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5G手機換機潮還未到來 國產品牌率先佔領市場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趙曉昕、韓傲雪、李東豫、曾晨曦撰寫的《移動智能終端在5G商用元年的發展趨勢分析》一文認為,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仍處於存量競爭態勢,缺乏顛覆性創新。雖然包括華為、三星在內的各手機廠商在2019年下半年發布了5G手機,但是由於全國還沒有完全覆蓋5G網絡,以及各手機廠商發布的5G手機機型少、價格貴等原因,5G換機潮還沒有真正到來,整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均出現下降。

從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1870萬台,高於市場對5G手機的預期。另外,華為以近37%的5G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位居第一,三星以35.8%的份額緊隨其后,國產品牌vivo和小米分別佔據第三和第四位。整體來看,在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Top5排名中,國產品牌佔據三席,合計約佔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的54%,超過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一半,國產手機品牌率先佔領了5G市場。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截至2019年底,國內市場共有35款5G手機終端獲得入網許可。華為發布了8款5G手機,是各手機廠商發布機型最多的。備受關注的三星則隻發布了1款。另外,從型號和價格可以看出,各大廠商發布的多為各廠商的高端旗艦機,型號相對較少,價格整體較高。

縱觀2019年智能手機市場,“5G”和“折疊屏”成為引人注目的兩個焦點,5G手機的低延遲、高網速帶來全新的體驗,折疊屏則可能打破手機在形態和功能上的天花板,意味著人機交互的一種新可能性。一度大熱的“AI手機”仍是頭部廠家的重要發力點,在圖像領域、語音領域、系統軟件、影像技術等領域,AI技術不斷拓展手機的應用場景,為智能手機賦予了更多便捷的功能和更先進的圖像處理能力和交互體驗。除此之外,“AI多攝”、“快充”、“液冷”也曾一度成為2019年手機的賣點。手機的AI應用范圍不斷擴大。

2020年將是5G終端進一步爆發的一年,隨著5G技術更加成熟,5G網絡覆蓋面積增大,2020年會發布更多中低端5G機型,5G手機銷量預計會在2020年得到較大提升。Canalys預測,到2020年,中國手機市場上 5G 手機佔比將達到17.5%,到2023年,這一比例將攀升至62.7%,而到2025年,中國將與美國、日本和韓國一起主導全球5G市場,將有15.7億人使用5G手機,約佔手機用戶總數的18%。就單純的用戶數量而言,中國將成為最大的5G市場,擁有超過5億的5G用戶。(王京)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