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熱議眾志成城防汛救災

楊俊峰
2020年07月10日07:3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熱議眾志成城防汛救災

  7月8日,開啟9孔泄洪的新安江水庫。新安江水庫是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在錢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到關鍵作用。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7月8日,湖北咸寧赤壁市消防救援大隊在城區內澇地段疏散居民,轉移被困人員。

  吳家夢攝(新華社發)

  7月8日,央視網消息,受降雨影響,7日12時,長江中下游干流監利以下江段全線超警。針對當前防汛抗洪嚴峻形勢,7日16時,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並再派9個工作組分赴各地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連日來,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江蘇等地進入“抗洪時間”。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黨員干部、官兵和群眾,揮洒熱血和汗水,與洪水賽跑,鞏固堤防、守衛家園。大家眾志成城的努力受到網友的點贊和支持。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責任

  受降雨影響,截至7月1日12時,已有30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截至7月3日9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26個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責任。全國各地的黨員干部也迅速動員起來,積極投入防汛救災一線。

  6月11日,澎湃新聞網轉發“國資小新”題為“南方遭遇入汛最強暴雨,央企吹響抗洪搶險沖鋒號!”的消息,文中稱,6月5日下午,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肖田鄉出現特大雷雨風暴,導致山洪暴發,高壓電線跳閘停電,共造成美佳山村8個台區382戶村民家中停電,國家電網江西贛州寧都縣供電公司出動165名搶修人員,攜帶26台搶修車輛,連夜奔赴搶險現場,搶修隊員克服道路沖毀、山路泥濘、高溫酷暑等困難,鏖戰3天,恢復居民用電。除國家電網之外,國家能源集團、中國電信廣東公司、中國移動、招商局集團招商公路桂林公司、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交集團、中國石油、中國航油、中國鐵物所屬油料集團、兵器裝備集團等央企在各地積極投身防汛救災的隊伍中,在抗洪搶險的一線沖鋒在前。

  央視網消息,截至7月3日12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已經前置632支抗洪搶險專業救援隊,共13177人。入汛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3672起,出動消防車5559輛次、指戰員3.5萬余人次,營救遇險被困群眾7155人,疏散轉移被困群眾3.1萬余人。

  “哪裡需要我,我就出現在哪裡!”

  防汛救災工作中,各地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沖鋒在第一線。人民網“網連中國”欄目為此設立了一個名為“關注2020年各地夏汛”人物專題,講述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勇士的故事。

  6月14日,“網連中國”專題欄目發布題為“風雨逆行,他們與時間爭鋒”的主題文章。文中稱,面對汛情,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防汛救災一線,與時間賽跑,打響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衛戰。“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不論是戰疫情還是抗洪水,“跟我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已經根植在每一位黨員干部的言行裡。

  7月7日,人民網武漢頻道發布題為“中國一冶志願者:風雨無阻晝夜巡堤,保衛大武漢”的消息。文中稱,7月6日上午,中國一冶建安公司抗洪搶險第一梯隊的40名防汛志願者在武青堤附近集結,緊急成立防汛指揮部,負責青山建設十路至五豐閘地段全場1400米江堤的查險任務。志願者們利用雨后初晴時間搶建防汛指揮部,吊裝集裝箱,組織調運防汛物資。汛期內,40人兵分三組,三班兩倒24小時不間斷值班、巡查,針對裂縫、滑坡、跌窩、洞穴、滲水、塌岸、管涌(泡泉)、漏洞等情況,當日夜晚,安排值班人員徹夜巡邏。

  7月8日,人民網“金台資訊”轉發題為“貴州桐梓:黨員突擊隊,洪峰中逆行”的消息,文中稱,7月6日凌晨,桐梓縣鬆坎、夜郎、新站3個鄉鎮再次遭受暴雨襲擊。該縣立即組織黨員干部、消防、供電、應急等共計2000余人全力投入搶險救災,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積極開展集鎮清淤和供電、供水、交通、通訊恢復重建。

  7月7日,人民網重慶頻道講述了重慶市江津區的一位抗洪干部黃國勇的故事。6月下旬,重慶市江津區綦江流域洪水不斷上漲,一時間,江津區賈嗣鎮多處出現危急災情險情。一條街的水很快要漲上來了,而有家店鋪卻沒有人。接到消息后,黃國勇立即帶領鎮、村紀檢干部與應急救援人員一同火速趕往施救現場,他卷起袖子,爬上貨車,讓應急隊員站成兩排,將店內的貨物一盒盒往外傳,裝入大卡車上轉至安全地帶。不到半個小時,整個店內的鞋子全部搬完。搬完貨物,黃國勇又急忙奔赴到下一個受災點。他挂在嘴邊的隻有一句話:“我是共產黨員,也是紀檢干部,哪裡需要我,我就出現在哪裡!”

  “你們來得及時,我心裡不慌了!”

  在眾志成城的防汛救災工作中,涌現出了許多感人的人物和故事。

  7月7日,人民網重慶頻道發布了一條講述志願者在洪水中救助老人故事的新聞。流經重慶市的蒲河是綦江的一級支流,來自上游的河水經三江街道過綦江,最后匯入長江。每到夏季汛期,洪水過境的石角鎮總要做好防汛准備,讓“洪水不犯居民”。6月28日,根據預警,蒲河石角站最高水位將超過保証水位(243.14米)0.3至0.8米,漲幅約3.4米到4米。鹽碼頭一帶臨蒲河、地勢低,是防范洪水的重中之重。石角社區沿河的11個卡點全都拉上了警戒線,並有專人進行值守。由社區干部、居民組長、黨員志願者等30多人組成的小組,則分頭轉移居民。“你們來得及時,我心裡不慌了。”伏在志願者李興全肩上,86歲的空巢老人霍仁容不禁鬆了一口氣。她住在老街191號,比起5天前的轉移,這次轉移速度更快,家電家具也毫發未損。

  汛期中,安徽歙縣學子高考期間突遇暴雨,語文、數學考試被迫延期。網友紛紛為他們加油鼓勁。網友“蟹味麻豆”說:“這屆考生太難了!孩子們,穩定心態,‘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加油!”網友“雲上的胡老板”說:“乘風破浪,我們隻會越挫越勇!”網友“粉豬儲錢罐”說:“考試會推遲,夢想不會延期。好事多磨,不平凡的高考,祝金榜題名。”網友“張敏”說:“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祝高考的孩子們克服困難,‘乘風破浪’去高考!”

  在雲南,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正在上演。

  7月2日,雲南彝良暴雨致柳溪中學被淹,千余名師生緊急撤離,洪水退去后,為了助初三學生早復課,熱心市民、學生及學生家長自發幫學校清淤,將近500余人在現場頂風冒雨辛苦工作的場景讓網友“石榴熟了”感動不已:“感覺生活在中國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6月29日開始,雲南昭通暴雨引發山洪,一位臨盆產婦被洪水圍困,危急時刻,民警和附近群眾攜手制作了簡易皮筏,大家蹚水推筏送這位產婦前往醫院。途中,產婦迎來分娩,在眾人的保護下,在洪水中誕生一個孩子,取名“水生”。目前,母子平安。網友“稻田小禾”覺得很感動:“孩子的生命力如此頑強,真了不起!希望寶貝可以健康成長。”網友“木葉寧”為產婦和民警點贊:“媽媽辛苦啦,警察叔叔辛苦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