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都動畫遭縱火事件一周年 京阿尼"涅槃重生"

2020年07月18日07: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邁過一年前大火中那扇未打開的門,京阿尼“涅槃重生”

  中新網7月18日電(劉丹憶)“這是日本乃至全世界動畫界的至暗時刻”。一年前的今天,京都動畫(京阿尼)遭遇人為縱火,36人喪生火海,無數珍貴手稿化為灰燼。

  在那扇未打開的逃生門內,造夢師們在大火中絕望“隕落”,動漫界痛失寶貴財富。而今,歷經365個日夜,大火帶來的悲痛仍在隱隱灼燒,但京都動畫重新出發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

  【一把“怨恨”之火,36人命喪火海】

  2019年7月18日上午10點多,一名衣冠不整、體格魁梧的男子,來到日本京都市伏見區一座三層黃色建筑的入口處,點燃了汽油桶,大樓瞬間陷入地獄般的場景。

  這名男子就是縱火犯青葉真司,他很快逃離了現場。在青葉看來,隻因為“京阿尼偷了他的小說”,所以他要放把火“報復”。

  這場“復仇”之火,最終令36名無辜的動畫制作人員殞命,另有33人受傷。這些因火災隕落的造夢師,可以說是日本動漫界“最寶貴的財富”。

  “京都出品,必屬精品。”動畫圈流傳著這句話。最初因家庭主婦八田陽子想要補貼家用而成立的工作室,經過近40年時間,已被視為行業標杆和業界良心。動畫師像工匠一般打磨作品,平均每年生產一兩部作品。

  京都動畫是日本少有的以女性雇員為主的動畫公司,作品一般從女性視角出發,表現出女孩特有的活力和細膩感情,代表作有《涼宮春日的憂郁》等。但是,這部人氣動漫的總作畫監督、44歲的池田晶子,其鮮活的人生和創作生涯都被大火吞噬。

  如今,被這場慘烈大火燒得面目全非的工作室主體建筑,已完全拆除。

  牆壁上的金色木材、角落裡的稻草榻榻米墊子,昔日建筑內部的這些美好畫面已不再﹔而那座從三樓延伸到大廳的螺旋型樓梯,也因20具堆疊在頂部的遺體,永遠定格在悲傷的一幕——遭縱火后,工作室內的許多人,最終未能打開通向樓頂的門逃生。

  【縱火犯有妄想症?日本社會吁關注“失意者”】

  這次大火,是日本自1989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縱火事件。縱火犯青葉本人也被燒成重傷,一度危及生命。

  大火事件發生10個月后,2020年5月27日,京都警方表示,青葉依然無法獨立行走或進食,但是說話沒有問題,身體狀況也已達到可以經受拘留的狀態。為防止青葉逃跑及隱藏罪証,警方決定以涉嫌殺人、放火等罪名,將其正式逮捕。

  警方透露,青葉承認了指控,還說“反正都會被判死刑”。

  有証據顯示,青葉在事發前多次參加了京都動畫的小說征集活動。但調查人員稱,警方沒有發現任何証據支持青葉的說法,即京都動畫“偷了”他的小說。

  調查人員認為,青葉也許患有妄想症,目前正對其進行精神鑒定,預計將持續到9月10日。如果青葉被判定有責任能力,他將會被起訴。

  近年來,日本國內不時發生“無差別殺人案”。京都動畫悲劇發生后,一些社會犯罪問題專家指出,日本社會中被邊緣化群體正在擴大,因為經濟、心理等原因,他們自認為是失敗者並被社會拋棄,並傾向於報復社會,最終以極端形式表現出來。

  青葉曾患有精神病,因搶劫便利店坐過牢,因噪音問題數次和鄰居起沖突。一些心理醫師表示,日本這樣的“社會失意者”正在增加,為了社會的安定,“不要孤立他們,而要想方設法與他們進行對話”。

  【悲傷而不怨恨,失去親人的痛苦永不會消失】

  正式逮捕青葉雖是案件的一大進展,但對於失去至親的遺屬們,一年的時間,遠不足以撫平他們的傷痛。

  77歲的武本保夫在大火中失去了兒子武本康弘,飽嘗了“白發人送黑發人”的痛苦。這位父親說:“我們的痛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

  武本康弘是京都動畫最知名的導演之一,曾任《涼宮春日的憂郁》、《幸運星》等作品的監督。他遇難后,他的父母親試圖查看每一條關於大火的新聞報道,盡管這樣做讓兩位老人痛苦流淚,但他們想知道發生了什麼。

  這對夫婦說,他們對青葉並沒有仇恨,而是有疑問,包括他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的動機是什麼,以及他是否考慮過縱火的后果。武本表示,他希望最終能從青葉那裡得到答案。

  大火后幸存下來的員工中,很少有人辭職。《紫羅蘭永恆花園》的首席角色設計師高瀨明子說,隻有在繪畫時,她才會感覺和失去的同事 “更親近”。在家裡,她會陷入“一片空白”。

  然而,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此前表示 ,“離恢復正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2019年)7月18日之前我們日常生活中擁有的東西,已經不復存在了。”

  【浴火后,他們選擇“涅槃重生”】

  遭遇縱火事件時,有人猜測,這一悲劇可能會導致京都動畫的終結。但是,一年后京阿尼還在堅持著,並已下定決心重新出發。

  7月3日起,京都動畫在東京池袋的一家影院復映其創始至今的19部動畫電影,為期7天。

  同時,京都動畫已經宣布招聘新員工,職位包括動畫師,系統工程師、CG藝術家和動畫助手。

  在其網站上,京都動畫說:“我們熱切期待充滿熱情的人們,能夠通過一起思考、學習和創作,來推動動畫產品的制作和發展。”

  在火災發生一周年之際,京都動畫18日也將舉行網上悼念活動,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謝絕民眾前往事發地點悼念。

  而其新作《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因大火與疫情歷經兩次重新定檔,將於9月18日在日本上映,關於“愛”的動人故事,將會再次與觀眾見面。(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