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2019年國際移動互聯網呈現八大特性和趨勢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浙江傳媒學院互聯網與社會研究院院長方東興等撰寫的《全球移動互聯網的歷史性拐點與新紀元》一文指出,2019年國際移動互聯網呈現八大特性和趨勢。

第一,5G與折疊屏手機引領2019年移動互聯網技術創新。5G不僅是通信技術的升級,更是支撐各行各業快速成長的新力量。以智能手機為例,全球手機廠商發力折疊屏手機,看重的就是5G大屏應用帶來的無限想象。

第二,移動App的下載和應用時長繼續保持上升態勢。移動數據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移動App的下載量達到2040億次,較2018年增加了100億次﹔各類App的應用時長為3.7小時,2018年為3小時。人們對移動互聯網的應用廣度和深度都在增加。這是移動App增長趨勢上一個新拐點,“5G+內容”將成為新的商業模式和競爭壁壘。

第三,人工智能投資分化,智能應用進入全領域時代。億歐國際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以AI作為核心技術和產品的公司共獲得投資313.2億美元。投資者主要選擇AI賽道內的頭部企業,且偏向於中后期的融資。AI作為一項核心技術,根本在於與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在金融、零售、安全等領域,基於大量的數據資源,能夠為人工智能發展提供充足的“彈藥”。醫療、先進制造等領域也在不斷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尋求技術與資源的深度融合。

第四,雲計算市場競爭加劇,市場規模容量再突破。據Canalys數據,2019年全球雲計算市場份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到1071億美元。參與的服務商越來越多,意味著可提供的服務技術和方式越來越多,收費則會越來越便宜。這對市場需求方而言是利好,另外市場需求也會隨技術升級而不斷被激發。無論是大中型企業,還是初創小微企業,都可以實現便捷上雲。此外,2020年初興起的“雲辦公”也催生了新的雲服務需求,當這些偶發行為成為一種新的經濟模式時,雲計算市場容量將會出現新的突破。

第五,全球超級網絡平台的壟斷影響深遠,激活競爭迫在眉睫。超級網絡平台的壟斷等行為開始對用戶、社會甚至國家帶來負面影響。美國多部門聯合打擊超級平台壟斷行為﹔聯合國建議各國要從法律角度強化市場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權益。加強立法,強化執法以保持整體經濟的活力和自由公平的競爭環境。

第六,《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引領網絡倫理和治理新方向。在個人數據和隱私遭到粗暴入侵和濫用的當下,《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對於個人隱私和數據權利的重視,為日漸復雜和困難的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規范性文本,這也將成為今后全球互聯網治理重要的基礎性規范。數據主權的爭奪和博弈也將成為AI智能時代的一個重要表征。

第七,發展中國家移動互聯網的滲透率在急劇上升。相比發達國家,發展國家在城市化速度,人口密度以及產業更新換代上都具有更多潛能,發展中國家用戶對於網絡帶寬和速度的需求尤為迫切。尤其是非洲國家多數還停留在3G時代,切換到5G的性價比事實上要比4G成熟國家更高,因此5G的逐步鋪開部署有望在發展中國家當中形成后發優勢。

第八,全球下一個30億網民:亞非的崛起以及新的數字鴻溝。在歐美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如中國)網民增長日趨飽和的背景下,全球其他區域將成為移動互聯網持續增量的發力點。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預計,到2020年底,全球新增約7.53億名移動用戶,其中印度將佔27%,亞太地區獨立移動用戶的數量將從2016年底的27億增加到2020年底的31億,佔全球增幅的2/3。盡管接入互聯網的成本變得越來越低,但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用戶使用互聯網的能力仍較低。落后地區識字率、IT水平、語言等都將成為使用互聯網的障礙。宗教、文化和社會經濟狀況所導致的數字不平等將會持續地創造新的數字鴻溝。(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