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升級應強化三個方面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字技術與應用研究部研究員王瓊等撰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發展分析》一文指出,2019年我國AI芯片全面崛起,產業化進入“沖刺期”,5G領域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企業加速泛終端操作系統平台布局,促進存儲技術與產業發展,推動新型顯示產業邁向價值鏈高端。未來,中國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升級應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持續強化計算和存儲核心器件的技術攻關。加強我國5G中頻基帶芯片與射頻器件的研發,推動更多國產品牌中頻芯片走向市場﹔統籌規劃5G高頻毫米波芯片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提升批量供貨能力,提高國產化水平。推進人工智能芯片指令集、計算、內存、通信等技術創新,優先推進相關產品在智能手機、安防監控、智能硬件等重點領域產業化落地應用。在我國5G已實現商用的環境下,加快自動駕駛芯片研發,盡快實現我國自動駕駛芯片的自主可控。鼓勵企業深耕NAND FLASH疊層技術,積極優化現有工藝技術,積極填補當前本土企業的存儲市場空白,同時支持企業積極開展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產品研發,向高端市場滲透。提升加速度計、MEMS麥克風、生物識別傳感器性能參數,推動產品向高端市場滲透﹔著力推進陀螺儀、麥克風裸晶、3D感知核心器件的產業化進程,提升本土自主供給能力,加強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傳感器的自主研發,提升我國攝像頭產業鏈短板。加強圖像處理算法研發,實現軟硬兼備,避免出現因算法、軟件的缺陷導致硬件能力無法完全發揮的狀況。

第二,打造自主可控的泛在物聯操作系統生態。面向智能手機、智能車載終端、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設備等領域,通過生態與技術路徑相結合模式,打造跨平台移動終端操作系統。一方面,依托安卓生態積累經驗,重點面向打造穩定成熟產業生態,發展我國自主移動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另一方面,基於萬物互聯機遇發展泛終端獨立生態的自主操作系統。加強新一代智能設備微內核操作系統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展面向智能終端的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強化操作系統與雲端的協同能力。與移動操作系統相結合形成健壯的產業生態體系,建設自主開源社區推動移動智能終端操作系統開源發展,以聯盟形式匯聚終端企業、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芯片企業等產業鏈各環節力量﹔組織制定相關技術標准和認証規范。

第三,打造面向全球的高端智能硬件生態體系。面向物聯網時代加速移動智能終端整體產業布局,注重技術與生態雙路徑突破,穩固國內生態,力拓國際市場。功能引領應用創新方面,首先應用技術雙路徑創新,實現產品差異化發展,應用方面充分挖掘新體驗場景,面向智能手機、智能車載、服務機器人等加強性能和服務體驗﹔技術方面引入新型元器件、外觀設計、促進硬件微創新等。其次加快互聯高體驗生態網絡打造,優先聚焦醫療、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打通數據,構建優交互、高價值、各司其職的互動性服務生態。加快核心技術突破方面,適應產業發展趨勢,加快對智能硬件融入人工智能、人機交互新技術等,持續實現應用與服務的迭代創新,實現產品和技術的相互促進發展。強化國際市場開拓方面,針對海外市場差異化用戶習慣和應用場景研發不同類型智能硬件,搶佔重點海外市場﹔同時,與終端配套,強化海外應用服務生態建設和品牌服務配套能力建設,助力海外市場拓展。(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