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虎嘯龍吟"鬧劇再曝自媒體蹭流量亂象

時本
2020年07月06日06: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虎嘯龍吟”鬧劇再曝 自媒體蹭流量亂象

近日,網傳貴州威寧一座大山深處傳出“龍吟”,引得不少群眾聚集圍觀。為一探究竟,當地相關部門請來專家調查核實。3日,記者從貴州省威寧縣委宣傳部獲悉,經鳥類專家初步認定,不明聲源系一種名為黃腳三趾鶉的鳥類發出。網上流傳著“虎嘯龍吟”視頻,是將原版視頻的聲音替換成了老虎叫聲。為此,當地檢察院已對不明聲源現象引發的網絡造謠案件提前介入。

倘若事情到此為止,則此次互動可以成為一次不錯的科普,讓當地民眾對黃腳三趾鶉有進一步認識,也對野外可能出現的特殊鳥叫聲不感到奇怪。

然而,有人在這起事件當中看到了蹭流量的機會。據畢節市公安局3日透露,網民劉某江、虎某江、陳某丹、張某等人為博取關注,將事發地視頻杜撰添加類似所謂“虎叫”“狼嚎”等恐怖音效,同時附“秀水鬼叫”“聽鬼叫黑死人”“叫了我都不敢聽了”等文字內容在多個平台傳播。鳥叫聲被包裝成“虎嘯龍吟”,在獵奇心理的影響下,很多人產生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這樣一來炒作就可收獲大量流量。

此后,線上熱點向線下延伸,進而出現民眾成群結隊涌向當地的現象。在目前疫情尚未完全消散的情況下,大量民眾聚集也存在傳播疫情的風險。這類熱炒還會拉低民眾的科學素養,使部分民眾變得更加迷信。可以看出,自媒體借機蹭流量,不僅把小事炒大,而且還存在諸多危害。

自媒體借熱點事件蹭流量的現象近幾年十分常見,且不乏造謠炒作等行為,隻不過更多類似行為沒有引發足夠關注而已。自媒體時代,流量可以變現,蹭流量現象在所難免,但蹭流量不能突破基本底線,應該遵守法規,不虛構夸大、不傳播戾氣和負能量。

筑牢這些底線的最好方式是通過有力的執法劃出清晰紅線,通過提高對違法炒作的處罰來加大對類似行為的震懾力。每一起典型的借機炒作事件,都應該得到嚴厲懲罰,不僅要讓當事人付出應有代價,而且有必要將他們當成典型的反面教材,通過震懾和引導,來治理蹭流量亂象,將自媒體運作導入正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