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郭順義等撰寫的《移動互聯網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文認為,移動互聯網在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中發揮巨大作用,如電商扶貧帶動貧困地區產業發展,移動互聯網改善貧困地區鄉村治理,繁榮貧困地區網絡文化,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說,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但離全面脫貧的工作目標還有差距:

第一,深度貧困地區與特殊人群脫貧攻堅難度較大。 “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自然條件差、公共服務資源不足、產業發展基礎薄弱,是脫貧攻堅多年未能啃下的硬骨頭。2019年底“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還有43萬左右,這是2020年脫貧工作必須完成的任務,必須進一步提高產業、醫療、教育、金融、人才等要素的輸送力度,繼續強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確保如期摘帽。特殊貧困群體的幫扶難度大。農村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婦女與兒童等特殊貧困群體,由於身體條件限制、缺乏勞動能力、文化教育水平低,“無業可扶、無力脫貧”問題十分嚴峻。在產業扶貧與就業扶貧外,還要完善農村低保制度,統籌利用各類社會保障政策兜底扶貧,研究制定提高特殊貧困群體資產與資本性收益的措施,確保脫貧攻堅不漏一人。

第二,移動互聯網助力脫貧攻堅的長效機制尚未形成。一是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長效模式未能建立。已完成脫貧摘帽任務的貧困縣、貧困村相對於經濟發達地區面臨著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區域競爭優勢弱、產業發展路徑不清晰等問題,通過電商開展產業扶貧的基礎還不是很牢固。二是通過移動互聯網助力脫貧貢獻的項目尚未形成可持續性的發展機制。當前,在政府的主導和推動下,部分網信企業與貧困縣簽署幫扶協議,開展網絡扶貧項目。但是,由於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水平較低、財政收入有限、居民收入不高,很難維持項目的持續運行。三是相應的公共服務共享機制尚未完全形成。通過一對一或一對多的結對幫扶機制獲取城市地區優質教育、醫療、法律等服務資源在貧困地區的應用范圍仍然有限。

第三,貧困地區信息化人才仍然匱乏。貧困地區的電商發展、“互聯網+”鄉村治理、“互聯網+”公共服務等各個方面,都需要大量信息化人才的支持。貧困地區普遍面臨電商人才不足,基層干部和基層服務工作者信息化技能不夠的問題。例如,依托移動互聯網應用建立的村級治理平台,通常綜合了黨務、村務、電商、農產品供求信息等眾多模塊與功能,這就要求平台管理員既需要掌握相應的互聯網平台搭建與管理的知識技能,更需要熟悉本村綜合狀況及各項業務管理流程,而基層干部的信息化水平往往難以達到要求。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需要發揮移動互聯網優勢,完善防止返貧機制,鞏固精准扶貧成效,發揮5G等新技術優勢,推動脫貧地區向數字鄉村方向發展,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