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影視解說要有邊界

何勇海
2020年07月08日06:5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解說要有邊界

近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結國內首例以“將影視作品制成網絡圖片集”方式侵權的案件。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蜀黍科技公司侵犯了優酷公司對《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等劇集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維持了一審判決,判賠經濟損失3萬元。此案對明確影視市場商業化開發、合理使用的邊界有重要意義。

被告運營的“圖解電影”APP和“圖解電影”網站,主打“十分鐘品味一部好電影”,將影視作品制作成網絡圖片集,在自己的平台上傳播。這讓人聯想起小時看過的電影電視版連環畫。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作為電影電視全面普及之前的大眾文化傳播媒介,電影電視版連環畫成為幾代人的精神食糧和集體記憶。

“圖解電影”和電影電視連環畫,雖都是以“靜態圖片+文字說明”的方式傳播影視作品,但電影電視小人書通常擁有授權,由相關電影出版社或美術出版社出版,不少還是在相關部門、電影廠等主導下出版的,以滿足人們的文化娛樂需求、加強愛國主義思想教育。

相反,“圖解電影”未經擁有獨家信息網絡傳播權者的許可,就在自己的平台提供連續圖集,基本涵蓋主要畫面和全部情節,則構成侵權。從表面看,“圖解電影”隻展現了靜態圖片加文字說明,涉案劇集卻是連續動態的影視畫面。可是,382張截圖系劇集中有“獨創性表達”的內容,用戶連貫翻看就能掌握劇集的完整內容。而且,涉案劇集仍處於著作權保護期內,其畫面並非已進入公有領域的創作元素。

同時,“圖解電影”不是以宣傳、評論影視作品為目的,而是為了迎合用戶在短時間內看完影片、劇集的需求。它對影視作品有實質性替代作用,會蠶食本應由權利人享有的市場份額,損害權利人的利益。盡管“圖解電影”方辯稱僅提供存儲空間,涉案圖片集為網絡用戶上傳,但其提供的証據並不足以証明這一點。即便真的隻提供存儲服務,卻對以圖片解說電影的行為侵權不聞不問,甚或有利益分享,仍涉及共同侵權。

影視市場商業化開發和合理使用的邊界必須厘清。希望正在或打算進行這種商業化開發的商家以此為戒,守好邊界。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十分鐘品味一部好電影”的需求雖在,但打擊侵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也高懸在所有人頭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