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伊能靜藍盈瑩先后"翻車" "姐姐"成職場觀察節目

2020年07月13日07: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伊能靜藍盈瑩先后“翻車” 你最希望和哪類姐姐做同事?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3日電(袁秀月)《乘風破浪的姐姐》播到第五期,已經從一個娛樂節目變成了大型職場觀察節目,網友們發明的“浪學”也演化出了多個分支。

  哪組氛圍最好,哪個隊長最不受歡迎,最怕遇到哪個姐姐當同事?每次分組考核都能變成最生動的職場生存樣本。

  那麼,從職場角度分析,姐姐們的表現都怎樣?

  在第一次公演中,30位姐姐分為六組,3人團、5人團、7人團各兩個。第二次公演剩24位姐姐,分為8個3人團。

  視頻截圖

  節目伊始,很多觀眾都以為寧靜會是最難相處的,但兩次分組后,她和阿朵、袁詠琳的《蘭花草》組,和郁可唯、鄭希怡的《FLOW》組卻是最和諧的。

  視頻截圖

  有網友將寧靜稱為“魅力型隊長”,她有自己的實力,但又不會仗著隊長的權力去指揮隊友。雖然嘴上對跳舞很排斥,但也會為了團隊下功夫練習。

  視頻截圖

  她的兩組隊友也被稱為“最強輔助”,阿朵、袁詠琳、郁可唯、鄭希怡都是職業歌手,但她們在訓練時都會首先照顧寧靜,讓她感覺舒服。

  視頻截圖

  比如第一組,阿朵讓寧靜先選詞,第二組,鄭希怡代替寧靜開場表演。她們都有自己的氣場,但也願意成全隊友。

  視頻截圖

  同樣是演員的隊長還有張雨綺、黃聖依、萬茜、藍盈瑩。

  第一次公演時,張雨綺和黃聖依都在《艾瑞巴迪》組,隊友有許飛、丁當、張萌、吳昕、劉芸。除了前兩位,其他人都是非專業選手,但這組的姐姐都比較有主見,每個人在表演上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難達成一致。

  視頻截圖

  聲樂突出的丁當被推選為音樂組長,但她在分詞過程中被隊友三番五次打岔,常常插不上話。她雖然著急,但似乎並不擅長處理這樣的情況。而她的應對方式是不想說話、想逃避、不想管了。之后該組在小考時被導師們批評,還有兩位隊友被淘汰。

  視頻截圖

  領導這樣一支隊伍不容易,但也有網友認為,丁當的做法也欠妥,遇到問題她應該及時說出來,而不是憋在心裡。

  有網友分析,可能是意識到了話語權的重要性,第二次公演時,丁當、張雨綺、黃聖依都選擇當隊長。

  丁當和金莎、白冰一隊,在這組中,丁當充分發揮了她的專業能力,金莎、白冰的配合度也很高。第二次公演的《仰世而來》雖然在節目中得分不高,但實力得到很多網友認可。

  視頻截圖

  張雨綺和李斯丹妮、王麗坤組成一隊。有網友總結,張雨綺雖然看上去“虎”,但腦子非常清醒,當導師說她們沒有凝聚力時,她積極想辦法解決。她也明白“人氣是人氣,業務是業務”,所以把專業上的事情交給李斯丹妮。而李斯丹妮的鼓勵教學法也發揮了很大作用,最后她們的開場表演贏得了最高分。

  視頻截圖

  黃聖依和伊能靜、張萌組成一隊,這組一開始也被認為是個“修羅場”。

  第一次公演后,伊能靜就曾登上風口浪尖。作為《推開世界的門》小組隊長,她在唱歌部分給隊友王智、王麗坤傳授了很多經驗。

  視頻截圖

  但也有網友認為,她有點“自吹自擂”,打擊隊友的積極性。伊能靜在訪談節目中談及隊友的片段也引起很大爭議,很多人認為,她這是在貶低隊友抬高自己。

  視頻截圖

  不過,在第二次公演時,她和黃聖依、張萌卻達到了意外的和諧。伊能靜說她們三個人“作得彼此互相欣賞”,還自嘲是“磨人的小作精”。

  視頻截圖

  萬茜則是《Beautiful Love》組的隊長,這組的實力比較平均,唯一聲樂較弱的海陸,隊友們也及時給予了指導和鼓勵。但可能由於純聲樂不討好,該組淘汰了三個人。

  視頻截圖

  相比之下,藍盈瑩最近的爭議有點大。她在初舞台表演時得了第一名,刷新了很多人的認知,還獲得了“狼性學霸”的稱號。但在第二次公演時,她先是因為沒有選前隊友白冰引發爭議,后又因為讓吳昕十天學會一個樂器而遭到質疑。

  視頻截圖

  有網友認為,藍盈瑩的做法沒錯,來參加節目就是要贏的,隊長本來就該為團隊著想。也有網友表示,藍盈瑩的問題不是帶動隊友往前,而是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她在安排樂器時,並沒有和吳昕商量。

  視頻截圖

  藍盈瑩身上努力、野心的標簽也引起很多討論,有人認為,做演員最重要的是天賦,藍盈瑩的共情能力是弱項。也有人認為,為自己的事業努力不該被嘲。對此,藍盈瑩在採訪中回應:“一個人有野心,並不是無恥的事情。”同時,她還鼓勵女孩子們應該正視自己的內心。

  視頻截圖

  除了演員,另外幾位隊長都是專業歌手。孟佳和王霏霏有豐富的女團經驗,第一次公演的《大碗寬面》被認為是最出彩的表演之一,她們組的“團魂”也最強烈。第二次公演,孟佳雖然選到了不太擅長的抒情歌,但最后表演很有感染力,獲得不少好評。

  視頻截圖

  王霏霏在選人上很有策略,先是選了自己的偶像萬茜,又選了會活躍氣氛的沈夢辰,整體比較順利。

  視頻截圖

  袁詠琳是周杰倫的師妹,會唱跳會創作,但她似乎沒那麼自信,一直擔心當不好隊長,阿朵還安慰她“這是你的功課”。

  視頻截圖

  不過,第二次公演后,后兩組都變成了危險團,阿朵的經紀人還透露,阿朵已被淘汰,不少人為之惋惜。

  其實幾期節目看下來發現,觀眾們喜歡的職場特性大致有三類,要麼個人魅力強,要麼實力強,要麼合作力強。魅力型選手可遇不可求,實力要靠天賦和努力修煉,唯獨合作力最好達到,這裡面包含溝通能力、責任心、同理心、以及彼此成全的智慧。

  這些在我們生活中也同樣適用,有人好勝,就有人佛系,認識並尊重彼此的不同,才有可能把團隊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正所謂“互相補台,好戲連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

  而且,女性遇到女性,也並非隻有爭奇斗艷、勾心斗角,她們彼此間的友誼和惺惺相惜同樣打動人。

  你最希望和哪個姐姐做同事?(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