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創作觀察 精品才能扛得住時間之潮的沖刷

2020年07月08日06: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品才能扛得住時間之潮的沖刷

在網絡閱讀越來越受關注的當下,在網文作品中傳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顯得至關重要。根據網絡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清平樂》,細膩還原了宋朝的服飾、禮儀等傳統文化。圖為電視劇劇照。資料圖片

作品的傳播力是“硬指標”

  作為一個從事網絡小說創作已經有十七個年頭的行業“老兵”,有時我也想,為什麼網絡文學能興盛繁榮?原因就在於網絡文學可以與時俱進,具備強大而有效的傳播力,這是網絡文學最為重要的優勢和最為本質的生命力。

  網絡文學依托先進的互聯網技術,在網絡作家上傳內容的那一刻,就能無門檻、無距離、無時間差地到達讀者那裡。真正的網絡文學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充分考慮受眾的審美和喜好,以讀者為中心。這樣的網絡文學內容,必然是群眾喜聞樂見的,天然就具備廣泛的傳播度和強大的傳播力。

  可見,是傳播的硬件優勢和內容的軟件優勢,二者合力在一起,讓網絡文學具備顯著優勢。對於這一點,可以用權威數據說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55億,佔網民整體的53.2%﹔手機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35億,佔手機網民的51.4%。

  在網絡文學讀者群越來越龐大的今天,一位優秀的網絡文學創作者,確實需要有服務好網絡讀者的意識。

  傳播力對大部分文學作品來說,都很重要。一個文學作品,即使寫得再好,如果沒有傳播度,雖然成文,卻“行之不遠”,影響力毫無疑問非常有限,作品的意義大打折扣,甚至所謂的“好”,也很可疑。

  有沒有較好的傳播度,是衡量一部文學作品價值大小的重要參數。因為文學需要作者抒發,也需要讀者共鳴,要是隻能感動作者自己,絲毫感動不了別人,形不成二次傳播,那這件作品也難言有多好。

  也許在以前,對傳播力這件事,還霧裡看花不好捉摸。但今天就不同了,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傳播力是個可衡量的參數,已經很透明了。我個人期望整個文學領域,能積極擁抱互聯網新時代,所有文創同行都能強化“傳播力”方面的意識和作為。

“創作未動,價值觀先行”

  網絡文學既然作為一種文學,便天然具有教化功能,能夠傳遞價值觀。真不能小看網絡文學對人民群眾精神世界的影響和價值觀的塑造作用。所謂“寓教於樂”,網絡文學是網民喜聞樂見的文學形式。網絡作家要意識到,自己在作品中體現出來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讀者。

  尤其是,網絡文學讀者的主體,就是青少年。這種價值觀的傳遞和影響,就更值得重視。以前有個說法,叫誰掌握了青年誰就掌握了未來,現在是誰掌握了網絡誰就掌握了青年。這裡面的傳遞關系,不言而喻。換個輕鬆的說法,青少年的“三觀”正確比五官端正更重要。

  因為比較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我在最近幾部作品的構思階段,就在大綱中專門列一節:價值觀。新書將體現怎樣的價值觀?我在創作之初,就把它想好,然后融入整個人物和劇情設計中,可謂“創作未動,價值觀先行”。

  事實上,不僅是在具體某部作品的內容創作中,網絡文學作為一個新興的文創產業,也需要有一個美好的價值觀來引領。這樣整個行業才能做得長、走得遠,永遠蓬勃發展。我們一定要不斷努力,讓網絡文學具備越來越美好的價值觀取向,照亮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

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意義上的“戶籍”

  在網絡閱讀越來越受關注的當下,在網文作品中傳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顯得越來越重要。對傳統的繼承,不僅可以讓我們知道從何處來,還能指引我們向何方去。雖然過往逝去,但精神永存。了解一個人的身份,不僅需要看他的戶籍、身份証,還要看他對民族傳統文化的熟悉感和認同感,這是文化意義上的“戶籍”,刻入靈魂,更為本質。

  而熟悉並認可優秀傳統文化,會讓我們更愛國。在面對不良思潮的侵襲時,博大精深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最好的“防火牆”。愛國不是空洞的,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傳承,也不是空洞的。網絡文學根植於中華文化的根脈之中。我在創作小說時,特別注意對優秀傳統文化的體現。比如我有幾部小說,其章節名直接就是傳統古典的四六駢文體。如《燃魂傳》一書中有:“蝶舞花飛,初見明心如雪”“花開良夜,誓願群星天際”“舍生取義,千萬人吾往矣”……這樣在傳達東方古典美感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熏陶了讀者對傳統文化的興趣。目前正在創作的新書《劍俠最少年》,我也注重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在二十六萬字的大綱裡,中醫藥、傳統民俗、古代風土人情、古代天文地理等都有所體現。另外,一直以來我都會結合劇情,堅持將原創古典詩詞置入作品中,這次也不例外,同樣准備了一個“寫詩”的草稿文件。

  我還希望通過文學創作,讓中國人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我在作品中塑造智勇雙全、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中國風俠客,目的就是為了激勵人心,為增強廣大讀者的愛國情懷添磚加瓦。我的很多網絡作家同行,在這方面都做得很好。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文創同行,能加強這方面的意識。畢竟,“文學無國界,作家有國籍。”作為中國的網絡作家,始終不要忘記,我們是東方“方塊字文明”的繼承者,我們的創作不僅要有世界性、共通性,更要有國家性、民族性。

從“走量”到“走心”

  網絡文學往前走,要警惕同質化。文學是靈動的,是一種典型的創造性智慧生產行為。創作的同質化,必將導致整個行業的僵化。還需要警惕套路化。什麼套路火,寫什麼,這和制造業面臨的問題異曲同工。什麼東西火了,就一哄而上,肆意模仿,粗制濫造,其結果必然就是把本來很有前途的細分門類做濫做垮了。這是對原創的極大不尊重!更要警惕低智生產。這類創作,水平低劣,價值觀空洞,缺乏人文關懷,不尊重科學和常識,其效果可想而知。當然,針對這類作品,網絡文學本身的市場機制就能予以淨化。但還是要警惕出現這類低智生產的可能性,警惕其在某種“意外”的情況下,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惡劣效果。

  更多元的是網絡文學的發展趨勢。最直接的體現就是網絡文學站點上的作品分類,無論虛構類還是非虛構類,將變得越來越細致,細分越來越清晰,很可能時不時就冒出來一種新的類型,讓人咂舌驚呼:“我怎麼沒想到?!”網絡基因,將讓網絡文學更多元、更多變。

  還有一個,就是專業性更突出。網絡文學創作的零門檻,釋放了全民的文學創作潛力,其中那些專業人士的特殊文學創作力,將更令人矚目。將有更多的醫生、律師、警察、工程師等,在業余時間投入到“行業文”的創作。相比過去的文學創作,網絡文學創作將更跨界,也就更“好玩”。我就看到有好幾部基於計算機算法和編程的網絡小說,這是網絡文學越來越多元化、專業化的典型體現。

  精品化也是大趨勢。我們已經走過了“有沒有,多不多”的階段,現在要解決“好不好,強不強”的問題。從“走量”到“走心”,用精品化思維來創作,才可能扛得住時間之潮的沖刷與侵襲。

  另外,我相信,越來越多的網文創作者不僅僅關注讀者訂閱的稿費,而且更注重同一作品的多種衍生版權運營。版權的劃分也將越來越細致,版權的運營也會越來越專業。

  網文出海將是一個熱點。網絡文學應市場而生,具備強大的可讀性和傳播力,天然具備文化輸出的優勢。而網絡文學出海本身,也是給網文產業發展找到一片新的“藍海”。網絡文學出海,可以促進世界人民對我們的理解,提升對我們的友好度,同時也為世界增添中國文化的魅力,貢獻中國文創者的才華與智慧。我希望將來有一天,不僅網絡文學出海,網絡作家本人也出海。作為參照,李子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作為一名網絡作家,我一直告誡自己,“萬象混沌,獨守初心”,我永遠也不忘記最初那份想要寫作的心情!

  在撰寫本文的間隙,看到我某本老書的評論區,有個昵稱“力行”的讀者留言說:“魂在在兮,客來來兮。一晃多少年了,書中的那些可人兒還好嗎?”

  一書一世界。

  隔著方寸屏幕,便能給廣大讀者帶來無限的世界、人物和故事,讓他們心動神搖、念茲在茲,對一名寫作者來說,這難道不是世間最美好的事情?

  (作者:管平潮,本名張鳳翔,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系中國作協會員、浙江省作協副主席、浙江省網絡作協副主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