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的新聞座右銘:兩位扶貧記者的真情告白

2020年07月17日07:4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座右銘 | 兩位扶貧記者的真情告白

編者按:一棵白菜讓校農三方受益,一碗臊子面讓農產品成為“網紅”……中國教育報刊社記者禹躍昆、津雲新媒體集團記者閆征的扶貧故事,生動體現了廣大新聞工作者真誠服務人民、積極踐行“四力”的實踐和成果。他們深入扶貧一線,滿懷激情熱血,採寫感人故事,用責任與擔當,給老鄉帶來希望,把“新聞座右銘”寫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

中國教育報刊社禹躍昆:

新聞就在腳下

“新聞就在腳下”。作為一名記者,選題在哪裡?新聞在哪裡?這可能是一個永恆的職業“焦慮”。對於從事新聞工作近十年的一名記者,“新聞就在腳下”正是我一直默默堅守的座右銘

為了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增強“四力”的要求,我一直以增強“腳力”為核心,深入基層、貼近基層、擁抱基層。我以三組數字為例:

2017年,出差24次,跑了16個省﹔2018年,出差27次,跑了19個省﹔2019年,出差26次,跑了12個省。

我想分享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一棵白菜扶貧的故事。

為了加強與基層的聯系,我把全國扶貧主戰場貴州的扶貧硬骨頭——黔南州作為我的基層聯絡點,每年定期赴該地深入調研。

2017年11月初,貴州省黔南州教育局給我發來一條線索,當地召開了一個關於開展校農結合的教育扶貧會議。12月5日,我啟程從北京來到貴州,深入到黔南州最偏遠的荔波、平塘等地採訪,全面調查了校農結合的典型做法。校農結合,一方面組織貧困戶在家門口種白菜,現場收錢,解決了銷路和后顧之憂,同時增加了收入、脫了貧﹔另一方面這些蔬菜運到學校食堂,黔南州的學生吃上了綠色蔬菜,並節省了市場流通環節,讓利於學校。

2018年2月8日,中國教育報頭版頭條刊發了我撰寫的通訊《一棵農家白菜的校園之旅》。報道刊發后五天,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做出批示,要在全省推廣黔南做法。隨后,甘肅、安徽等省也開始推廣校農結合的做法。這篇報道還先后獲得多個新聞獎項。

中國教育報刊社記者禹躍昆(左)在貴州採訪校農結合扶貧典型經驗。

這棵走向全國的貴州白菜,從最初的一則會議短訊變成一個撬動全省乃至全國的典型報道。這其中,增強“腳力”、深入實地,用自己的眼力分析驗証,起到了關鍵作用。

通過這個故事,我也明白了:中國教育最鮮活的故事,在基層﹔中國教育最淳朴的感動,也在基層。作為一名記者,我們要去鮮活的基層現場跑一跑,親吻基層芬芳的泥土,大口呼吸基層新鮮的空氣,以更快、更深入的腳力換來冒著香氣的稿子。

中國教育報刊社記者禹躍昆(右)與同事深入西柏坡蹲點採訪老紅軍。

得益於新聞座右銘的力量,我撰寫的新聞作品先后獲得中國新聞獎三等獎、全國殘疾人事業好新聞、中國教育報刊社總編輯特別獎等獎項﹔

得益於新聞座右銘的力量,我也把我深入基層採訪的鮮活故事講給同行聽,獲得了全國“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優秀選手﹔

得益於新聞座右銘的力量,我先后策劃了“為了總書記的囑托”“牢記總書記的深情囑托”等重大選題,成為教育領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標志性報道。

中國教育報刊社記者禹躍昆(左)在人民大會堂兩會採訪現場和同事研究選題。

作為一名融媒體時代的記者,我堅信:隻要我們把新聞的根扎得越深、越牢,就能享受基層新鮮的空氣和土壤,融媒體就能枝繁葉茂﹔

我堅信:隻要我們做一名“一頭汗兩腳泥”的學習型記者,就能成為一名“既仰望星空又10萬+不斷”的專家型記者﹔

我堅信:隻要我們腳下有路,就能眼裡有光,隻要我們心中有夢,就能筆下生花。

津雲新媒體集團閆征: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那一次採訪讓我深深體會到與老鄉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才能縮短心與心的距離,住在農家的炕頭上收獲的才不止是建議。作為一名記者,不但要創作優秀的作品,更要讓它成為扶貧的助力器﹔不但要用心弘揚主旋律,更要用情讓扶貧收到實效

對得起老鄉做的那碗臊子面

2018年7月,我走進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的大寨村,報道第一書記宋鵬靠一碗臊子面致富一個村的故事。宋鵬那句“我要對得起老鄉給我做的那碗臊子面”,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那一次採訪,讓我深深體會到與老鄉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才能縮短心與心的距離,住在農家的炕頭上收獲的才不止是建議,我的腳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此后我腳步不停、筆耕不輟,隻為把愛送到大山深處。

津雲新媒體記者閆征(左)採訪“臊子書記”宋鵬 。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句話可以讓你醍醐灌頂,真正叫你醍醐灌頂的,隻能是一段經歷。

採訪拍攝的那些天是雨季,隨時有發生泥石流的危險。我們把攝像器材用繩子綁在身上,徒步爬山兩個多小時,這時才知道這條進山唯一的路,是宋鵬帶村民種花椒樹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下山的時候下起雨來,我們的衣服濕透了,又冷又餓,村民全神貫注地保護我們下山,不停地說:“讓你們這些娃受苦了。”一下山,大娘就端出熱氣騰騰的臊子面,吃著面我落淚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宋鵬為什麼“豁出一條命,也要挖斷窮根”﹔那一刻,我深深理解了那句話:“我要對得起老鄉給我做的那碗臊子面。”

十多天的拍攝,我與村民們同吃同住,拍攝到基層一線最鮮活的素材。“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這句座右銘在我的心中也有了更深的意義。

津雲新媒體記者閆征(左)和同事上山採訪。

離開大寨村的日子,熱氣騰騰的臊子面和淳朴善良的村民成為了我的牽挂。作為一名記者,我們不但要創作優秀的作品,更要讓它成為扶貧的助力器﹔不但要用心弘揚主旋律,更要用情讓扶貧收到實效。在2018年天津融媒體粉絲狂歡節上,津雲新媒體開展“情暖大寨津雲在行動”公益活動,邀請“臊子書記”宋鵬和大寨村村民,帶著當地特色產品到津雲展區。在津雲客戶端開設直播“美女狂吃臊子為啥”,慕名前來購買沙灣臊子的天津市民絡繹不絕,更多網友在網上下單掃貨。

通過新聞扶貧推銷“網紅”農特產品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打贏這場戰役,要看到挑戰,更要拿出具體舉措。2019年,津雲新媒體集團繼續通過新聞扶貧的方式,在天津舉辦展會,把包括沙灣臊子在內的隴南多個縣的“網紅”農特產品引入天津。

天津融媒體粉絲狂歡節幫隴南老鄉推介特色農產品。

50多天時間裡,記者與甘肅隴南商戶緊密對接,沒有休息,不分晝夜,成千個電話,上萬條微信聊天記錄,讓隴南14家大型商戶燃起了信心。等到隴南商戶的131種、1000多箱貨品到津時,我們又全部轉換到同一崗位“搬運工”。大家開玩笑地說,1000多箱貨,真的鍛煉了我們的腳力。三天展會,津雲派出了20多位記者採訪報道,推出了“主播吆喝系列”和“隴南商戶有話說系列”等共65部微視頻作品。

展會最后一天,我累到聲音嘶啞,心底始終有一個聲音回蕩,“我要對得起老鄉給我做的那碗臊子面”。當我看到131種產品脫銷,農戶們收到24萬多元的貨款,滿心歡喜地離開天津時,我感到這50多天的辛苦付出,值了!

感人扶貧故事成直播帶貨最抓人賣點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很多農產品遭遇滯銷。疫情稍有好轉,我便踏上了去往甘肅隴東和隴中地區的採訪之路。看到老鄉們辛苦種植的瓜果蔬菜就要爛在地裡,心裡真不是滋味兒。於是一場名為《老鄉別急,我們幫你》的網絡助力脫貧攻堅直播帶貨系列公益活動啟動了。全市16區及甘肅隴南的主要負責同志化身“推銷員”,與海河傳媒中心主持人共同為天津結對幫扶地區和貧困地區的特色扶貧產品直播帶貨,幫助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勵志的聲音、奮斗的精神穿透手機屏幕感動了千萬網友。“你們知道嗎?甘肅麥積山的土蜂蜜,是真正取之於大山的好蜂蜜。為了把這種優質蜂蜜推廣出來,我們幫助當地百姓,培訓養蜂技術,捐助蜂箱,讓當地近6000戶蜂農走上脫貧的道路。有的通過養蜂,居住的土房變磚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這些凝結著在脫貧攻堅戰中點點滴滴心血和感情的故事,成為直播帶貨最抓人的賣點。

津雲新媒體《新聞扶貧我們在一起》公益活動,線上線下銷售隴南特色農產品。

我們的直播腳本經過近20天、50余次修改,從直播預熱的定場小詩,到產品特色的細節描述﹔從現場試吃的產品體驗,到福利奉送的引導轉發……每一個細節都努力做到極致和完美。

汗水淌在臉上,責任裝在心裡。成功的信心,始於踐行“四力”,源於不忘初心。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我願意把愛送到大山深處,給老鄉們力量與希望。以愛的名義織就清朗的網絡,以情的志向照亮脫貧路上的夢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