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2020年5G網絡領銜“新基建”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潘峰等撰寫的《2019年中國寬帶移動通信發展及趨勢分析》一文指出,中國寬帶移動通信發展呈現四大趨勢。

一是2020年5G網絡領銜“新基建”,進入加速建設期。為釋放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明確指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5G網絡建設將使產業鏈上下游獲益,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2025年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間接拉動投資累計超過3.5萬億元。在加快5G網絡建設的同時,全行業要乘勢而上,推動疫情期間涌現出來的5G智慧醫療、5G遠程教學、5G遠程辦公等新技術和新應用的普及,深化5G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探索5G商業模式,加快5G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不斷壯大5G產業生態,打造更高質量的數字基礎設施,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石。

二是4G用戶即將到達峰值,加速向5G轉移。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19年全球移動用戶數將超過79億,2024年將超過87億,其中,我國移動用戶數在2019年將超過15億,預計2023年將接近17億。4G用戶佔比持續增長,2G和3G用戶加快向4G用戶轉移,預計2024年全球5G用戶將近12個億,其中,我國4G用戶數將在5G商用后一年內(2020年)到達峰值,而后4G用戶加速向5G轉移,預計2024年5G用戶將超過7個億,滲透率達到約45%,佔全球5G用戶的六成。

三是5G正式商用刺激用戶流量需求增長。5G商用后,預計全年月均移動數據流量增速在2020年后穩定保持在50%左右。全年月戶均流量(DOU)也將繼續保持增長,預計2020年全年月戶均流量(DOU)將達到13GB,2024年DOU將超過75GB。

四是5G融合應用將為經濟平穩增長提供強勁動能。2020年初,5G應用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大顯身手,應用領域涉及智慧醫療、新聞媒體、智慧教育、工業互聯網、智慧生活等多個領域。疫情也為5G應用的發展起到了短期催化作用,疫后垂直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將加速5G應用創新,為經濟平穩增長提供強勁動能。商用初期5G應用多數還處於示范試驗階段,疫情中5G遠程會診、5G智能醫護機器人等應用從試驗階段走向臨床階段,在多個醫院得到了實際應用,而隔離防控使得企業、學校、工廠等行業大規模延遲復工,為5G遠程在線類應用提供了難得的試驗田,這將有助於加快部分5G應用發展成熟。此外,疫情也迫使許多企業家、管理者更多關注信息技術,主動了解5G擁抱5G,並在疫情后加快各垂直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此次疫情讓國人第一次大范圍感受到5G所帶來的效率提升,為相關應用大規模普及拉開序幕。隨著5G網絡逐步完善、5G應用創新實踐日漸深入,未來5G將在生活、生產和社會治理方面帶來更加廣泛的應用,為經濟平穩增長提供強勁動能。(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