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部門聯合發布9個新職業 “帶貨主播”終於轉正了

2020年07月06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近日正式向社會發布一批新職業,“互聯網營銷師”是其中9個新職業之一,並在“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直播銷售員”工種,這也意味著被大眾熟知的“帶貨主播”終於正式轉正。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統計局辦公室關於發布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信息的通知》中,對“互聯網營銷師”的定義是:在數字化信息平台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產品進行營銷推廣的人員。其主要工作任務有8個方面:研究數字化信息平台的用戶定位和運營方式﹔接受企業委托,對企業資質和產品質量等信息進行審核﹔選定相關產品,設計策劃營銷方案,制定佣金結算方式﹔搭建數字化營銷場景,通過直播或短視頻等形式對產品進行多平台營銷推廣﹔提升自身傳播影響力,加強用戶群體活躍度,促進產品從關注到購買的轉化率﹔簽訂銷售訂單,結算銷售貨款﹔協調銷售產品的售后服務﹔採集分析銷售數據,對企業或產品提出優化性建議。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特別是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此次新增的“直播銷售員”這一工種,也就是俗稱的帶貨主播,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的認可。“一哥”李佳琦、“一姐”薇婭就是當之無愧的行業頭部主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司若教授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就曾指出,帶貨主播憑借自己對產品的專業知識以及對直播語境的了解,詮釋出了產品價值,同時通過獨特的個人魅力建立人設,營造出一個氛圍強烈的消費場域,從而讓消費者對被宣傳的事物產生贊同。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