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對"網絡噴子"要出重拳

鄭雲天
2020年07月10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對“網絡噴子”要出重拳(雲中漫筆)

  近日,寧波市奉化區人民法院審結了一起名譽權糾紛案件,被告王某在微信群辱罵原告孔某,侵害孔某的名譽權,被判決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3000元。

  這起案例提醒大家,網絡社交平台並非法外之地,在網絡社群裡,人們同樣需要遵守法律法規,不能為所欲為。

  長久以來,互聯網社交活動中不乏各式各樣的糾紛,甚至曾有因在游戲中發生口角而坐火車千裡尋“仇”的奇事。當然,大部分情況下,事情不會惡化到這樣的地步,但是“網絡噴子”(在網上交流中動輒破口大罵的用戶)的厲害,相信用過社交媒體的人都有體驗。之所以會有“噴子”這類人出現,無非是在虛擬平台上,雙方隔著屏幕沒有對話的實感,又缺乏現實中的道德約束,腦子一熱容易口不擇言、不加節制。而現在司法判決為網上互相攻訐的人劃下底線,做得過分,法律必懲。

  在法律為互聯網社交活動劃下清晰底線的同時,各個社交平台的運營者以及網絡社群的建設者、參與者,都要各自盡責,維護好社交平台的環境。

  如今以同事、同學、同好等分類組成的微信群何止千萬,試想,如果每次發生言語糾紛,有人毫無底線、出口傷人時,都要司法機關介入才能維護當事人權益,那麼司法機關的工作量勢必超負荷。既然靠法律規管類似行為不現實,各個社交平台就要加強自我管理。

  其實,之所以微信群會頻發這樣的糾紛,是因為微信給微信群組制定的規則流於空泛,對於具體的違規行為缺少罰則,對於平台監管者則欠缺指引。這樣下來,不止用戶容易迷茫,就連管理者都常常一頭霧水。社交平台想讓交流活動有序進行,就要制定可行的規則。如果有了明確的規則,微信群的群主和管理員也能依規管理群內的用戶,這樣相互交流就不至於失序。

  法律是底線,也是地基,平台的自我管理在這個基礎上制定規則,運營者依靠這些規則約束用戶的行為,隻有這樣,網絡空間的社交環境才會越來越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