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能+文旅開創新未來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騰訊文旅產業研究院秘書長孫暉撰寫的《新文旅時代的智慧應用與精益管理》一文對文旅產業進行展望:

首先,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新中產階級”以及“90”“95”“00”后等追求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的一代,正成為智能時代的文旅新消費人群。文旅產業升級的過程中,也催生了行業消費的三個新趨勢:第一,文化消費開始崛起,從以前只是滿足生活的物質需求,變成滿足生活的精神需求。數字化、虛擬化等新一代沉浸式體驗型文化和旅游消費內容也開始流行。第二,在人們對物質文化的需求達到更高的層次之后,消費方式也從“被動消費”變為“體驗共創”,從“個體體驗”變為“群體體驗”。第三,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階層和少數人的享受,逐步成為國民大眾日常生活常態。

其次,目前,世界已經進入數字經濟發展新時期,互聯網技術開始發揮“連接一切”的作用,產業與產業之間的界限越來越不明顯,產業互聯網時代已然到來。產業互聯網的實現,需要跨界共建數字生態共同體,形成新價值網絡。當連接擴展到全產業、縱深到產業鏈的每個環節,需要傳統行業發揮主導作用,利用互聯網工具,構建適合自身特點的新型文旅數字生態網絡,獲得新動能、實現新價值﹔也需要互聯網科技公司做好數字化轉型助手,提供連接器、工具箱,進行文旅產業產品、服務、經營等方面的創新。

最后,文旅與科技的深入融合,創新出越來越多的業態與產品,文旅+智能走到了前台,開始釋放出巨大潛能。伴隨著科技手段被運用到文化和旅游場景消費中,也逐漸形成游客、政府、企業“鐵三角”式的價值共創網絡。這意味著,智能時代更需要關注的不再是擁有什麼資源,而是跟誰合作,跟誰連接,為誰助力,對誰服務,從而共享更多的資源和更多的可能性。

未來,伴隨著5G、AI、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的落地,科技會成為文化旅游產業新的發展引擎,以“科技+文旅”為發展理念的智慧文旅逐漸成形,不僅催生更多新模式提升產業連接效率,同時也為游客帶來新穎、智能的體驗和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服務。智能時代,從萬物互聯到價值網絡,新技術對文旅的賦能通過價值網絡貢獻新思想、構建新生態、培育新商業、創造新體驗。(陳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