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能音箱行業2019年銷售規模46.33億元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艾媒咨詢創始人及CEO張毅等撰寫的《智能音箱行業運營發展及競爭分析》一文認為,在政策推動和社會需求的雙向驅動下,智能音箱及其相關的智能制造行業得到了發展機會。

從中國智能音箱市場規模看,2016年起,中國智能音箱的銷量迅速增長,增長率一直保持在110%以上。在2018年,智能音箱增長幅度突破400%,銷量規模從2017年的2.88億元激增至14.95億元,2019年達到46.33億元。根據行業發展模型一般規律,中國智能音箱基本形成了穩定增長的發展態勢,預計2020年銷售規模將繼續增長,接近90億元。

智能音箱涉及復雜龐大的產業鏈。從產品本身看,智能音箱需要人工智能、智能芯片和語音交互等技術支撐﹔而作為一個典型的人工智能硬件,智能音箱需要通過接入物聯網以最大化地展現其生態價值,因此需要語音交互功能、內容服務功能、互聯網服務功能和智能家居服務功能等多樣化場景和功能。資本市場看好智能音箱行業發展,因此,智能音箱相關企業獲得多輪投資。

智能音箱被視為連接互聯網的新入口,成為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先鋒產品。2019全球智能音箱出貨量達到1.469億台,比2018年增長70%。美國亞馬遜的智能音箱Echo長期保持市場領先地位。谷歌開發了谷歌Home並逐步進入智能音箱市場。中國智能音箱品牌的力量也不容小覷。百度智能音箱、阿裡天貓精靈和小米智能音箱的出貨量排名分列全球的三四五名,佔全球市場份額的5.9%、5.5%和4.7%,同時也佔領了中國智能音箱九成以上的市場份額。

智能音箱已經在各線城市基本得到普及。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發布的《中國2019智能音箱用戶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有大約3500萬個家庭擁有智能音箱,並且有超過一半的智能音箱用戶擁有兩台或以上的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強大的引流能力能給企業帶來巨大的商業價值,特別是以流量為王的互聯網行業。2019年智能音箱移動客戶端用戶規模已經達到2370萬人,同比增長8倍以上﹔但同時,智能音箱移動客戶端在行業的滲透率僅為2.15%,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智能音箱的直接相關技術得到發展,同時也從聽覺語境向視聽語境轉化,進一步提高了人機交互技術。隨著帶屏音箱帶來的更便捷、更深入的人機交互體驗,令帶屏音箱成為智能音箱新的發展方向。

除了個人用戶端的智能家居是智能音箱未來入口之一,企業端也是目前各大智能音箱廠商搶佔的主要領域。隨著5G時代逐漸到來,物聯網進一步得到發展,企業端如酒店、醫院和養老院等智能化應用場景打造時機成熟。

隨著中國用戶知識付費意識的提高,內容購買服務、會員制付費等或會成為智能音箱未來的一個新盈利點。(王媛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