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三農”創作者數量達4.3萬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青年副研究員翁之顥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彭蘭撰寫的《生產下沉與文化重塑:2019年鄉村自媒體發展研究》一文認為,隨著移動互聯網內容生產的全面下沉,“城—鄉”之間的文化權力關系也在被移動互聯網重構。出現傳統農民“敘事客體”身份到新時代農民“敘事主體”身份的轉變。

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64.5%﹔其中,農村網民規模為2.55億,較2018年底增長3308萬。“流量下沉”帶來的巨量內容缺口和潛在市場,也在吸引更多的“新農人”投身鄉村UGC的生產之中,他們與農業部門、傳統媒體共同構建鄉村內容創作生態。以今日頭條為例,截至2019年10月,“三農”創作者數量達4.3萬,相比2018年增長了43%,累計粉絲增長超過2億﹔全平台上“三農”主題內容發文量已達460萬篇,從2017年起呈現逐年翻倍的趨勢,創作體裁也愈發多樣化,能更好地滿足不同創作者的個性需求。通過展示鄉村文化風貌和中國農民的創造力、智慧和才能,“新農人”自身的身份認同前所未有地提高。

鄉村自媒體內容通過緊密的連接被賦予價值,並導向互聯網經濟的各個層級,持續為鄉村振興創造經濟收益。以快手短視頻為例,截至2019年9月,中國超過1900萬人從快手平台獲得了收入,其中來自國家級貧困縣的用戶,超過500萬人,年銷售額達193億元﹔通過短視頻與直播兩種方式,快手正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民脫貧致富。

鄉村自媒體的繁盛折射出中國鄉村在實現振興的文化主體性上的覺醒。移動互聯網提供的創新生產平台與傳播媒介讓諸多優質鄉村資源以多元、豐富的數字文化形態實現連接和傳播。(王媛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