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考前夜,他們在B站和貼吧相見

楊鑫宇
2020年07月10日07: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前夜,他們在B站和貼吧相見

  7月6日晚上10點多,當我在手機上打開B站,准備在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之后,看上幾段有趣的鬼畜視頻時,沒想到會和一群將要高考的學生,在這樣的時間與空間裡不期而遇。

  這一天,是2020年因疫情而被延遲的高考前夜。B站視頻開始,一時間,滿屏的“高考加油”彈幕飛過。在我想來,此時此刻的高考考生,應該都在進行最后的沖刺,或是已經在家長的安排下歇息,又怎麼可能專門跑到一則鬼畜視頻裡,看到網友們送上的“加油”聲呢?

  然而,“打臉”來得實在太快,沒過幾秒鐘,我就在彈幕裡看到了各種來自高考考生的回應——有人呼“借你吉言”,回應熱心網友的善意﹔也有人用五彩斑斕的彈幕“霸屏”,喊出自己想考入的大學的名字﹔還有人帶著戲謔的口吻,聲稱要把“考前最后一幣”投給視頻的Up主,讓Up主“對自己負責”。

  隨即打開了幾個其他類型的熱門視頻,我發現同樣有高考考生出沒。后來,我又先后在數個主題不同的百度貼吧裡,看到了向吧友“求祝福”的年輕考生。盡管從絕對數目上看,這一晚我在網上遇到的高考考生,充其量隻有一兩百人,但這種觀感卻足以印証,今天參考的00后考生們,確實在許多地方都已經和我們那時有了明顯的不同——這種在高考前夜上網紓壓的做法,便是鮮明的一例。

  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高考的那一年,同學們大多都在家中擁有可以上網的電腦,互聯網上也已經有了方興未艾的B站,和如日中天的貼吧。然而,我和我的小伙伴們,卻萬萬不敢動上半點在高考前夜上網、看視頻、發帖子的念頭。

  不僅是高考前夜,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在高考開始之前的一個月左右,就已經進入了“不問窗外事”的“閉關”狀態,個別性格認真的同學,甚至從高三下半年起,便戒除了手機、電腦等一切電子設備。回想起來,我們作出這樣的選擇,不僅是出於老師和家長的督促,同時也確實有發自內心的決然。從小到大,我們一直接受著“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一考定終身”“一分一操場”等一系列令人心驚肉跳的高考敘事,因此對這場“神聖”的大考斷然不敢怠慢。

  即便到了今天,我也無法確定,當年自己對“閉關”的堅持,究竟該算“正信”還是“迷信”。同時,我也不敢輕率地為身邊的高考考生提供關於“要不要閉關”的個人建議。但我心中卻總有一種揮之不去的疑惑——在考前把自己變成一個沒有排氣出口的“高壓鍋”,對考生真的好嗎?考生用限定的時間從事一點喜歡的娛樂,釋放積郁的壓力,又真的那麼糟糕嗎?因此,當我在2020年,看到這些大大方方地跑到網上紓壓的后輩時,心中在訝異的同時,也閃過了一絲感動。

  我感動的,我高考前夜在網上遇到的這些高中生,沒有再背負當年如我們一般沉重的心理負擔,高考對他們而言固然同樣重要,卻不再那麼令人壓抑以至畏懼。他們敢於打破前人給他們規定好的行為准則,把曾經如同“信仰”的教條拋諸腦后,既是因為他們更有旁逸斜出的個性和離經叛道的勇氣,也是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年輕人擁有更多不同的機會與出路的多元時代。

  我並不是要說“閉關”不好,我相信:即便是在今天,依然有許多考生選擇用“閉關”的方式加強復習。我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打破前人留下的定見,以自己的視角作出選擇,而他們的家人也願意包容他們的選擇。這個選擇,既可以是基於自主判斷的“閉關”,也可以是在考前最后一天的“瀟洒”——青春無悔,而青春隻屬於那些正值青春的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