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廣電集團:不同角度全記錄 新聞互動全不少

李雪昆
2020年07月15日09: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廣電集團:不同角度全記錄 新聞互動全不少

“梅汛期間,浙江被多輪強降雨襲擊,水位猛漲,防汛告急。浙江廣電集團融媒體新聞中心立即行動,在《浙江新聞聯播》《新聞深一度》推出‘迎戰梅汛’板塊,全方位報道省內各地尤其是錢塘江全流域的防汛情況,僅7月7日、8日,兩檔節目共播出防汛報道近20篇。”談及汛期報道呈現,浙江廣播電視集團融媒體新聞中心邵一平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道。

可以看到,在突出主流媒體權威性方面,《浙江新聞聯播》連續發布省委、省政府的各項防汛決策。7月7日,新安江水庫時隔9年再次開閘泄洪,《浙江新聞聯播》頭條播出報道﹔次日,新安江水庫實施建庫以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浙江新聞聯播》頭條播出《新安江水庫建成以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以決戰狀態全力奪取梅汛防洪最后勝利》,強調要把防汛防洪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抓緊抓好,全力以赴做好決戰洪峰的各項准備,確保安全度汛。

同時記者看到,《新聞深一度》在編排上也加大防汛報道力度,相關內容佔據整個欄目的2/3,突出現場,記者分赴各地,將鏡頭聚焦黨員、武警戰士、社區干部沖鋒在防汛搶險一線。《建德下涯村:泄洪前全力抗災的無眠夜》《富陽:應對洪峰連夜轉移1700余名村民》等,通過報道當地全力抗災,展現了各方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信心與決心。

防汛重點工作如何開展?今年的梅雨期為什麼這麼長?《浙江新聞聯播》《新聞深一度》兩檔節目通過採訪氣象、防汛部門專家進行解讀。通過《水旱災害防御專家陳志剛:科學調度迎接持續汛情考驗》報道,讓受眾了解到浙江以人為本的考量調度標准,了解新安江水庫如何通過精細調度,科學泄洪。《入梅早累計雨量大 今年浙江梅雨季為何這麼長?》中,省氣象台專家為受眾解讀了今年浙江省梅雨季的特點,更提供了科學防范等舉措。

在傳統媒體持續報道過程中,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也為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報道想方設法。浙江廣播電視集團融媒體新聞中心孫宇介紹,截至7月13日14時,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上汛情相關內容總點擊量已達653萬。並且,全天候滾動發布雨情汛情搶險救災最新消息。對於新安江水位變化情況、各地啟動應急響應情況、各地道路交通管制情況等重要消息,客戶端還及時彈窗推送,第一時間傳遞關鍵信息。

此外,中國藍新聞客戶端在報道中凸顯視頻化優勢,豐富直播形態。其策劃推出的24小時慢直播,帶網友觀看多個地點的實時畫面,記錄泄洪洪峰經過時對當地的影響。

“為了直擊新安江水庫首次9孔全開泄洪,借助各方媒體資源我們還推出了多路直播,從不同角度記錄泄洪全過程,此次直播通過藍媒號進行了全省新媒體覆蓋轉播。”孫宇介紹,在發揮原創優勢,做好服務類信息普及方面,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也持續發力。比如,發布精編稿件《防梅訊!浙江已轉移4萬多人 這份防范手冊請收好》等﹔策劃推出了一系列原創新媒體產品,包括MG動畫、H5產品等,並且巧用互動,引導網友協助“拉閘泄洪”,增加身臨其境的觀感,收到較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