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半年查繳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十三萬余冊

織密安全網 護航健康成長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0年07月1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織密安全網 護航健康成長

  16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護苗2020”專項行動進展情況。據統計,上半年,“掃黃打非”部門通過與“淨網2020”行動同推進同實施,共查刪處置淫穢色情、恐怖暴力、低俗惡俗等不良信息603萬余條﹔通過執法辦案、開展市場檢查,查繳非法有害少兒類出版物13.2萬余冊、盜版中小學教輔49.1萬余冊﹔通過循線追蹤、擴線深挖,查辦網上傳播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制售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等“護苗”類案件70余起。

  據介紹,“護苗2020”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聚焦群眾關注度高、反映問題多的網絡直播、短視頻、社交平台、網絡游戲、網絡文學和漫畫等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加強規范管理,進一步淨化未成年人上網環境。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導北京市檢察機關開展互聯網平台違法涉毒品音視頻領域未成年人公益訴訟檢察專項監督活動,督促各互聯網平台清理涉毒品有害信息近2000條。公安部指導各地公安機關堅決偵辦涉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案件,查處了多起網上傳播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牟利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針對視頻網站和APP網課映前廣告中的少兒不宜內容,予以清理整頓。國家網信辦近期啟動“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對涉未成年人上網環節的七方面突出問題開展清理整治。

  疫情防控期間,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各地“掃黃打非”部門護航各地中小學在線教學活動,重點整治學習教育類網站和應用程序。在中小學有序復學后,各地組織開展中小學校園周邊文化環境和涉未成年人非法網絡有害網絡應用程序專項檢查,持續淨化網上網下文化環境。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指出,“護苗”重在有力保護。上半年,各地“掃黃打非”辦對未成年人訪問量大、活躍度高的應用程序和網站進行了全面摸排,建立監管監測台賬。下一步緊盯短視頻、網絡游戲、網絡社交等青少年接觸較多的重點傳播渠道,對發現的問題堅決查處。特別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游戲違法違規行為、未成年人沉迷、誘導充值消費、不良內容等問題,將會同主管部門組織開展專項治理,歡迎廣大學生家長踴躍舉報。對涉嫌侵害未成年人文化權益的不法行為問題、情況,“掃黃打非”部門將第一時間核處、深挖徹查,堅決打擊嚴懲。此次公布多起典型案件簡要案情,以警示震懾不法分子,教育從業者經營者。

  7起典型案件如下:

  ——浙江金華蘭溪周某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期,蘭溪市公安機關摧毀一全國性色情漫畫平台,抓獲犯罪嫌疑人6人。4月17日,蘭溪市公安局接群眾舉報反映,一個名為“琳琳漫社”的微信公眾號上有大量淫穢漫畫書,需充值收費才能觀看。經縝密偵查,一個以周某某、肖某某、楊某為首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今年1月以來,三人商量通過網上售賣淫穢色情漫畫牟利,從程序員沈某某處購買漫畫網站程序,由其搭建網站、提供技術支持和更新內容。網站上線運營后,設置微信公眾號並開通收費瀏覽功能。周某某負責發展代理,肖某某負責支付業務,楊某負責廣告投放、公眾號推廣。截至案發,該色情漫畫平台注冊會員100余萬人,下級代理商上百人,平台內有色情漫畫4000多部,涉案資金1000余萬元。目前,案件在進一步查辦中。

  ——四川廣安“4·24”傳播淫穢物品案。2020年4月,四川廣安市鄰水縣公安局民警根據工作中發現線索,查獲一起通過網絡傳播涉未成年人淫穢色情信息案。經查,犯罪嫌疑人以利益誘惑,組織多名未成年人在“口袋娛樂”“G友”等手機直播軟件上進行淫穢色情表演,拍攝制作圖片、視頻,后上傳300余張未成年人裸露照片、38部未成年人淫穢視頻至多個微信、QQ群和“與你”聊天軟件,供群成員下載觀看。淫穢圖片、視頻總量達15GB,群成員涉及上千人。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某、劉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山東濱州“4·20”非法銷售侵權盜版少兒出版物案。2020年4月,濱州市無棣縣“掃黃打非”部門根據群眾舉報,對本地7個庫房進行執法檢查,查獲大量涉嫌侵權盜版少兒讀物,初步統計有《海底小縱隊探險記》《小豬佩奇第二輯》等涉案少兒圖書180余萬冊,涉案碼洋3100多萬元,涉及國內19家出版社。5月9日,無棣縣公安局予以刑事立案偵查。6月2日,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賈某某投案自首,其他涉案人員抓捕工作正在進行中。

  ——天津“3·25”侵權盜版少兒出版物案。2020年3月,武清區文化執法部門根據群眾舉報,會同公安武清分局對某紙制品有限公司進行執法檢查,查獲涉嫌侵權盜版圖書《斗羅大陸(第二部)》等7類12334冊。4月9日,公安武清分局予以刑事立案,並依法對某紙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詹某某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貴州畢節“4·17”賀某某銷售非法教輔圖書案。2020年1月6日,根據群眾舉報,畢節市“掃黃打非”部門開展執法檢查,查獲一正規書店大量銷售發行非法中小學教輔類圖書,在該書店倉庫內查封疑似非法出版物14余萬冊。3月底,案件移交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安徽滁州沈某某銷售侵權盜版少兒出版物案。2020年6月8日,滁州市“掃黃打非”部門在校園周邊文化市場專項檢查中查獲一地攤涉嫌銷售非法少兒讀物,現場暫扣《黃岡作文:小學生優秀作文》等涉嫌盜版少兒讀物上萬冊。6月12日,滁州市廣播電視新聞出版局立案調查﹔6月17日,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經查,當事人沈某某未經批准擅自從事出版物發行業務,銷售侵權盜版出版物1169種14099本,碼洋51萬余元。目前,2名涉案人員均已抓捕歸案,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江蘇鹽城“6·12”銷售侵權盜版小學教輔圖書案。2020年6月12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省、市“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鹽城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對濱海縣某鎮一日用品商店進行突擊檢查,現場查獲《快樂英語閱讀升級版(三年級上冊)》等涉嫌侵權盜版圖書62種1606冊,《小學生必讀名著檢測題(一年級上)》等非法出版物12種421冊。文化執法部門對疑似非法出版物進行查封(扣押)。目前,該案在進一步查辦中,並將移交公安部門立案偵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