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內首檔老年音樂暖綜《樂齡唱響》講述崢嶸歲月、家國情懷

2020年07月06日14:2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檔老年音樂暖綜《樂齡唱響》講述崢嶸歲月、家國情懷

  在這個逐漸火熱的夏天,各路音樂選秀節目遍地開花,姐姐們乘風破浪而來,妹妹們破繭成團,少年們亦開啟夢想追逐……在這之間,一支特別的老年隊伍尤為亮眼。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播出的《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為廣大愛好音樂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個舞台,讓他們“追憶崢嶸歲月,唱響時代歌聲”。

  在最新播出的第三期節目中,百人男聲合唱團獻上一曲嘹亮悠遠的《清江船歌》﹔公安部老警官合唱團帶來的《少年壯志不言愁》游響停雲,展現人民警察的英雄壯志﹔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團的《春暖花開》恰如春風沐人﹔金安徽合唱團則以《鳳陽花鼓》改編的《鳳陽新歌》,獻上充滿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的歌聲,開播以來,這檔以老年人為主角的合唱節目不斷刷新觀眾的期待。《樂齡唱響》帶著這群年逾花甲卻精神矍鑠的老人,給今年的電視熒屏帶來了最為特別的一股力量。

  視角新,打造國內首檔季播老年音樂暖綜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廣大老年群體的養老、醫療以及精神贍養等諸多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然而很多時候,社會聚焦於老年人物質生活保障,卻忽視了對他們精神世界的關懷。國內琳琅滿目的綜藝節目,鮮少為老年群體而作。《樂齡唱響》無疑填補了國內老年綜藝的市場空白,打造出一檔專屬2.5億老年人的音樂節目。尤其是全素人綜藝季播的節目形式,為熱愛歌唱的普通老年人提供了盡情歌唱、表達的舞台。僅僅是第一季節目,就有32支合唱團登上央視舞台,參與錄制的老年歌者達兩千余人。

  節目創作視角對老年人的投射只是第一步,《樂齡唱響》在細節處的表現更讓觀眾看到了其做節目的初心。訪談環節中,主持人黃薇經常會半蹲著和老人們交流,並且放慢說話速度,從而讓老人們更順暢地聽懂和表達。為了照顧好來自天南海北的老人們,節目組安排專屬工作人員和專屬車輛進行一站式服務,醫護人員、急救車24小時駐守,餐飲更是細化到個人……節目組以無微不至的關懷顯示出對老人們的敬意和關愛。

  同時,因為以老年人為主要受眾,《樂齡唱響》在節目的互動和參與環節都盡量貼近老年人的欣賞和傳播習慣。如開設專屬小程序,讓實時觀看的老年觀眾在線參與合唱團排名有獎競猜,讓更多喜歡合唱的老年觀眾通過小程序上傳自己的合唱作品,參與網絡報名活動。

  從節目內容到傳播方式,《樂齡唱響》不斷為老年群體打開表達和表現的窗口,真正做到了對老年群體敞開懷抱,更有助於帶動大眾愛老、尊老、敬老、助老,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用功深,引領熒屏之上的“銀發創作”

  “您覺得合唱的魅力什麼呢?”節目中,主持人黃薇提問。

  “它能讓老年人更加年輕啊,我真想再唱五十年!”百人男聲合唱團68歲的歐陽新華興奮地喊出了所有合唱團團員的心聲。

  在音樂裡,年逾耳順的老人們精神飽滿、春風滿面。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合唱團的指揮劉燕平,面對頭發花白的老人們也絲毫不留情面﹔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團團長展示出的一厚摞簽到表記錄了多少年來團員們不變的熱愛和堅守。因為滿懷對歌唱最原始、最本質的一腔熱愛,帶著高度的熱忱,老人們以認真嚴謹的練習,最終為觀眾獻上了可以媲美專業團隊的演出,這正是《樂齡唱響》的可貴之處。

  通過專業的比賽和用情的講述,《樂齡唱響》讓觀眾看到中國老年人對優質文化生活的向往,以及他們身上笑談風雨、不懼磨練,把熱愛做到極致的生命意志。為唱歌,他們不惜時間精力,哪怕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也准時到場﹔為排練,他們虛心求教,從大教授做回“小學生”﹔為集體,他們克服自己的身體問題,樹立起團隊的旗幟……這些生動真實、可親可敬、健康向上的老人,打破了此前熒屏上的刻板成見。對於迎合年輕群體而忽略“銀發創作”的創作者來說,這也無疑是一次可貴的藝術鞭策和價值引領。

  抒真情,用音樂唱響崢嶸歲月家國情懷

  通過訪談加合唱的制作形式,《樂齡唱響》向大眾傳遞了老年人由衷而發的歌聲,更呈現了歲月淘洗過的個人心路和家國故事。

  新疆裕民縣愛心媽媽協會山花民間藝術團來自在美麗的天山腳下,她們由各行各業的媽媽組成,其中年齡最大的82歲。她們每人每月拿出20元錢,幫助困難學生、幫助婦女創業、幫助貧困群眾,2007年到現在一共累計捐款已達50多萬元。她們的歌聲甜美,人心更美,她們以行動告訴所有人,心中有愛、付諸行動,老年人可以發揮的不僅僅是余熱。

  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團在溫暖的歌聲之外,還帶來了四件見証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珍貴物品。195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農民識字教材和職工識字教材,帶領觀眾見証我國掃除文盲、普及教育的歷史步伐﹔編號10001號的博士學位証書標志著新中國第一批博士的誕生,更展現出國家對知識的重視、對人才寄寓的希冀﹔國務院1988年頒發的《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暫行條例》,開啟了無數有志青年通過自學成才圓夢的道路﹔《義務教育法》起草小組組長,82歲高齡的柳斌老人帶來的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為觀眾展現了矗立在國家教育歷史上的一座豐碑。

  《樂齡唱響》不僅僅是一場音樂的盛會。老年合唱團的歌聲裡,有對崢嶸歲月裡的無限溫情,有對艱苦創業的奮斗熱情,有對偉大祖國的真摯熱愛……從合唱切入,《樂齡唱響》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老年人的豐富生活和精神世界,更以老年人的歌唱為媒,讓觀眾領略國家七十余載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樂齡唱響》在這個夏天的噴發出的熱愛和熱情,為所有文藝創作者和觀眾群體帶來了振聾發聵的啟示。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