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家媒體推出高考主題新媒體產品:沉浸場景中體驗別樣高考

隋明照
2020年07月14日10: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媒體推出高考主題新媒體產品沉浸場景中體驗別樣高考

  《中國青年報》的《揭秘2020高考考場》報道,讓用戶身臨其境感受高考現場。資料圖片

  《羊城晚報》的穿越主題H5產品讓用戶重新回憶了43年的高考作文。資料圖片

  7月7日,2020年高考鳴鑼開考,超過千萬考生走進考場,接受檢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這一屆考生從備考到走上考場的歷程讓不少人牽腸挂肚。今年的考場布置有何不同?考生的心態如何?為了解答讀者關心的問題,多家媒體推出了以高考為主題的新媒體產品,帶領讀者走進考場、回憶高考。

  沉浸式報道 參與感足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如何在降低病毒傳染風險的前提下進行考試,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話題。

  《中國青年報》推出了《揭秘2020高考考場》沉浸式特別報道,展示了疫情下的高考考場的特別設置。其巧妙之處在於,策劃團隊將記者探訪高考考場的視頻設置成了有選項的互動視頻。視頻開始是一段簡短的醫務人員治療病患、工作人員消殺的場景,交代今年高考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背景。記者的鏡頭帶領讀者走進等候區,便出現兩個選項,分別是“體溫正常”和“體溫異常”。選擇“體溫正常”,記者會帶領大家走入排隊通道,並看到用紅色綁帶連接的通道棚架和鼓勵標語等細節。如果選擇“體溫異常”,視頻顯示考生被帶入第二檢測室進行二度測量,並展示了醫學觀察室的設置。之后會有“考場模擬”“考場布置”兩個選項,視頻中著重展示為了防疫而進行的特別設置,即考生進行手部消毒后方可進入教室、考場考生密度減小等。

  這些展示完后,會出現一個按鈕“考試中遇到身體不適怎麼辦”,點擊后,視頻便會介紹,考試中有發熱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將會啟用備用考場。視頻的最后還介紹道,今年高考對進入考場的人員進行嚴格管理,沒有進行過最近7天核酸檢測的人員一律不能進入考場。

  互動視頻運用在新聞視頻中並不多見。通常新聞媒體介紹考場布置的視頻多有記者出鏡,記者一邊體驗一邊解說,呈現的是“他者視角”﹔而在《揭秘2020高考考場》中,鏡頭展示的是考生的“自我視角”,而且點擊“體溫正常”和“體溫異常”按鈕,還會展示不同的處理方案,這種互動視頻的方式十分具有代入感。

  穿越時代主題 引起“回憶殺”

  《羊城晚報》同樣推出了具有互動性的沉浸式新媒體產品——《帶你穿越!回到當年的高考考場》,不過其關注點不在今年考場的特殊性上,而是把時間線拉長到恢復高考的1977年,重點呈現不同年份的廣東考生作答的高考作文題。

  在這款新媒體產品中,會先彈出一張印有讀者微信頭像和昵稱的“准考証”,玄機則在其可選擇的年份上。讀者可選擇從1977年到2019年中的任意年份,如選擇2010年,便會生成“2010年廣東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准考証”,點擊“進入試卷”,便會顯示當年的作文題目,點擊“我來答題”后,會出現一張草稿紙圖片,還有一個“查看其他年份作文題目”選項,列出了從1977年到2019年作文題的梗概,點擊相應年份,還可以查看作文題詳情。

  整整43年的作文題目呈現,對於參加過高考的廣東讀者來說,通過這個新媒體產品回憶自己甚至是父輩、子輩的高考經歷,會非常有代入感。

  翻閱不同年份的考題,可以從中發現明顯的時代印記。比如1977年是中斷了10年的中國高考制度得以恢復的第一年,那一年的高考是分省考試,廣東卷的作文題目是《大治之年氣象新》,充滿了對變革與未來發展的希冀﹔1985年的作文題則要求考生以“澄溪中學學生會”的名義,給《光明日報》編輯部寫一封信,反映情況、申訴理由,呼吁盡快解決化工廠排放廢水、有害氣體等污染問題,這一作文題折射了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環境問題﹔2017年的作文題則要求考生從“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中選擇兩3個關鍵詞來呈現考生所認識的中國,展現了互聯網對人們生活的改變以及中國青年的視野變化。

  高考作文題有著鮮明的時代烙印,同時也指引著青年學生不要做“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書呆子,要做心懷天下、勤於思考的青年。《羊城晚報》花大力氣整理歷年高考作文題,除了給讀者帶來一波“回憶殺”外,也帶來了對廣東改革開放以來時代發展的思考。

  真誠鼓勵考生 溫情滿滿

  因為疫情影響,2020年參加高考的這屆高三學生在沖刺階段無法按時回到學校上課,不少考生及家長有著不小的壓力。針對這種心理,媒體在考前發布了許多鼓勵考生的新媒體作品,為考生和家長排解焦慮心情。

  《中國青年報》推出了《你我皆是黑馬》融媒體策劃,主打的是其中的3個視頻,第一個是影視作品中關於高中生活的場景剪輯﹔第二個是對一位即將參加高考的北京男生及其家長的採訪,男孩一句“我認為高考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能做得出的題目別人不一定能做得出來”,讓人在會心一笑之余感受到其良好的心態﹔第三個是已經成為大學生的學長學姐們對高三學生“放平心態,輕裝上陣”的祝福。

  高考前一天,《人民日報》在其微信客戶端推出《我知道,你們注定不凡》融媒體策劃,用長條漫畫的形式,以一位高三女生的視角,回顧疫情給高三生活帶來的影響。漫畫用精致的手賬表達主人公心情的變化,最后還不忘提醒考生帶好必備用品,並注意防護,漫畫充滿青春氣息,活潑靈動,十分有感染力。

  《光明日報》同樣在高考前一天送上“錦囊”,邀請北京四中學生處主任陳年年介紹高考前一天考生應該做的准備,並且安慰同學們:“題是做不完的,心是一定會慌的,復習是永遠不可能到位的。所以,緊張是沒問題的。”“就算一宿沒睡好,隻模模糊糊睡了三個小時,也沒有關系。因為第二天你會發現,考試的時候你依然會很興奮,絕不會犯困的。”對於即將走上考場的同學們來說,來自一線教師的經驗之談,無疑能夠起到強心劑的作用,媒體的這一策劃非常及時而且有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