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精彩內容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可持續發展AI成為產業互聯網的“支點”

2020年07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商湯智能產業研究院田豐、劉志毅撰寫的《產業互聯網的“支點”:可持續發展AI》一文指出,可持續發展的新一代人工智能(AI)基礎設施正在成為所有企業從“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進化的支點,無AI不產業,無AI不創新。

可持續發展AI是指在AI技術發展過程中,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環境三者整合的最優化的發展觀,它意味著我們不僅考慮經濟效益,也思考人工智能對於社會和環境帶來的更廣泛影響。可持續發展AI具備社會價值,從“賦能百業”到“普惠國民”到“數治興政”,都體現了AI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本邏輯和訴求,也反映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所在。人口爆炸的老齡化地球需要可持續發展AI保障產業升級、智慧城市、安居生活。AI技術作為推動智能經濟發展和智能社會轉型的根本性技術,能夠更深層次地變革傳統產業。

文章總結了智能產業的三個重要趨勢與可持續發展AI的基本發展邏輯:

“視覺物聯網”取代“移動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紅利逐漸消退,短視頻紅利逆勢增長,推動了視覺AI技術的廣泛應用。QuestMobilie數據顯示,移動互聯網用戶數2019年第二季度環比下降200萬,這是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數首次下降,而用戶市場增長速度也下滑到歷史新低6%,但是2019年6月使用佔比同比增長中,65%來自短視頻應用數據。這帶來移動互聯網端的視覺AI技術的廣泛應用。在中國智能手機用戶常用的AI相關的15個功能中,除了語音助手、翻譯、系統省電和App預加載四個功能外,其他都與計算機視覺相關,移動視頻的紅利是智能產業化的基礎。

機器視覺學習提升“產業智商”。視覺相關的產業落地正在多元化和碎片化,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報告數據,計算機視覺是中國AI市場的最大組成部分,佔比接近40%。IDC的數據研究表明,接下來幾年計算機視覺將以接近40%的年增長率持續增長。實際應用過程中,不同行業的數據可得性、算法成熟度以及服務容錯率等差異,導致了不同行業的落地效率出現差異,也導致了不同傳統行業的智能化轉型的效率有差異。

智能化轉型淘金“數據中國”。企業的智能化轉型成為未來幾年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推動企業降本增效的基本手段。按照IDC的數據,數字化轉型的支出在2022年將增加到1.97萬億美元。同時埃森哲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指數認為,7%的轉型領軍者營收復合增長率達到14.3%,是其他企業的5.5倍,銷售利潤率也是其他企業的兩倍,而整個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實現業務的智能化。這不僅是企業在自身變革時的必然要求,也是未來智能化產業發展的最重要的落地形態。(王京)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