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筑質量大堤 辦品牌期刊

秦鈉
2020年07月07日14: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質量大堤 辦品牌期刊

  質量是期刊出版工作的生命線,是期刊人需要全流程全方位守護的陣地。

  上海大學期刊社2003年成立以來,實施集約化管理運行模式,聚焦制度、品牌、效益、人才關鍵詞,著力提升15種中英文期刊的辦刊質量和學術影響力。採取制度先行,優化出版流程,創新期刊出版管理運行機制等有效措施。嚴把期刊出版“六大”質量關,即策劃組稿質量、學術內容質量、編輯加工質量、印刷出版質量、傳播質量、服務質量,逐步建立健全期刊社出版質量保障體系。在科睿唯安最新發布的2019年《期刊引証報告》中,上海大學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English Edition)(AMM),最新影響因子為2.017,較上年提升18.7%。在260種應用數學學科期刊中排名第44位,繼續保持在Q1區。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AiM)最新影響因子為2.568,較上年提升60.2%,位於Q3區。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CSR),繼2017年首次以影響因子2.3進入Q1區以來,本次影響因子2.576,在國際所有150本社會學雜志中再度榮列第21名,超過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等不少著名的社會學雜志。在上海市期刊編校質量檢查中多種期刊連續獲得優秀。

  堅持專家辦刊,把好策劃組稿內容質量。實施“學術內容與出版管理”雙軌運行機制。由主編率領編委負責策劃組稿和內容質量,積極招募吸引國內外高水平專家加盟編委會。下轄期刊每年召開1—2次編委會,總結上一年度辦刊成效,落實下一年度出版計劃,遴選高被引作者,分析高被引論文。各刊通過設立主編主持日、主編定稿會等工作機制,扎扎實實從源頭做好選題策劃、主題出版、專欄專輯出版等內容質量把關工作。

  培養學者型編輯,嚴把編輯加工質量。實施編輯職業生涯規劃制度,由編輯部主任牽頭負責期刊內容編輯加工質量。線上“兩微一端”新媒體出版,線下傳統紙質出版,嚴格執行“三審三校一讀”制度,健全倫理道德規范與科研誠信建設體系,建立敏感選題送審制度、評刊會制度,跟蹤分析期刊關鍵數據,實施編校質量審讀和激勵機制,齊心協力守住紅線和底線。

  培育“內行”管理人員,守護印刷質量。實行專業化管理服務。期刊社公共管理平台人員負責印刷質量。設立技術編輯專業管理崗位,派送管理人員參加編輯專業技術崗位培訓,獲取編輯中級專業技術資格証書。建立全社期刊出版流程圖,每周統計匯總各刊出版進度,不斷優化出版流程,踩准節奏,保障按時出版和印刷質量。

  建設期刊融合出版實驗室,組建社內跨部門信息化工作團隊,提升傳播質量。立項研究智能出版新技術,邀請計算機專業教授加盟課題組,研究集約化刊群智能管理系統,學習運用數據挖掘和精確匹配技術,加大新媒體數字出版和宣傳推送、實現各類刊物多元融合富媒體主題出版、可視化出版,有效提升學術期刊影響力。

  搭建平台,提高服務質量。期刊社主動融入“雙一流”建設,積極提供知識服務。2009年成立“上大期刊屋”,2019年在泰國宋卡王子大學設立海外期刊角,10多年來,培養出一大批青年編輯志願者,為海內外高校師生開設學術論文寫作講座212場,受眾超萬人次,贈閱雜志超萬冊。《社會》雜志秉承“以做青年學人通往學術之門的第一塊鋪路石為己任”的理念,連續舉辦9屆社會學理論工作坊。加強青年研究生群體的學術交流,提升青年研究生群體的學術研究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未能阻止上大期刊屋和社會學理論工作坊為廣大師生提供服務的腳步,通過互聯網,直播講座在雲端如期舉行。

  隨著互聯網新技術發展,期刊從傳統紙質出版發展為多媒體融合出版。期刊質量管理由單一的紙媒管理拓展為線上線下多媒體出版物管理,迫切需要加強規范和質量管理。像愛思唯爾、施普林格出版公司目前已經實現從出版商向知識服務商的成功轉型。《報紙期刊質量管理規定》出台,恰逢其時。對期刊出版單位做大做強品牌期刊,培養一流期刊出版人才,建立健全出版質量保障體系具有重要的意義,有利於提高廣大期刊工作者的質量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更好地承擔起文化傳承、學術交流、傳播知識的使命任務,推動我國期刊邁向高質量高水平發展的新階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