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淺談如何做好重要會議宣傳報道工作

石曉平
2020年07月10日14: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淺談如何做好重要會議宣傳報道工作

  會議報道要想真正吸引人,不僅要在報道內容上下功夫,還必須在報道形式上動腦筋。隨著新聞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尤其是對於重要會議的報道,由於許多媒體在同一平台上競爭,更需要我們的媒體對於重要會議的報道,在報道的形式和文風上力求創新、尋求突破。

  會議是領導、組織和指導工作的一種重要方式﹔會議報道是一種基本的新聞形式,在媒體上會經常出現。然而,對媒體來講,並不是所有的會議都需要報道,隻有重要的會議、有新聞價值的會議才值得報道。因為重要會議釋放的新聞信息多,涉及的中心工作多,反映的熱點問題多,參加的新聞人物多,可以採寫的新聞也多。對於重要會議報道的策劃和運作,筆者認為採編人員在實際工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報道檔次應與會議規格協調一致

  雖然各種各樣的會議很多,但會議的規模、層次和重要性是不一樣的。就報紙而言,對於綜合性會議的報道,如黨代會、兩會、黨委政府每年兩次的全會等,與隻涉及某行業、某領域、某方面工作的會議的重要性不一樣,稿子的採寫及版面的處理也是不一樣的,新聞媒體應根據會議的規模和重要性的不同,在報道的規模和檔次上也應有所區別,做到報道分量有輕有重,版面安排協調一致。

  5年一次的義烏市黨代會,每年一次的人大、政協會議,黨委、政府每年兩次的全會,無疑是最重要,也是最受關注的會議。對於上述“三大會”的報道,《義烏商報》歷年都十分重視,往往提早介入,對會前、會中以及會后的報道進行精心策劃,安排骨干記者參與採訪,開設專欄、專版,拿出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加以報道。

  比如,2019年的兩會,《義烏商報》除了積極配合做好會議期間各項主要活動的報道外,還根據“常規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求創新”的報道思路,圍繞新的一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工作的新舉措,著力挖掘兩會在形式和內容上的亮點。例如,開設《兩會同期聲》欄目,通過記者深入會場內外、細心觀察、刊發文章,從不同側面和角度反映了兩會中一些引人關注的內容和議題﹔開設《兩會縱橫》欄目,通過記者採訪來自鎮街機關干部、企業主、外來建設者中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參加旁聽的群眾代表,累計刊發了4個專版的稿子,每篇都圍繞一個大主題,讓讀者看了一目了然。代表、委員及旁聽人員圍繞國際貿易改革、促進市場繁榮、企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發表了許多建議和意見,為市委、市政府開展決策提供了依據,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處理好“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的關系

  所謂“規定動作”,就是根據會議組織者的要求所進行的報道,包括會議的主題、程序和內容。有時候,根據會議的規格、規模和重要性,甚至需要媒體把與會者名單也要完整、規范地報道出來。

  所謂“自選動作”,就是在會議的組織者規定的報道內容之外,媒體編輯部人員與記者發揮主觀能動作用,從會議上挖掘出與會議相關的重要信息和重要新聞。對於會議報道中出現的所謂“自選動作”,需要引起採編部門注意的是:在會議報道上,要把“規定動作”放在第一位,把“自選動作”放在第二位,千萬不能本末倒置。不過,在許多情況下,“自選動作”往往比“規定動作”更精彩。

  2019年兩會期間,《義烏商報》記者在採訪政協會議中,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還撰寫了幾篇有意義、有價值的稿件。市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一般是程序化很重的會議,但是,在2019年兩會分組討論議程中,《義烏商報》記者改變常規報道形式,採寫了題為《凝聚人心 團結奮斗》的會議側記,圍繞市委提出的“聚勢謀遠話未來”的構想,市委書記、代市長及其他市領導走進代表、委員中間聽取意見建議,現場感很強,而且形式也很活潑,令人耳目一新。見報的第二天,得到市領導和與會人員的一致好評。

  從會議上挖掘讀者關注的新聞

  一般來說,開會是為了解決人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難題和社會上出現的熱點問題,這正是人們關注的。一張報紙隻要把讀者關注的問題抓住了,新聞也就有了。比如,今年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中國大地逞凶的關鍵時期,從中央到地方,關於抗擊疫情的工作會議每天都有,各媒體不斷從這些會議上了解各級領導機關的得力措施,廣大醫務工作者救治病人的精神,患者與病魔抗爭,以及人民群眾群防群治的經驗和動態,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科學防范,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的宣傳輿論支持。雖然這些都是會議新聞,但沒有人不關注,因為這些新聞與大家的關注點是一致的。

  2016年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全省推行,這是一項“刀刃向內”、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在改革過程中,仍然有一些不盡如人意。在全市大會上,市委主要領導直言不諱地指出不足,對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對此,《義烏商報》充分發揮媒體監督功能,以暗訪等多種形式,鋒芒直指“最多跑一次”中存在的短板,先后推出了《最多跑一次 經不起等待》《最多跑一次 跑得更快點》等多篇觀察性報道,並配以短評。這樣的一場“揭丑”行動,指出了政府部門在行政效能方面的“病灶”,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起到了極大推動作用。文章刊出后,反響極大,很多家媒體紛紛轉發。同時,相關文章還得到市委主要領導的關注,並在全市會議上全文宣讀。

  緊接著,《義烏商報》趁熱打鐵,圍繞改革的堵點、痛點、難點,又推出了多篇監督式報道,做到了直面問題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見人見事見思想,形成濃厚的輿論氛圍,達到了“紅臉出汗、洗澡治病”的目的,有力推進了改革進度。

  採用多種形式把會議報道搞活

  會議報道要想真正吸引人,不僅要在報道內容上下功夫,還必須在報道形式上動腦筋。隨著新聞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尤其是對於重要會議的報道,由於許多媒體在同一平台上競爭,更需要我們的媒體對於重要會議的報道,在報道的形式和文風上力求創新、尋求突破。

  改革為義烏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2020年1月7日,義烏召開市委十四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市政府第六次全體會議。這次市委、市政府全會,是在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管委會挂牌成立、《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條例》正式實施等背景下召開的,是研究今后一個時期“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設,動員全市上下拼搏實干、爭先進位,有計劃、分階段推進“一個總目標、兩個樣板、三步走”戰略的一次重要會議。

  鑒於這次會議的重要性,《義烏商報》在策劃報道方案時更加慎重,考慮得也更加充分,不但在內容上進行創新,而且在形式上也進行了創新。除在會前刊發了《回眸2019·高質量發展義烏答卷》系列報道進行預熱,積極營造輿論氛圍外,還重點做好會中內容及會后貫徹落實的報道。

  對於全會的報道,除常規報道一篇會議消息外,結合會議中傳遞出的一些重要信息,報社組織策劃了多篇文章,即系列評論員文章《牢記囑托 擔當使命》《實施“一二三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兩個樣板”》《時不我待開好局 夙興夜寐謀新篇》《勇當突擊隊 干出新業績》,以及十大標志性項目建設綜述、十大改革推進綜述、十方面具體工作綜述,對統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起到了很好的激勵作用。同時,編排了全會報告解讀專版,對2019年工作答卷、2020年工作目標、主要任務和建設“兩個樣板”城市進行了詳細解讀。加上《全市干群熱議全會報告》《全市各界認真組織收看全會實況直播》兩則消息和相關圖片,全會召開第二天報紙一版、二版都是全會的內容﹔而且,就體裁來講,有消息、通訊、述評,還有摘要、圖表,圖文並茂,壯大了宣傳聲勢,形成了濃厚氛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