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辛識平:勿讓"流量至上"沖破價值底線

2020年07月16日06: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辛識平:勿讓“流量至上”沖破價值底線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嚴禁網課頁面推送網絡游戲,整治誘導未成年人充值消費,禁止利用彈窗推送低俗庸俗內容……近日,國家網信辦發布通知,開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聚焦影響青少年健康上網的突出問題發力,一系列舉措釋放出強烈信號:在網上,要流量更要守底線。

  一段時間以來,在“流量至上”“娛樂至死”等不良傾向誤導下,一些網站、社交平台和自媒體為了收割流量、牟取利益,頻頻踩線越界。有的暗度陳倉,違規發布色情、低俗信息﹔有的精心設局,誘導未成年人過度消費﹔有的刻意迎合惡趣味,推廣血腥暴力的網絡游戲,傳播暗黑邪魅的“邪典動畫”,宣揚粗鄙不堪的“祖安文化”……

  林林總總的亂象污染了網絡生態,給青少年成長帶來不良影響。《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46%的未成年網民遭遇過各類不良信息。從媒體報道看,未成年人遭遇網絡暴力、沉迷網絡游戲、陷入網絡騙局等案例舉不勝舉。淨化網絡空間,營造清朗網絡環境,需要全社會付出更多努力。

  互聯網不僅提供海量信息,也在傳播各種價值理念。一個網頁、一個產品、一場直播,向公眾呈現什麼內容,向社會傳導什麼價值取向,不能無所顧忌,想怎麼來就怎麼來。守住道德、法治、公序良俗的底線,把責任排在利益前面,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答案其實不難得出。倘若把底線拋之腦后,眼裡隻有一個“利”字,違法違規、任性妄為,最終也必然受到法律的懲治。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已達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觸網”“用網”已成為青少年學習、交流的“標配”。流量有多少之分,品質更有高下之別。向青少年提供健康、優質的網絡信息和服務,既是責任所在,又何嘗不是機遇所在?在傳播正能量中收獲流量,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中贏得未來,網絡世界會更有活力、更加精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