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面對疫情反彈防控有力有效 外媒給北京防疫"打高分"

高 喬
2020年07月06日0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紛紛給北京防疫“打高分”(國際論道)

  北京市通州區梨園鎮小稿村社區衛生服務站工作人員在梨園鎮公庄小區附近的集中採樣點指引人們來到核酸檢測採樣窗口。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數據顯示,自6月11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至7月2日24時,北京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31例,在院324例,治愈出院7例。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29例。2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確診病例2例,已連續5天新增本地確診病例數在個位數。

  經歷20余天的現實檢驗,北京新增確診病例明顯減少,疫情已被有效控制。北京及時有效應對“第二輪”疫情的舉措和經驗,為全球各國應對疫情反彈提供了一份參考方案。

  “北京有應對疫情的秘訣”

  “檢測點十分迅速地在一夜之間建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戴維·卡爾弗在報道《這可能就是北京快速應對疫情的秘訣》中介紹,金融街街道檢測點是北京多個新建檢測點之一,承擔附近19個社區居民的核酸檢測任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金融街街道利用閑置空地劃分等候區、檢測區、應急處置區、醫務人員休息區等,每個區域之間都採取硬隔離方式進行區隔,並張貼一米線保持距離。這個檢測點約有100名醫護人員,按2個小時輪班,每天採集時間從早上9時持續至晚上10時。醫護人員用過的防護服都有單獨的處理區域,避免交叉污染。

  自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北京市及時有效的防疫舉措獲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據路透社報道,檢測工作已經在全市范圍內展開。北京市正在對快遞外賣人員進行檢測。外賣平台美團証實,公司所有在京的配送員都將接受檢測。曾在高危地區送過外賣的人員將暫停接單,接受檢測並居家隔離14天。北京市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將全部分批進行核酸檢測。

  “積極地測試和追蹤密切接觸者,這是中國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策略的關鍵。”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北京市政府規定,核酸檢測應突出三個重點: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領域。優先檢測新發地市場及周邊社區高風險人員,並陸續對餐飲、商超、集貿市場從業人員,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居民,物流、外賣行業從業人員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政府在醫院、公園入口、體育場和社區中心設立了核酸檢測站,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檢測了110萬人。

  端午假期期間,北京市嚴格的防疫措施也受到外媒關注。據拉美社報道,端午假期,北京繼續嚴格出京管理,禁止中高風險街鄉以及最近暴發疫情的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人員離京,其他人員非必要不出京。此外,全市公園風景區嚴格控制入園游客量,一些客流量較大的公園實行預約游園,其他有條件的公園,也通過掃碼購票等非接觸購票方式,降低傳染風險。

  “人們不像之前那麼緊張”

  在此輪疫情中,中國政府與廣大民眾的抗疫信心來自嚴謹科學的防疫經驗和有效舉措,也表現在民眾正常的生活節奏中。海外媒體對中國在“第二輪”疫情中的表現紛紛打出高分。埃及《祖國報》報道稱,北京第二輪疫情驟然而至,凸顯新冠病毒的狡猾和不可預測,也使中國再次承受巨大壓力。不過,與上次武漢疫情相比,這次人們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中國這次並沒有表現出任何的驚慌失措,而是從容不迫進行處理,相信這次疫情只是局部的,不會在全城全面暴發,更不會大規模波及其他省區市。

  “在這輪疫情中,人們似乎不像之前那麼緊張了。”《紐約時報》報道稱,在新一輪疫情中,北京並沒有對全城採取封閉式管理,而是重點防疫。北京很多其他社區中,商店、超市、餐館以及理發店都在營業,馬路上依然車來車往,像平時一樣繁忙。這得益於中國政府在前幾個月的疫情中積累的大量經驗。

  據埃菲社報道,居住在北京市中心胡同裡的居民充分信任市政府的防控工作。市政府為阻斷新疫情,將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很多人對此並不擔心,有些市民為消除疑慮決定去做核酸篩查。北京市西城區一位出租車司機解釋說:“疫情曲線表現平緩,因為發現得早,避免了大規模傳播,我們胡同裡現在是安全的,保安會阻止潛在感染者進入。”這位司機表示,相信社區的核酸篩查、測溫、掃碼和嚴控人員出入措施能起到防控作用。

  在嚴抓防疫的同時,北京的重要項目建設並未因疫情停滯。據德新社報道,在北京,冬奧會項目是疫情后首批重啟項目之一。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承諾,所有場館將在年底前完工,之后的重點是如何將人工造雪專家和設備送到中國等問題。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說,國際奧委會對中國的組織者非常贊賞,因為過去幾個月中國經歷了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困難時期。盡管存在這些特殊情況,北京冬奧會依舊持續完成關鍵裡程碑任務,“這真正証明了,北京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為世界頂級冬季運動選手提供完美舞台的決心”。

  “北京為防疫提供啟示”

  北京應對疫情反彈的有效舉措,獲得外媒好評。多國媒體稱,北京的防疫經驗值得思考,可供借鑒,為全球各國應對疫情反彈提供啟示。

  《紐約時報》報道稱,這次北京“重點防疫”的應對方法如果成功,那麼這種新方法可能會成為中國應對未來疫情的風向標,許多專家已確信這一點。北京市政府仍在努力控制疫情,政府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對疫情謹慎的態度和做法正在產生效果,每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已經在下降。北京市政府工作人員越來越相信,他們已在疫情迅速失控前遏制住了它的暴發。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資深經濟學家周浩發表文章稱,北京疫情出現反彈或許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疫情對社會和經濟的未來影響。北京的防疫經驗或許可供其他國家和城市進行案例研究:部分封禁措施有助於減緩病毒傳播速度,積極檢測和追蹤接觸史有助於減少新增感染﹔日常個人防護將成為常態。新冠病毒將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為避免再次經歷很多人經歷過的完全封禁措施,我們必須採取更加切實可行的辦法應對意料之中的疫情反彈。因此,北京的經驗值得研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