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游戲產業未來發展呈現三大趨勢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北京伽馬新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伽馬數據)董事長張遙力、總經理滕華撰寫的《2019年移動游戲產業報告》一文認為,移動游戲產業未來發展呈現三大趨勢。

一是5G和雲游戲帶來更多機會。2019年游戲企業創新的一大方向是雲游戲,隨著5G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雲游戲迎來發展風口,眾多企業正在布局。目前包括騰訊、網易等均已取得實質性突破。2019年,國內多個重要城市公布5G建設進程,預計兩年內實現城市網絡覆蓋,2020年雲游戲將迎來發展風口。《2019游戲產業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預計超2300億元。未來5年,5G用戶可能增長至5億,從而為雲游戲的發展帶來堅實基礎。

二是移動游戲的功能化將越來越得到重視。功能游戲,作為游戲產業中重要的細分領域之一,最近幾年逐步得到重視。相關數據顯示,2017—2023年全球功能游戲市場規模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19.2%,在2023年有望達到約91.7億美元。從功能游戲的應用場景來看,全球范圍內的功能游戲主要應用於教育、商業、醫療、文化、軍事以及政府等多個場景(見下圖)。在中國游戲市場中,教育、商業、醫療以及文化等領域是功能游戲主要的發展方向。

圖:全球跨界游戲的應用分布 數據來源(企鵝智酷)

除了以企業培訓為目的的功能游戲,在科普知識、弘揚文化以及醫療康復等方面發力的功能游戲也具備不俗的市場潛力。游戲企業發展功能性游戲積極性較強,以騰訊、網易為代表的國內游戲企業逐漸開始大規模布局功能游戲,全球前20的游戲大廠也有約55%不同程度地開發了功能游戲。

三是移動游戲全球化步伐加快。移動游戲發展至今,全球化日趨加深,盡管中國游戲全球市場發展迅速,但海外市場佔比還不大,尚有巨大潛力可挖。近年來,海外移動游戲市場規模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國游戲公司已經開始開拓海外市場,但其市場佔有率依舊較低。中國游戲企業正在加速出海的進程,從而更好地支持中國游戲企業收入不斷增長。日韓、美國和西歐是海外移動游戲收入的重點市場。中東和非洲及東南亞,目前雖然整體市場規模較小,但其增長率均超過40%,有望成為未來全球移動游戲的重點市場。

在游戲類型分布中,日本、德國、土耳其及俄羅斯市場的移動游戲更多地集中在一到兩個游戲類型,如策略類。中國游戲企業可以重點發展當地市場份額最高的游戲類型。同時,在美國、印尼以及墨西哥,移動游戲類型較為分散,中國移動游戲可以優先選擇自己擅長的游戲類型進行突破,在當地市場取得優勢后再拓展其他游戲類型。

在土耳其、德國和俄羅斯收入TOP50榜單中,中國移動游戲有更多數量上榜。中國移動游戲可以在保証已有產品類型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其他細分類型發展。

日本和美國收入TOP50榜單中,中國游戲數量較少,但仍取得了一些成績。可以憑借中國游戲企業快速開發能力和多種游戲品類覆蓋能力,推送到日本或美國市場,以佔據市場空白。(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