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常為"寶藏演員"喝彩,可演技派的春天何時來?

徐顥哲
2020年07月08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為“寶藏演員”喝彩,可演技派的春天何時來?

網劇《隱秘的角落》成了這段時間最火的影視作品,劇中飾演朱朝陽父親朱永平的張頌文,被很多觀眾稱為“寶藏演員”。演技備受贊譽的張頌文入行多年,在《隱秘的角落》之前飾演過不少高口碑文藝片,卻很少被人知曉。他在採訪中直言,自己每天工作18小時,更談不上衣食無憂。這也代表了演藝圈相當一部分實力演員的生存現狀。盡管2018年底開始的影視寒冬后,流量明星天價片酬的泡沫已然破裂,但演技和片酬倒挂的現象,恐怕還會在演藝圈繼續存在。

某某演技派翻紅,在這兩年經常成為輿論的焦點。2017年,潘粵明憑借《白夜追凶》的精彩表演重回一線﹔2018年聶遠憑借《延禧攻略》中的“大豬蹄子”乾隆一角証明自己﹔2019年劉琳以《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大娘子”出圈。為“寶藏演員”的喝彩聲常有,但不可忽視的一點是,演技派本身成為主角的機會非常少。粗略統計,2019年全年播出劇集351部,由“老戲骨”擔綱主角的隻有《老酒館》《外交風雲》《老中醫》等寥寥幾部。

過去五年經歷了轟轟烈烈的大IP時代,國內影視市場相當大比例的作品,被都市甜寵劇、奇幻仙俠劇等類型劇佔據。這讓不少“老戲骨”經常陷入無戲可拍的窘境,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變成廉價“個體戶”,成了為流量明星們“抬轎子”的人。而這又導致了一個尷尬的現實,在劇情經不住推敲的劇作中擔綱配角,“老戲骨”們縱使演技扎實,也難免“尬演”,劇作質量自然好不到哪裡去。

市場的潛台詞是,圍繞“老戲骨”打造一部作品,無法得到有效的投資回報,使用“老戲骨”,這些年很大程度上源於制作方追求性價比的動機。“老戲骨”群像戲《人民的名義》是2017年當之無愧的“劇王”,共出現了40余位演技精湛的老戲骨,55集的總片酬僅為4800萬元,這意味著單人單集的平均片酬不到兩萬元。這個價格,相比不少動輒單集片酬40萬元的流量明星相去甚遠。

當前的影視市場,大量作品以年輕的流量明星為賣點,以求迎合年輕人的追星需求,達到迅速變現的目的,其實是創作上極度不自信的體現,也因此常陷入低質量重復的惡性循環。像《隱秘的角落》這樣以劇情打動觀眾,以演技贏得喝彩的作品,在當下的影視市場依然極為稀缺。隨著“優愛騰”三大視頻平台本身制作實力的提升,給了“老戲骨”尋求市場突破的可能性,但整體而言,很難說《隱秘的角落》能給行業帶來什麼改變——演技派的春天到來,依然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