明自己的演技,也印証了這種看上去有些錯位的選擇,能給劇集帶來的雙重驚喜。《怪你過分美麗》也沒有做單一的大女主爽劇,而是為莫向晚設置了挫折和從頭來過的戲份兒,恰恰是這種反高潮的設計,讓秦嵐本人的溫婉氣質增加了角色的厚度,也讓劇中一開始出現的那些鉤心斗角的戲份兒,全部成了伏筆,最終促成了角色的自省。

  改編量達70%

  行業“天花板”曾是冒險

  《怪你過分美麗》的出品方青春你好傳媒與恆星引力並非首次合作,此前在年代劇《熱血同行》中,兩家公司就有過愉快合作。在梁振華的帶領下,青春你好簽約編劇蘇蓬擔任該劇的總編劇,秦文、李花擔任編劇,專業的編劇團隊開始對小說原著進行改編,最終改編量高達70%。

  《怪你過分美麗》用密集的娛樂圈故事第一次完整地描述了國內影視行業最為狂飆突進的年份,僅第一集就先后出現了女藝人為情自殺、經紀人強改IP屬性、與流量藝人續約、巧妙化解挖牆腳危機等系列劇情,情節密度堪稱一絕。這部劇也因此被觀眾和業內盛贊,稱其做到了近幾年間國產行業劇的“天花板”。梁振華透露,這部劇如今出色的播出效果,其實得益於各方力量的高度統一,該劇作為愛奇藝的定制劇上線,前期在拍攝時幾乎把所有的預算都用在了“刀刃上”,不管是服裝、置景、舞美還是演員,《怪你過分美麗》精致的服化道提升了國產都市劇的審美水准。

  恆星引力CEO王一栩表示,回過頭看,其實當初做這個項目是一個冒險的決定,“當時國內市場上還沒有一部成功的娛樂圈影視劇,‘懸浮不落地’是這類題材的致命問題。如何將大眾熟悉但又有距離的娛樂圈做到相對真實,並且和女性職場相融合,突破粉絲圈引發更多職場人的共鳴,讓更多人關注女性群體及她們的生存現狀,讓這部劇的社會價值被放大,都是當時擺在眼前的一些難題。” 面對業內的肯定,梁振華感慨道:“不管這個嚴冬有多麼寒冷,隻要我們用誠,用努力,用心,用我們的‘手藝’,即便我們沒有甜寵,即便我們不撒糖,這個行業還是有我們活下去的權利和空間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