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家》問鼎上半年收視"劇王" 以"笨功夫"打動觀眾

張熠
2020年07月09日13: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0年邁入下半程,兩份新鮮出爐的榜單為上半年申城熒屏收視總結戰果。

廣電總局“中國視聽大數據”顯示,1至6月,單周平均收視率2%以上劇目達到6部,其中,在東方衛視播出的《安家》《新世界》《如果歲月可回頭》《獵狐》均在此列,《安家》收視份額更是高達12.814%。另據尼爾森網聯海量融源收視率(全國網),《安家》以4.82%的收視率問鼎上半年“劇王”,成為近年來收視最高的電視劇之一。

盡管題材不一、風格各異,但聚焦熒屏共性,不難發現,高收視率的底氣來源於對現實生活的精准捕捉。房產中介、經偵警察抑或渴望改變的普通中年男性,熒屏上的主角在生活中總能找到原型。

以“笨功夫”打動觀眾

開拍都市劇《安家》時,導演安建一開始就強調“紀錄式”的呈現。在靜宜門店的小空間內,鏡頭調度很大,攝影師常常扛著攝像機,就像拍新聞現場般毫無修飾,“這麼拍是希望表達跟生活最接近的狀態”。

“上海出品”《安家》是一部聚焦房產中介群體的電視劇。盡管購買了日劇《賣房子的女人》版權,但編劇六六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令這出“上海的賣房故事”原汁原味。房產証加名、老兩口全款買房、老洋房買賣,現實中的購房話題與劇中故事共振。支撐起故事框架的是編劇花10個月時間,採訪上千套房屋購買者的“笨功夫”。

高質量、真現實、生活化是電視劇打動觀眾、打開市場的“密鑰”。今年上半年,碰上疫情的特殊節點,“客廳文化”再度興盛,催生出愈加旺盛的收視需求。東方衛視播出的《安家》《新世界》《如果歲月可回頭》《獵狐》最高周平均收視率全部破2%。在尼爾森網聯收視排行榜前十名中,在東方衛視播出的電視劇佔了五部。截至7月5日,東方衛視黃金劇場以CSM59城時段平均收視1.792%的成績,位居各省級衛視晚間黃金時段第一位。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實主義”成為東方衛視上半年排播的關鍵詞。收視率的成功印証了這一策略。翻開日歷,跨年播出的《精英律師》是描摹律師群體的行業劇﹔由張建棟擔任編劇並執導的《如果歲月可回頭》,詮釋都市“老男孩”的成長﹔《獵狐》與《燃燒》均是“寫實系”的經偵劇、刑偵劇,將扑朔迷離的案件娓娓道來。“觀眾既希望從電視劇中找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也希望通過畫面看到更多日常生活之外的奇觀。”

扎實敘事,好劇蓄勢待發

火熱的現實生活,遠不止於都市的光鮮亮麗。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東方衛視《我的金山銀山》等一批農村題材電視劇,將鏡頭對准貧弱鄉村的扶貧故事,鞭辟入裡的鄉村敘事引發觀眾共鳴。該劇總導演沈嚴形容,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重在“扎實”,“要在戲劇中挖掘生活的閃光點”。

《我的金山銀山》劇本歷時四年打磨,以產業扶貧為主線,描繪了一幅農村脫貧攻堅的畫卷。飾演村主任范星火的是老道的喜劇演員范明。熟悉的“范式喜劇”風格,在保証扶貧題材嚴肅性的同時,也為這部劇增添了不少可看性。“我喜歡去觀察農民的狀態,也對農村生活很有感受。我身上有農民的質朴,所以也一直在尋找這樣的戲。”范明的一席話道出了演員與角色相遇時的欣喜。

步入下半年,一批“上海出品”好劇蓄勢待發。尚世影業主投主制的《兩個人的上海》剛剛殺青,在技術探索上,採用 “8K全流程”制作﹔細究題材,亦是過去17年間上海故事的動人書寫。抗疫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進入后期制作階段,在疫情陰霾還未完全散去的當下,以最快速度集結國內導演、編劇、演員第一梯隊,用電視藝術再現這個時代令人感動的平民英雄。口碑之作《大江大河》第二部延續原班人馬,以改革開放實踐者的命運浮沉,繼續訴說歷史轉型期社會生活的嬗變。

用導演沈嚴的話來形容,真實的素材、真實的環境足以成就熒屏上的感人故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