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學而思被約談 網信辦整治低俗廣告亂象

2020年07月14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而思被約談 網信辦整治低俗廣告亂象

  在線教育App因為內容審核不嚴格而導致的低俗內容頻現正在成為其發展的隱患。7月13日,國家網信辦官方微信發布公告,即日起將啟動為期兩個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工作。

  與此同時,在公告中,網信辦還表示,由於近日接到網友舉報,國家網信辦針對學而思網校App存在低俗視頻、教唆早戀內容等突出問題,指導北京市網信辦會同屬地教育主管部門,對網站負責人進行了依法約談,責令其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強內容審核,切實落實主體責任。

  針對被網信辦約談一事,北京商報記者向學而思網校方面進行求証。學而思方面的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此次網信辦約談提到的內容問題發生在今年5月,在接到家長反饋后,平台第一時間刪除了相關內容,並在之后加強了審核機制。目前,用戶在App上傳內容必須要通過機器審核和人工審核,並且隻能自己可見。

  根據天眼查信息,學而思網校App的關聯企業是北京學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股東為好未來創始人兼CEO張邦鑫,持股比例為56.5%﹔第二大股東為曹允東,持股比例為26%﹔另外劉亞超與白雲峰各持股10%與7.5%。而目前北京學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對外投資企業多達76家,其中包括了沈陽學而思教育信息咨詢有限公司、學而思樂未來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學而思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等。天眼查的公開數據顯示,早在2018年,北京學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出版、傳播含有第二十四條所述禁止內容的網絡出版物被行政處罰,罰款人民幣6000元。

  據了解,此次網信辦開展的“清朗”專項行動將深入清理網站平台少兒、動畫、動漫等頻道的不良動畫動漫產品,嚴厲打擊直播、短視頻、即時通訊工具和論壇社區環節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從嚴整治青少年常用的瀏覽器、輸入法等工具類應用程序惡意彈窗問題,嚴格管控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價值導向問題的不良信息和行為,集中整治網絡游戲平台實名制和防沉迷措施落實不到位、誘導未成年人充值消費等問題。

  據了解,在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要求下,全國約有2.7億學生需要通過網絡平台上學。國家網信辦方面表示,我國未成年人網民數量與佔比持續上升,對網絡內容監督管理、家庭上網教育、互聯網企業針對性保護機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學而思的這一違規行為並不是行業個例,就在7月初,步步高家教機App就曾因為出現“成人內容”而被人民日報點名批評。

  事實上,除了在線教育App,網課平台也因為游戲推廣等問題被點名。6月8日,據央視新聞報道,虎牙直播2月初開通了免費上網課渠道,但在虎牙直播App中,一打開,首先彈出的卻是各種網游的興趣選項,學習欄目被放在最后。但其所謂的免費網課頁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裝的游戲廣告,此外,在虎牙直播的PC端也存在網游廣告。

  受疫情影響,如今在線教育發展勢頭迅猛,大量學生涌上網絡進行在線學習。與此同時,在線教育平台的內容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如何加強對低俗內容的整治,給青少年提供一個清朗的學習環境,成為行業發展需要注意的重點問題。

  據了解,早在2018年,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要求加強對機構線上培訓內容的監管,確保培訓質量。

  北京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馬學雷表示,加強對行業的內容監管,需要平台、服務供應商和相關審查部門的共同努力。“目前來說,在線教育對學生的學習越來越重要,而市面上的審查技術其實已經非常成熟了,平台要對內容提起足夠的重視,踏踏實實做教育。如果平台的監管力度不足,相關政府部門就會出手整治,下架違規App或是刪除相關網頁。”(記者 程銘劼 實習生 趙博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